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科技如何改善医疗?史上最治愈机器鸭,专门安慰癌症患儿

image.png


如今,科技创新极大推进了医疗保健的进步,仅仅在几年前,这可能是我们梦寐以求却难以实现的。从可以提供实时健康数据的可穿戴设备到个人基因测试,技术进步改善生活,并引领人们迈向更好的健康状态。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开始支持这一事业。


image.png


保险公司也不例外。比如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Aflac,创立于1955年,公司的总部在乔治亚州的哥伦布。其主要业务是各种不同的健康保险、人寿保险及癌症保险。其中健康保险包括个人的疾病和医院赔偿、医院加护治疗等,是美国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及日本最的大癌症保险公司。公司的市值逾200亿美元,资产超过500亿美元。


image.png

Aflac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它用一只鸭子的形象来做广告。如今,这家公司更是走在时代的前沿,将科技与其医疗保险业务相结合,以便更好地造福客户。



不是一只普通的鸭子


image.png


一只特别的小鸭子可以为患癌的孩子做些什么?


当Aaron Horowitz和Hannah Chung开始与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Aflac合作创建My Special Aflac Duck机器人玩具的时候,这就是他们所面临的问题。Aaron Horowitz和Hannah Chung是2012年成立的初创设计公司Sproutel的联合创始人。


这家公司希望给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可以给予安慰的伙伴,而Aflac标志性的鸭子嘎嘎叫图标与这个愿景不谋而合。



image.png

设计师们在亚特兰大儿童健康中心的Aflac癌症及血液疾病中心里埋头研究。他们观察着这些通常年仅三岁的小病人,看着他们面色苍白地接受化疗、在的病房环境下度过童年。”从情感角度来讲,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设计工作。“Sproutel的首席创意官Chung说。


从一开始,设计师们的目标就是为患癌儿童提供慰藉与愉悦。而他们实现目标的方法则是向小朋友学习,天马行空地设计出创新型技术解决方案。



最治愈的机器人,逗癌症患儿开心



image.png


现在,My Special Aflac Duck这款逗人爱抚的玩伴可谓是名副其实,也已经有四项专利正在申请。在和医院的感染控制人员讨论之后,设计师们设计出了一款可拆装、可清洗的外层“皮肤”,“皮肤”之下隐藏着一个完全电动的机器人,可以与一款支持蓝牙的应用程序进行交互。这所有的技术造就了这一只极其特别的小鸭子。


My Special Aflac Duck可以跳舞、和小朋友蹭鼻,甚至还拥有心跳。小朋友可以给小鸭子喂食以及洗澡,可以通过一款专为移动设备和平板电脑设计的互动应用程序和小鸭子一起探险,还可以参与诸如“通过化疗照料小鸭子服药”这样的医疗游戏,这与他们自己的经历没什么不同。


image.png



在鸭子的胸部是一盏能发光地灯,孩子们可以放置几个具有不同的表情符号的RFID卡片。孩子们可以决定鸭子的“感觉”。当鸭子的胸口碰到一张伤心卡片时,鸭子低下头,悲伤地嘎嘎叫。一张快乐卡片能让鸭子快乐地跳舞。


胸部传感器中还包含一个附件,让孩子们目睹他们的朋友经历与他们一样的治疗。


每只鸭子花费大约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1元),但Aflac会免费将这些机器人捐赠给患有癌症的儿童。


image.png


情绪卡可以帮助小鸭子以及小朋友表达他们的感受,无论是悲伤的、不舒服的还是感到有进步的情绪。小鸭子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给治疗中的儿童带来慰藉和愉悦。


今年秋天开始,Aflac将会免费赠送一万只这款特别的小鸭子给新诊断出癌症的小朋友们。


“一想到有一万只这种小鸭子很快就会去到小朋友身边,我感到极其兴奋。”Horowitz说。

 


未来医疗创新将如何为你服务?



类似My Special Aflac Duck这样的科技创新可以使我们在医疗决策中更具前瞻性,这是很棒的一件事。无论你是个人消费者还是希望控制医疗成本的小企业主,接下来的信息都可以向你展示未来的医疗创新将如何为你服务。

 

更方便地获得专家意见


image.png



云计算使得信息共享变得越来越容易,也使得人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医疗服务。“白天在上海的医院进行诊断,晚上就可以在芝加哥查看信息。医院和医生可以即时共享信息,这将永久地改变医学。”Aflac的创新及客户体验总监Keith Farley说。


对小型企业的益处:无论员工在何处工作,专家诊断都可以帮助你的团队成员更快康复,有的时候还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

 

 

科幻小说般的3D打印


image.png


3D打印技术是当今医疗领域的最尖端创新。Aflac的Farley指出,3D打印技术可以用于制作假肢、断肢的石膏,并且有一些科学家现在正在试验3D打印器官。


对小型企业的益处:假设有员工的小孩需要一只义肢,自行打印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物联网


image.png


物联网使得获取实时传感器数据成为可能;可穿戴技术使得监测诸如血压和运动量这样的健康因素成为可能。这有助于消费者更具前瞻性地进行健康决策。


对小型企业的益处:可穿戴设备可以激励员工,使他们做出积极的生活方式选择——这种办公室里的友好竞争可以帮助你的团队成员实现他们的每日步数目标——从而使员工们更高效、更健康。

 

 

智能汽车预防车祸

image.png


最突出的进步也许来自于与医疗并无关系的创新。比如,更新型的智能汽车可以帮助预防交通事故,避免由事故带来的骨折及其他伤害。


Farley说:”Aflac的意外及医疗索赔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车祸导致的。在汽车、交通安全方面的创新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事故以及伤害的发生。“


对小型企业的益处:杜绝发生在员工身上的意外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双赢结局。


Aflac的创新是为了使你的小型企业变得更好。今天,从SmartClaim应用程序到集成注册技术,Aflac为小型企业客户提供了使工作变得轻松的工具。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迅速,已成为各行各业变革和创新的核心引擎。站在时代的前沿,医疗行业也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日益复杂的技术背景和医学研究环境使得数据,临床和工程学的跨界集成迫在眉睫。因此,当今医疗科技的核心问题是通过有效地收集和使用大量不同类型的数据来找到更好的个性化分析,预防和治疗程序,机器学习目前也在制药和医学领域迅速发展。为科技注入一丝人性化,从生理和心理和情感上上共同为患者/客户提供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改善医疗保健,从而造福人类”的愿景。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