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一把年纪但仍有梦想,他是如何把兴趣变成事业的?

1572226900(1).png


当做高管不再让他满足时,这位企业家用他的激情去主导下一步行动。


Dave Rodrigues曾梦想有一天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然而,随着他在前公司工作的年限逐年加深,实现这一梦想似乎越来越遥不可及。



“公司有一种方式,让你会只专注于日常工作,然后你永远无法实现自己内心真正的理想。”Rodrigues说。


 

我对什么充满激情?


image.png


曾在American Express担任董事的Rodrigues过着舒适优渥的生活。后来,在经历了22年的职场生涯之后,他意识到是时候重振自己关于创业的梦想了。

 

“我只是需要在我的生活中得到更多的满足感。”他说。          


image.png



Rodrigues开始大范围地研究特许经营机会,包括受欢迎的连锁餐厅。在他寻找的过程中,他不断想到一个核心问题:“我对什么充满激情?”             

 

 “我的主要爱好是旅游。” Rodrigues说,“我本可以出去买一家连锁餐厅,但当我想到这一点时,不管那些产品是什么,我都并不感到兴奋,唯独对旅行感到兴奋。”



找到最合适的方向


image.png


Rodrigues最终发现了CruisePlanners,一个American Express的旅游代理。


CruisePlanners是美国最大的家庭旅游顾问特许经营网络,在这里,独立运营商帮助客户定制和计划个性化的假期。旅行范围从邮轮到有导游的陆地旅游,再到全球范围内的全方位度假胜地。             


image.png


Rodrigues很快就被吸引住了,但他仍然尽职尽责,并打电话给现有的CruisePlanners特许经营权业主们。他反复听到的是,Cruise Planners提供了最好的技术、工具和支持。Cruise Planners的成本也远低于其他特许经营选择,仅以10995美元起价。不过,进一步让Rodrigues坚定这个选择的,是CruisePlanners与American Express的隶属关系。

 

Rodrigues说:“American Express的品牌形象通常与可信度、对客户的承诺联系在一起,并在全球得到认可。当客户看到American Express的品牌时,他们会立即信任你。”



特许经营模式让起步变得容易


image.png



2012年,尽管没有任何旅游销售经验,Rodrigues还是加入并购买了他的Cruise Planners特许经营权。最初,他在保持全职公司职位的同时,开始兼职在家里做旅行顾问业务。不过,Rodrigues最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我在Cruise Planners的工作开始让我感到越来越充实,以至于我享受它的程度远远超过我的日常工作。” 他说。           

 

因此,2015年,Rodrigues辞去了公司工作,全职专注于他在Cruise Planners的业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旅游的无限热情,Rodrigues的销售开始腾飞,他升入了百万富翁俱乐部,而这里面是一群每年的旅游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旅游顾问们。



为真正热爱的事业而工作     


image.png



“由于没有任何行业经验,当我了解到如何才能加入百万富翁俱乐部时,我甚至认为自己一点也做不到。”他说,“但是,Cruise Planners的特许经营模式以及他们的培训、技术和营销支持系统,让起步变得很容易,让我能够从没有任何旅行销售的经验到在旅行业中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它们提供了极好的资源——你只需要有坚定的创业精神就可以做到。”

 

Cruise Planners提供个性化网站、在行业中领先并获奖的专有预订技术和一站式营销项目。         


image.png


Rodrigues对经济上的成功感到感激,但他最喜欢的是每天为他真正热爱的事情而工作。             

 

 “当你开始做一个小生意的时候,充满激情是非常重要的,”他说,”而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工作。”     




经营模式特许经营的优势


image.png

经营模式特许经营是指特许者不仅将其拥有的商标授权被特许者使用,而且将其拥有的商店标志、店名、经营方式等授权被特许者使用,被特许者拥有特许者整个经营模式的经营权,并向特许者支付相应的费用。这种模式被称为“第二代特许经营”。


经营模式特许经营的特点主要是:在限定时间和区域内,特许人不仅提供给受许人商品和商标,而且还给予一整套进行营销的经营“系统”。


“系统”这个词对于特许经营来说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也就是受许人从特许人那里得到许多方面的指导和协助,如店址选择、人员培训、商务建立、广告、商品供应等。


受许人在这一系统指导下进行业务经营,严格遵守特许人的操作守则;了解吸收和复制特殊技术。只有这样,受许人提供的商品服务才能与总部保持统一质量标准。


image.png



受许人在开业之前须由特许人对其进行培训,作为回报,受许人应为特许权、特许人的培训以及其他服务支付首期特许费和后续的年金。


与其他形式的特许经营不同,特许人除了提供商品商标之外,还提供给加盟店全套的管理和行销制度,甚至是财务上的融通,从而密切了总部和加盟店之间的关系,保障了加盟店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减少了财务开支,也减少了成员店自己内部之间的竞争。


经营模式的特许经营是典型的较新形式的特许经营,它不仅包括快餐业,还有零售业、客房租赁业、私人服务业,以及汽车租赁业甚至房地产业。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中国的特许经营从一开始就是以第二代特许经营即全套经营模式特许为主,而不象国外从第一代商品商标型特许经营起步,逐步发展到第二代特许经营。即使在美国,目前第一代特许经营仍占整个特许经营的30%-40%。中国的特许经营主要起步于第三产业中的零售业、餐饮业和服务业,相比之下国外的特许经营一般起步于制造业,而且至今制造业的特许经营仍占一定比重。

 

特许经营的行业覆盖面越来越广。中国特许经营已经覆盖了该分类的所有13大类别,80多个细分行业和业态。没有覆盖到的领域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制度、消费习惯不同,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如财务、税收、保险、干洗、审计、会计和卡车租赁这些服务于商业机构的服务项目,比如说干洗行业,以及一些家庭服务,如草坪护理、卫生除虫等服务。 



image.png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