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它做了什么,不幸成为“2019年最悲催”的独角兽?

1572916232(1).png


众所周知,WeWork共用工作空间供应公司是华尔街最新的宠儿,然而它却在过去两个月内经历了一次戏剧性的坠落。就在两个月前,这家办公室租赁初创公司还计划向公众发行股票,总估值为470亿美元。这一数字很快减半,随后投资者迅速撤回了对超过12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支持。首次公开募股被撤回,给公司及其魅力非凡的创始人Adam Neumann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在2019年9月24日Neumann辞职之后,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在股东的压力下持续崩盘。



2019年最悲催的独角兽


image.png



蓄着长发,穿着皮夹克,Neumann是一位酷爱龙舌兰的以色列人。WeWork公司上市时,他曾设想借着Wework的火爆人气走到最后,打造一个估值超过数十亿美元的公司。然而在该公司经历了大规模估值削减之后,他的梦也破灭了。

 

早在今年1月,投资银行家们就曾秘密将该公司估值470亿美元。然而,在投资者对WeWork不断增加的亏损表示担忧后,该公司不得不将市值下调至150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两家此前和Wework一样一直都在报告亏损在不断增加的公司——Uber和Lyft,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于是投资界越来越担心WeWork在公开市场上的表现潜力,这是可以理解的。而最终的致命一击来自于软银集团,这家持有WeWork三分之一股份的公司撤回了对WeWork的支持。


硅谷知名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发布报告称,WeWork高管已经与银行家会面,讨论降低成本的措施,其中可能包括裁减多达1/3的公司员工(约5000名),以及关闭私立小学和电脑编程学校等辅助业务。


至此,越来越多的人怀疑,全球共享办公空间巨头、新办公模式的引领者WeWork,盈利模式真的Work吗?


 

高估值带来问题重重


image.png



科技创业公司,尤其是那些在上市前就已经大有名气的公司,其估值往往高于自身价值。这种情况长时间以来一直存在,但却没有人在意,因为大部分人购买的其实是品牌,或者说一个名号,却很少有人愿意为一家公司的发展或者投资回报潜力付钱。

 

“人们觉得这些投资者是很老练的一群人,他们无所不知。但其实不是这样的。一定程度上这些人的投资行为就像小孩子踢足球一样——追着球走罢了。因此这些投资往往变得很拥挤。这样的话,你还能卖给谁?” 投资咨询公司martinwofl M&A Advisors的创始人兼总裁Marty Wolf说道。

  

image.png



当一家大牌公司决定上市,但其资产负债表却像Uber和Lyft一样——十分疲弱时,最大的问题在于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或之后,该公司总是不得不进行估值下调。Uber看到了Lyft在公开市场中的表现,所以决定降低自己的估值,以免股价跳水。 


投资者显然不喜欢主动的的估值削减,因为这会使他们持有的公司股份贬值,WeWork和软因银集团就是一个例子。所以这样一来,投资者要么退出,给公司带来不良影响,要么像软银集团那样撤回支持,导致其他潜在投资者变得不安。

  

“我们担心的是这种模式将会给投资者以及不久之后准备上市的公司带来不确定性。虽然为什么很多这种公司在上市之后就倒闭可以被合理地解释,但这会让市场非常不安。”风险投资公司Tribeca Venture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Chip Meakem说道。

 

 

那么,问题该归咎于谁?



image.png


在大门紧闭的董事会会议室中,存在着一个难以置信的高风险游戏。风险投资人坐在董事会及其管理团队中,但无法给管理团队更多时间来弄清楚如何正确管理业务。


最初,银行投资家们静静地坐着围观, 后来,在Uber和Lyft事件发生之后,投行的声誉受到了巨大冲击,于是银行家们第一次说, '不,我们不能允许那些过高的估值存在,你需要它们只是因为你的投资者需要它们,我们必须削减估值——嘿,WeWork!'", Alex Song这样说道,他是一家以科技为动力的初创公司创新部的CEO兼联合创始人。


CNBC最近的一篇报道称,软银集团的CEO——Masayoshi Son——对WeWork的增长潜力过于乐观,而集团中又缺乏反对意见,也是导致WeWork公司被高估的原因。

  


为什么即使亏损,人们仍热衷独角兽?


image.png



公共市场正在明确区分成熟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及那些仍然存在问题的模式(比如Uber模式)。市场的行为是理性的,并不是所有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都已崩盘,而只是那些潜在商业模式受到高度质疑的公司。“Tribeca Venture的Meakem说道。


除此之外,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也加剧了WeWork的困扰。


一家法律技术公司Rocket Lawyer的CEO Charley Moore表示:"随着经济和金融市场释放出晚周期信号,市场似乎出现了由不计代价的增长到注重价值的增长的转变。”


那么为什么人们仍在高声谈论那些试图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著名独角兽们,即使他们正处于亏损状态呢?


image.png


“消费者和投资者们都渴望找到下一家价值10亿美元的公司,为所有选民带来巨大的收益。这既是一种心理上的追逐,也是一种财务上的追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在谈论它。”Meakem说。


全球市场近来出现的一系列负面新闻要么将投资者推到边缘,要么迫使他们探索在公开市场以外的渠道进行投资。


“投资者厌倦了谈论与中国的贸易战、Powell主席和总统的相关话题。” Marty Wolf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软银是WeWork最大支持者,投资额高达104亿美元,同样他也是Uber和Slack的大股东。这些公司的共同点就是:高增长率,但盈利前路漫漫、甚是堪忧。


只考虑增长而不顾长远收益俨然成为科技创企投资近期激增的一大特色。所有人都希望能够在早期投到下一个亚马逊和Facebook。但是,鉴于大量注入初创公司的风险资本由于监管不力而被创始人浪费或抽走,投资者必须更加警惕自己是在与谁打交道。如果很难找到买家,或者估值大幅下降,投资人就必须改变投资业务的战略,以更快地产生利润,这反过来又会降低增长率。


image.png


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有必要审视自我,正是因为对企业估值过高,才会导致自己投资的企业受到伤害。当高估值科技公司跌下神坛,投资者的选择就不多了。要么向前景暗淡的企业继续投资,要么让它失败。看到这样的惨状,你可能会想到互联网泡沫时代,泡沫破灭之后那些大量倒闭的初创公司。


Entrepreneur-WeWork, And The Problem With High Valuations in Tech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