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吃不起猪肉?没关系,何不尝尝人造肉?

image.png


在5G、云计算和工业大麻之后,人造肉也日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甚至由于普通猪肉的价格越来越高,某些人造肉公司已经开始成为“热点”。


比如肉类培育初创公司Meatable,近日筹集了100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以加速开发其第一款产品的研发。



初衷是为了节能环保


image.png



Meatable是荷兰一家人造肉初创公司,创立目的是为节能环保。与人工培育动物相比,生产人造肉的碳排放量要小很多,因此Meatable的产品对环保更有利。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工业化农业的排放量占14%至18%。Meatable表示,使用可再生能源为设施供电,可以进一步减少与肉类生产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项投资使Meatable的总融资达到1300万美元。


Meatable的天使投资人当中,有Transfer Wise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Taavet Hinrikus,以及纽约风险投资公司UnionSquare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 Albert Wenger,剩下的300万美元则来自欧盟委员会。




只需一颗细胞就改变一切


image.png


Meatab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rijnde Nood表示:“我们很高兴宣布我们获得了此次融资,这将使我们能够扩大规模和降低运营成本。”


“我们相信任何人都不应该放弃他们喜爱的肉类食品——因此我们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在不伤害人类、动物或地球的情况下满足世界人民对肉类的需求。”


image.png


Meatable在人工培育肉类的过程中使用的是植物蛋白。Meatable的技术可达到在几天到几周的时间里生产大量制造肉类所需的细胞,只需要一颗细胞就可以开始整个过程,这种细胞以无痛的方式从动物中提取,且因为它来自动物,所以用它制造的肉是真正的肉,而不是加工过的替代品。


Nood补充说:“我们的使命是成为可持续、高效生产肉类的首选。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需要解决养殖肉类行业面临的各种挑战。”


尤里卡协会负责人、欧洲之星2号项目负责人Philippe Vanrie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Meatable有潜力开发出一种独特而创新的技术。我们相信其开发的技术将对肉类生产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进而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作用。”



解决世界人口增长引发的食品危机


image.png


一些全球著名科学家发布报告称,全球总人口预计将在2050年达到90亿,如果想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确确保人们获得足够的食物,可能需要推广人造肉。


全球总人口将在本世纪中叶达到90亿,需要大量的食物支持,这或引发食品危机。研究结果表明,生产粮食的农户将在2050年面临巨大的环境限制,因为工业企业和消费者将会激烈争夺水资源。


image.png


由美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团体称,人口增加30亿会导致水需求量增加一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Kenneth Strzepek表示,这意味着,2050年全球用于粮食灌溉的水量将减少18%。他说:“水资源需求量增长将给非洲北部、印度、中国和欧洲部分地区和美国西部造成严重的影响。”


因此,培植人造肉相较传统畜牧业,好处显而易见:能减少35%~60%的能源消耗,少占用98%的土地,少生产80%~95%的温室气体,提高粮食供应效率 。



 

未来趋势是喜是忧?


image.png


如今,人造肉仿佛有机会成为一种可观的潮流趋势。2018年,用植物来制作人造肉的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 在纳斯达克上市。Beyond Meat主要生产肉类的素食替代品。2017年5月,该公司推出了素食汉堡Beyond Burger,其中的“牛肉”在外观、口味和烹饪方式上都与真正的牛肉别无二致。


在上市后的头三个月里,Beyond Meat的股价上涨了500%,不少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被它逼真的肉制品所打动。


image.png


Mark Post博士创办的Mosa Meat公司声称,一个细胞样本可以培养出1万公斤的人造肉,与传统的畜牧业相比,人造肉生产过程需要的土地和水分别减少99%和96%。


每隔几天培养细胞的数量就会增加一倍,这意味着人造肉的生产速度可能比传统的肉更快——以色列初创企业Aleph Farms声称,它可以在三周内生产出一批人造牛排。


image.png


“投资者的反应很乐观,自2015年以来,人工养殖肉类初创企业筹集了超过1.25亿美元的资金,2017年至2018年间,投资增长了85%。”支持者包括比尔·盖茨(Bill Gates)、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和谷歌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布林在2013年资助了第一款人造汉堡的研发。


尽管有这样的乐观情绪,但人工养殖肉要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众所周知,第一个人工培育的汉堡的生产成本为28万美元,尽管自那以后成本已大幅下降,但生产价格仍是一个挑战。人造肉依然处于研究和发展初期阶段,在进入市场之前必须克服许多障碍,其中高昂的成本是人造肉的核心问题之一。


“主要的生产成本是生长培养基,用于培养细胞的容液,成本约为每升400美元,而传统的生物反应器需要多达600升培养基才能生产1公斤肉。”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从长远来看,解决饱腹问题后,消费者会更加关注饮食的健康。人造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较低的脂肪,这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此它或将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消费群体。


但是多数专家认为,大规模地用人造肉代替传统肉类仍然很难。目前,人造肉更像是一种商业噱头。要开发与真实肉类产品具有感官相似性的人造肉对生产技术的要求很高,因此当前市场上没有成熟的产品,消费者是否可以接受它尚不清楚。相比而言,植物肉的未来发展前景相对广阔,但是植物蛋白具有腥味,并影响肉质,此问题亟待解决。


在未来,人造肉的发展仍然离不开中国人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的调整和变化。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