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立志要做时尚界独领风骚的快餐品牌?麦当劳开了家“金拱门无限”网店!

image.png


喜爱麦当劳的粉丝们有福利了。


像撒了一层芝麻造型的雨伞、芝麻圣诞装饰球、薯条图案的袜子、汉堡笔记本、印着金拱门logo的随行杯、红黄白配色的毛线帽……这些一眼看上去就像是在给麦当劳打广告的可爱的周边,现在有了一个正式销售的网店。


image.png



在圣诞购物季来临前,麦当劳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网站“Golden Arches Unlimited(金拱门无限网店)”来专门售卖周边产品:有季节性的应景产品,比如圣诞装饰球、红配绿的圣诞毛衣之类,以及服装和配饰。价格和同类普通商品差不多,比如毛线帽15美元,圣诞装饰球10美元,圣诞毛衣65美元,薯条袜子20美元。汉堡和薯条印花的笔记本已经告罄了。


image.png

麦当劳表示,网店会定期更新季节性产品,并补货上新。


image.png




从未在时尚界输过的麦当劳


快餐品牌推出周边,并不是一件特别新鲜的事儿——尤其是对于热衷把薯条汉堡一股脑印上衣服的麦当劳来说 。这个国民度极高的快餐品牌,曾经也推出过的不少“奇葩”周边。甚至在2015年,一个以巨无霸汉堡为主题的全新家居产品系列也因此出炉。


image.png


这个系列最初是为斯德哥尔摩的 imlovinit24 活动准备,并在当天的 McWalk 时装秀当中展示了适合当地气候的雨衣、雨靴、家居服、床品、墙纸及宠物服装,更邀来瑞典国家滑雪队的帅哥们担当模特、炒热气氛

image.png


看起来相当有“肉欲”的印满「巨无霸汉堡」的睡衣、外套、床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放大版巨无霸印花的枕头


image.png




甚至是....


image.png


随后这一系列便登上麦当劳特别打造的 Big Mac Shop 线上商店,打算让粉丝们真正可以穿着巨无霸睡衣、盖着巨无霸被子呼呼大睡。

  • 和雪碧联名的潮牌服装


微信图片_20191212094916.gif


事实上,这在当时是为了预热麦当劳新上市的雪碧口味饮料,也是麦当劳和雪碧合作的独家定制;因此,夹克上除了有麦当劳的图案,也有雪碧的标志。


image.png



  • 日本麦当劳也曾和优衣库合作联名

这是以麦当劳王牌产品为主题的T恤。 更重要的是,穿上这件T恤的你,去麦当劳点巨无霸还能打折!


image.png



麦当劳也表示,他们与服装品牌联名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但在麦当劳博眼球过后,成功被这类周边种草的消费者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惑——到底应该上哪去买?因为通常来说,麦当劳推出的这类周边通常是门店的非卖品——多用来在门店随套餐赠送,或是作为限量礼物抽奖。

快餐界最在乎时尚的品牌?


而这次,麦当劳专门开了一家网店来长期售卖周边。它要正式把周边当做一项认真的副业来做。

而这也很可能是不能输给竞争对手的做法——因为肯德基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周边网店KFC Limited,有包括服装、配饰、家居产品等常规周边,甚至还有售价2万美元、号称由有400年历史的陨石制作的“汉堡”。为此肯德基把自己称作“生活方式品牌”。


image.png

肯德基周边


image.png

肯德基陨石汉堡


另外和肯德基同属百胜旗下的必胜客,在2016年也推出过自己专门的周边产品线Hut Swag。


image.png


这个名为“Hut Swag”的系列新品,售价区间为6~180美元(约39~1183元),可在pizzahutswag购买。


image.png


该系列所包含商品十分丰富,除了T恤、卫衣、棒球帽、背心、袜子和围巾外,还有滑板、太阳镜、床上用品等。


image.png



重要的是,所有单品都收纳进了满满的披萨元素。除了印着“PIZZA”字样的服饰与印着披萨、奶酪、水果、洋葱等简笔图案的枕套、被单稍显简约外,印满彩色披萨的滑板、帽檐看起来就像一块火腿披萨的帽子还有可以说是难以直视的披萨围巾等,都制作得十分逼真。整个系列都散发着浓浓的恶趣味。


给中国企业的启示


把汉堡、薯条这类标志性产品符号化并制作成文创产品,甚至推出博眼球的“奇葩”周边,是快餐品牌IP化的一种方式。
在吸引消费者与其互动并增加品牌忠诚度后,长期售卖的衍生品或许还能成为一项额外业务,并称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粉丝们骄傲地把麦当劳穿上身已经很多年了。”今年早些时候接任了麦当劳全球营销工作的高级副总裁Colin Mitchell说。这是一种年轻的品牌营销方式,主要在于能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年轻人兴趣和话题,对品牌进行社交自发式的推广。

国外品牌跨界出周边早已不是新鲜事了,目前一些中国本土的品牌也开始有这样的营销意识。据统计,2018年,喜茶一共推出过69次、近百件周边产品,种类涵盖美妆、服饰、生活三大类。


image.png

喜茶香港限定手提袋


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举动其实都是为了给品牌本身带来更多的话题性,靠零售盈利都是次要,吸引消费者眼球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品牌将想要跨界的领域和自己的特性有机结合一下,那么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也不是痴人说梦。

对大部分品牌来说,这个“副业”也是个有机会、有利可图的项目——总有一批对你品牌爱得深沉、愿意付钱的人。对任何品牌来讲,周边做得好都是增加顾客黏性的生意。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reference:McDonald's caters to devotees with 1st permanent e-commerce shop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