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南京家长们的集体焦虑有解吗?全球创新中小学校的启示

image.png


近日,一篇名为《南京家长已疯》的网文刷屏,引发网友热议。



在文中,作者声情并茂地“描述”南京正在推进的减负政策的效果,并感慨:“也许用不了多久各位的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活泼灵动、热爱生活、轻松愉悦、心智健康的学渣”“南京家长在快乐与痛苦的交织中,终于疯了”。



image.png


此文一出,反响巨大,阅读量迅速飙升至10万+。



微信图片_20191101095952.jpg



一石激起千层浪,读者的留言评论也是立场十分鲜明。不少南京家长认为“减负=制造学渣”,甚至对政策质疑的声音呈现出了“一边倒”之势。


话题热度不断膨胀,惊动了人民日报。


微信图片_20191101100406.jpg



一时间,微博上网民们议论纷纷。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南京教育发布”进行了回应: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并不断提高其针对性、有效性。要在把不合理的课业负担减下去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image.png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在很长时间以来,这句看似调侃的话却成为了中国万千家庭的真实写照。


确实,在我国,应试教育压力下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一直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主要问题。而实行“减负”政策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学生作业减少了,心理负担却没有减轻;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指标的教育评价体系使得老师与家长们不敢轻易放松对学生的要求等等。


这真是一个难题。那么,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国际上有哪些创新型中小学校,它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有何值得借鉴之处?


High Tech High 


没有教室、没有课堂、没有教科书、没有考试... 这还是学校吗?


image.png


High Tech High 有的是一个个项目。它就像一座儿童博物馆,陈列的是学生的绘画、手工制品和项目成果。HTH学校倡导的正是项目式学习。它创立于2000年,从最初的450名学生发展到5300名学生,遍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三个校区,涵盖了K12阶段所有的年级。


那么这所神奇的中学到底长什么样呢?这个25米高的如仓库般大小的建筑里,运用了金属的刚性架构,创设了信息时代中现代工厂的既视感,所有房间四周都是4.5米高的玻璃墙,每个房间的活动都能一览无余。


image.png


“整个学校没有一件买来的装饰,所有的呈现都是跨学科的学习过程和成果”。最容易被跨的学科当然就是艺术,所以整个空间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气息,即使在厕所里,也是满墙的壁画播放着悠扬的爵士,谁会不喜欢这种充满艺术熏陶的地方呢?


Ad Astra School


image.png


就在SpaceX火箭成功升空的消息传遍全球的同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的名字又再一次让所有人铭记。而他的另一个身份——作为Ad Astra School创始人,他的教育观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由于马斯克不满传统教育——其一,传统学校能让孩子学会很多知识,却不注重传授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二,传统学校能教出品学兼优、听话规矩的孩子,却不太鼓励创新思考。


image.png


因此,在2014年,他让五个孩子退了学,直接创办了一个学校——Ad Astra School(校名是拉丁语,翻译成英文是“To the stars”)。

 

马斯克认为,传统学校就像是“流水线生产”,总是让孩子争取“完美”履历,参加多几门课外活动、掌握多几门外语,却忽视了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Ad Astra School则相反,且看学生们最典型的一天:比传统学校晚些,这里9点半才开始上课。


image.png


你会看到,虽然大家都在学“计算机科学”这门课,但因为进度、兴趣不同,其中一组正在学Scheme语言,另一组则在学习Swift语言。还有一组学生,则在鼓捣应用科学——他们准备在几周后将气象探测气球上升到高空,正在计算应该在哪里发射以及将在哪里检回去。


在Ad Astra School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个性化”,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学生有14岁,但不分年级,只看兴趣和能力。

 

KIPP学校 


image.png


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意为“知识就是力量”)学校的创始人就相信:勤奋和纪律是成功的条件。KIPP学校要求学生投入更多时间学习,重视标准化考试。


建立于1994年,KIPP学校拥有美国全国性的学校系统,遍布美国2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162所学校中已拥有近6万名学生,并成为美国政府肯定的教育创新的典范。几乎大部分学校都以考试为导向,KIPP的创新之处在哪里呢


image.png


 在美国,教育的阶层分化极大。低收入社区和少数族裔的孩子中,辍学率很高,并且进入大学的机会有限。Mike Feinberg和Dave Levin创立KIPP,旨在帮助低收入社区的孩子考上大学并更好地生活。“他们相信学习可以让社会底层摆脱贫困,让他们都拥有选择生活的能力,这也是教育公平的目的和意义”。

image.png



“KIPP的核心是对每个孩子保持高期待,在教育中强调良善等个人品质的培养”。他们用奖罚的措施来改变过度宽松的学习环境,用勤奋和纪律来严格要求落后的学生。同时,KIPP为教师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最大地激发他们的教学热情和潜力,而且学校对优秀教师的奖励是无限制的。


学校不仅重视每一位学生和老师,更强调知识的重要性。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学校要求为学生准备的教学内容必须和实际生活相联系,知识与生活同样不能脱节。


Carpe Diem学校


image.png


该校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模式,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Carpe Diem学校的学生们在一个看起来像在一间办公空间里学习。该校强调6-12岁学生的混合学习模式,从受年龄限制的课堂中转移出来,将学生视为彼此成功的伙伴。             

 

Carpe Diem的学生在同龄人和老师的合作支持下,主要开展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个人项目,以满足学生的个人兴趣和特长发展需要。这些个人项目通过课堂教学中专业级别的讲习班得到加强。这种模式从我们所熟悉的以讲课为基础的课堂,转向更具协作性的学习体验,学生按先到先得的原则录取。

 

The Alliance 学校


image.png


The Alliance学校为初中生和高中生服务,给以前在其他公立学区遭受欺凌和骚扰的年轻人重振旗鼓憧憬未来机会。学校的许多学生认为,作为LGBTQ群体的一部分,一些学生特别容易受到校内骚扰,而且经常得不到充分的服务。             

 

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确定为LGBTQ身份的学生中大约有十分之九表示在学校受到骚扰。创建The Alliance学校的目的是减少这普遍现象。因此,该校经常被看做是一个“学校如何中适当支持LGBTQ青年”的例子。感兴趣的学生必须与工作人员召开会议,讨论他们的需求和未来的入学情况。



Clintondale高中   


image.png


虽然大多数高中生都把注意力放在白天听课和晚上完成家庭作业上,但Clintondale的学生却在经历着相反的学校生活。学生放学后看预先录制好的讲课,但在学校完成作业,让老师与学生一对一地练习应用讲课。             

 

这所主要为低收入的有色人种学生提供服务的学校报道说,学校减少了33%的学生课程不及格率和66%的学校纪律处分。据悉,学校根据标准公立学校招生模式录取学生。

 

 

Brightworks学校     


image.png



Brightworks的创始人Gever Tulley以重视危险教育而闻名。他的书《50件危险的事(你应该让你的孩子去做)》仅仅是Brightworks学校急躁哲学的起点。             

 

这所学校鼓励探索、表达和阐述,鼓励孩子们玩火(字面意思)和其他经常被贴上“儿童禁做”标签的东西——当然是在受控的、有人监督的环境中。学校的经营理念是,负责任地学会应对危险实际上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要加强解决问题和想象力,同时也教孩子们在环境中保持冷静。             

   

尽管这种模式无疑是有争议的,但Tulley说这样做的回报是看到学生信心的增长。有意向的学生和家庭必须参加一个信息会议并申请该项目。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