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瞄准儿童和女性市场,冰雪奇缘的带货能力有多强?

image.png

《冰雪奇缘2》可能超越前作,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根据北美票房监测网站Box Office Mojo公布的数据,截至上周末,《冰雪奇缘2》斩获1.7亿美元票房。猫眼查数据显示,电影上映仅3天,国内票房便迅速破3亿元,比6年前上映的《冰雪奇缘1》迅猛得多。
但迪士尼追求的可不单是票房。如果你是在周末或者晚上进入电影院,大概率会发现自己正在被一群穿着相似蓝色公主裙的小艾莎簇拥着,中间夹杂着少数几个安娜,旁边站着的是她的父母。
大银幕一暗,剧情怎么样不要紧,关键是,这些父母又得盘算着为孩子买新一批 “艾莎裙”了。


image.png

台湾女星贾静雯也带她的两个女儿穿着着“艾莎裙”观影


不过,目前为止《冰雪奇缘2》的口碑目前并不如第一部。在国外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电影获得65分,远低于第一部的74分。在国内,《冰雪奇缘2》的豆瓣评分也由前作的8.3下滑至7.7分。


但如果认为《冰雪奇缘》只是一部迪士尼电影,那就大错特错了。这部从六年前上映一直火到现在又推出第二部的动画电影,是一个瞄准了儿童和女性市场的极其强大的IP

《冰雪奇缘》的衍生品业务空间有多大?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冰雪奇缘1》上线后的第一个财年,迪士尼的相关衍生品业务就创造了50亿美元的销售额。去年,迪士尼官方表示,《冰雪奇缘1》每年的衍生品业务收入是10亿美元。

现在,《冰雪奇缘》衍生品已经从“迪士尼公主”系列中独立成为“冰雪奇缘”这一新品牌,与其他12位公主相比,安娜和艾莎的“带货”能力显然强得多。

image.png


自电影上映以来,迪士尼的天猫官方旗舰店现已经把专门《冰雪奇缘》作为主推,约三分之二的主页均是《冰雪奇缘2》的周边及相关产品优惠信息。


image.png


据查询,在迪士尼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冰雪奇缘》的相关衍生品销售额表现最好,热销品Top 10中《冰雪奇缘》占了3位。


image.png


据整理的榜单,全球50大最赚钱IP中,2013年诞生的冰雪奇缘以113亿美元的IP收入排名第45位,其中衍生品收入达到95.75亿美元。迪士尼公主系列也在这个榜单里,总共创造了450亿美元的收入,平均算下来一个37.5亿美元,但只有冰雪奇缘的三分之一。

所以与其说第二部是为了收获与《冰雪奇缘1》同样高的口碑,倒不如说是为了延续第一部的IP效应。影片上映前,迪士尼已推出多种同主题周边及IP授权合作,比如在国内正在开办或准备一系列“冰雪奇缘”全国巡回特展。

image.png


2019年12月21日 上午10:00 - 2020年4月5日,“冰雪奇缘梦幻特展”全国首展将在上海环球港展出


微信图片_20191202092349.gif


展览将会完美呈现神秘斑斓的魔法之境、华丽的艾伦戴尔王宫、庄严的艾莎女王加冕仪式、孤独的艾莎房间、唯美的冰雪森林等经典电影场景,仿佛身临其境。


除了和迪士尼其他IP同类属性的周边产品和巡回展览,《冰雪奇缘》在全球也有一些“有意思的”跨界:

  • 日本《冰雪奇缘2》主题快闪咖啡厅


这次《冰雪奇缘》主题快闪咖啡厅在日本不少地方展开,包括东京、大阪、名古屋、札幌、福冈、东京二玉子川、京都共七个地点。除了餐点、饮料之外,现在还有贩售独家周边商品。


image.png



餐点主要分为5道,分别有用电影主人公「艾莎」和「安娜」作为主题的料理。


比如下面这道菜:就如同两姐妹的外型和个性一样,「艾莎」料理是奶油白酱义大利面,搭配松饼堡夹入火腿和象征冰雪的蓬松白煎蛋,一系列白色的料理呼应电影场景——冰雪世界。


image.png

image.png

酒红色系的菜色呼应另一主人公「安娜」

image.png

白色的菜系呼应「雪宝」

image.png

主题为“冰雪王国” 的饮料

image.png

除了精心设计的美味又好看的餐点饮料之外,这个主题快闪餐厅还推出了限定的周边商品,比如随身镜、笔记本、巧克力、束口袋、手机壳、化妆包等,全方位为喜爱《冰雪粉丝》的女性粉丝提供种类多、够实用,并且风格可爱的周边产品。


image.png


主要分为两大主题,一个是一般版本,另一种则是Q版画风~


image.png


据悉,该【冰雪奇缘2 限定快闪餐咖啡厅】 开放时间为2019年11月15~2020年2月2日,可通过其官方网站进行预约到访。

除了官方的衍生品周边,许多品牌也是趁着电影上映,经典延续之时迅速抓住《冰雪奇缘2》的IP效应,赶一波热点,趁机“带货”。

盘点与《冰雪奇缘2》的那些跨界联名

《冰雪奇缘2》的衍生周边目标消费人群主打儿童以及背后的家长们,还有一群保有童心、少女心的年轻女性“迪士尼粉”。

儿童市场的跨界联名

迪士尼官方常见的官方周边产品主要是针对小朋友推出,但一些涵盖儿童产品的品牌也深知其带货能力,在电影上映前就抢占先机,率先推出了与冰雪奇缘2的授权合作系列产品,比如儿童服装、儿童食品等品类。

  • 安踏儿童 X 冰雪奇缘2 

安踏儿童·冰雪奇缘2授权合作系列童装,刚一发售即引发了线上线下的抢购热潮,前不久安踏儿童专门打造的《冰雪奇缘2》主题快闪店更是在石家庄、深圳赚足了眼球。

image.png

安踏儿童·冰雪奇缘2授权合作潮流童装系列


image.png


安踏儿童·冰雪奇缘2快闪店石家庄站冰雪女王Cosplay

  • 韩国快时尚 SPAO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 伊利儿童奶酪棒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年轻女性市场又有哪些跨界联名?


《冰雪奇缘2》在电影外的年轻女性市场上也是出镜率很高,目前和全球不同服装、化妆品甚至运动和户外的品牌均跨界合作,推出了不同门类的冰雪奇缘联名款。

  • 首饰类:潘多拉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 化妆品类:资生堂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image.png


  • 美国平价彩妆:Colourpop Cosmetic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 运动休闲:CONVERSE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 休闲背包:Kiping X《冰雪奇缘2》

image.png


Kipling联名款之 “艾莎系列”(左)和“安娜系列”(右)


  • 美国潮流棒球帽:New Era X 冰雪奇缘2

image.png


与《冰雪奇缘2》的跨界合作,这些品牌也一定程度与用户达成了情感共鸣


第五大道「圣诞节假日橱窗」X 《冰雪奇缘2》


除了品牌的跨界合作,美国萨克斯百货也与迪斯尼合作,即将在纽约市第五大道的旗舰店开设冰雪奇缘主题「假日橱窗」。


image.png



萨克斯百货(Saks)的「圣诞节假日橱窗」是一项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在节日期间开设,纽约市民和在造访第五大道的游客既可以在这里购物,同时欣赏商家精心布置的装饰,包括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的那棵大圣诞树。每一年都会有大量购物者排着队为了去看那些精心设计的节日主题橱窗。


据了解,这次假日橱窗的揭幕活动,将邀请电影角色艾尔莎(Elsa)配音的伊迪娜·门泽尔(Idina Menzel)进行,同时该活动将在Saks.com/Holiday和Disney.com上进行直播。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