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越专注于改善睡眠,越睡不着。“睡眠教练”真的有效吗?

image.png


睡眠问题,越来越令现代都市人头疼。


早在历史上,已经有大仲马、卢梭、歌德等失眠症的重症患者,而目前我们熟悉的名人明星们饱受失眠折磨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佟丽娅因压力大一天只睡两小时,崔永元自曝抑郁后遗症:“我基本不睡觉”,范晓萱因失眠患上抑郁症,险些跳楼自杀.....


image.png


不仅在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睡眠问题都是个难题。近一半美国人因睡眠质量差而受到影响,许多人正在寻求入睡速度更快、睡眠时间更长的解决办法。


image.png


有一个不断壮大的企业家群体正在制造可以改善人们睡眠的工具,Michael Kisch是其中一员。


Michael Kisch的公司Beddr,以其邮票大小的传感器”睡眠调谐器“而闻名,这种传感器安装在额头上就可以测量诸如心率和血氧饱和度之类的数据。


他的团队还开发了一个应用程序,可以为用户提供教练指导,帮助人们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睡眠质量,该程序还可以为需要后续护理的人们提供医疗专家网络。

 

Kisch在自己经历了睡眠困难之后于2016年创办了这家公司。“睡眠困难是导致我某一段日子过得非常黑暗的主要原因,在那段时间里,我一直在与自己的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作斗争。”他说。




8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image.png


如今,这家公司在11月12日公布的2019CNBC新贵企业百强榜中榜上有名,并且正在采取它迄今为止最具雄心壮志的举动:获得检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监管批准。

 

据估计有2200万美国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大概有80%的人不知道他们患有该病症。这种情况与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没有接受治疗的患者即使睡了一整晚也经常会在白天感到疲倦。

 

“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有专攻睡眠问题的医生、有现成的睡眠问题治疗方案。”Kisch说,“我们致力于改变这种状况,并且会将重点放在其可得性和便利性上。”

 

Kisch说到目前为止,他的公司已经从斯坦福的StartX创业孵化器、Three Leaf Ventures公司、Delta Dental牙科公司、IT Farm、各天使投资人处筹集了560万美元。

 


睡眠健康工具的繁荣


image.png



Beddr并非唯一一家专攻睡眠问题的公司。


睡眠解决方案这个类别曾经是一个具有商机的领域,近年来则以指导应用程序、可穿戴设备和配件的产品形式出现爆炸式增长,这些产品都是为床或“智能”床垫设计的。媒体主管Arianna Huffington尤其支持睡眠的价值。

 

麦肯锡公司在2017年估计睡眠健康行业的市值在30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并指出该行业每年增长超过8%。研究表明,大约有5000万至7000万的美国人患有失眠症,而许多人都得不到有效治疗。


image.png


在健康类产品的市场中,新一代的可穿戴设备可以让用户了解自身的睡眠状况,并将检测结果与可能打扰睡眠的行为(比如在较晚时间喝咖啡或者在床上使用智能手机)相联系。这一领域最受欢迎的两款设备包括Oura的健康追踪指环和Whoop的腕用可穿戴设备。


在治疗措施方面,Fitbit也正致力于检测睡眠呼吸中止症。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正与医疗设备制造商ResMed合作开发自己的睡眠技术产品,这款产品可能还包括可以检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系统。收购了睡眠技术公司Beddit的苹果也可能在这一领域采取行动。


 


雇主向员工提供“睡眠教练”真的有效吗?


image.png


Kisch的公司正在为那些患有睡眠问题的消费者开发所谓的“健康”工具,也就是"教练指导"。他越来越多地向大雇主们推销这种工具,告诉他们这种工具对员工是有益的。同时他也在和监管部门合作研发配件,他希望这种配件可以检测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明显迹象,比如呼吸暂停。


Kisch说,由此开始,与公司签约的睡眠医学医生组成的网络便可以介入以作出正式诊断,并且对疗程给出建议。


尽管研究表明“教练指导”背后的方法论(即CBT-I)对许多失眠患者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却并没有任何同行评审的研究证实Beddr的方法是否能有效帮助人们睡眠。


睡眠医学专家也提醒说,可穿戴设备和应用程序并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速效对策。他们称,这些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很多产品并不能帮助用户睡得更好。事实上,有一些产品甚至起着反作用。



痴迷优化睡眠,反而会影响睡眠


image.png



来自北达科他州法戈市的肺脏学家Seema Khosla是美国睡眠医学学会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她说:“人们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减肥和越来越多的睡眠科技产品上,但却不听取免费的建议。其实你并不需要一个配件来告诉你要放下手机,要每天同一时间睡觉、同一时间起床。”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睡眠跟踪的一个潜在后果,即orthosomnia,这种症状是指患者对于优化睡眠状况过于痴迷,反而会影响他们的睡眠。换句话说,如果有人对自己的睡眠状况感到担忧,使他们专注于跟踪自己的睡眠状况远远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对Kisch而言,他认为仅仅用可穿戴设备或者应用程序来跟踪睡眠状况是一种“回报正在递减的、基本上毫无意义的做法”。


他指出,他的睡眠调谐器产品是用于一段固定的时间,而非用于夜间跟踪。这与睡眠健康领域的另一款应用程序Big Health所采取的方法类似,该程序已经受到了来自风险投资的阻力。该应用程序的使命是通过帮助人们管理焦虑来治愈人们的失眠症,这意味着很多患者对于此款应用程序的持续依赖不会超过数月。


image.png



“同样的,我们的可穿戴产品也不打算让人们一直穿戴,”Kisch解释说。“而我们在这款应用程序里设置教练指导的原因在于,行为的改变是很困难的,并不仅仅意味着提供数据。”


Khosla曾经亲自试用过数十款应用程序和可穿戴设备,她说,对于愿意尝试的用户来说,这些产品的确有一些“干货”。她还说一些患者发现Ebb这款通过降温额头来帮助人们更轻松过渡到睡眠状态的设备非常有用,她个人也很喜欢Oura呈现数据的方式,还对Fitbi在这一领域的计划非常感兴趣。

 

最终,Khosla的团队——美国睡眠医学学会——希望建立一个网站,以帮助消费者弄清楚哪些技术被研究证实最有价值。“我们应该让患者有办法确保这些应用程序背后有一些真实的数据,而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炫酷之物。”她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人的睡眠时间超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睡眠健康已成为公共健康的热点问题。睡眠相关疾病应受到社会的重视,及时发现和早期治疗对于保护健康和控制慢性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着GDP的增长,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也相应持续上升。随着中国睡眠医学的飞速发展,睡眠保健行业也在蓬勃发展。睡眠保健行业可分为四类:睡眠保健产品、睡眠药物、睡眠用品和睡眠服务四个领域。


目前,睡眠保健行业正逐渐从单一产品转向系统化。 从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镯和智能手表)兴起开始,如今,睡眠生态系统、产品、技术已经与不同的场景结合在一起,从而起到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的作用。睡眠产品端的设备智能化,不但是产品的质变,也产生了以服务为核心的全新生产关系。如果未来睡眠产业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在睡眠智能领域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