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穿梭令人沉醉的纯净世界——动漫迷心中的“麦加圣地”吉力卜动漫展降临香港

这不仅是一场你我重温感动的约会,亦是吉卜力跨世代传承的盛典——重温高畑勲、宫崎骏2位大导演的8部经典动画电影。

image.png


闭上眼睛欣赏这首音乐,

你是否感觉瞬间置身于繁茂森绿的森林之上。

在银白的月光和夜风里乘风而行,

凉风滑过耳畔,

头顶是浩渺无际的天空之城…


1570612238(1).png

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是一家日本动画工作室。成立于1985年中旬,位于日本东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目前约有300名员工,由导演宫崎骏以及他的同事高畑勋、铃木敏夫等一起统筹,作曲家久石让也为吉卜力工作室的许多作品制作过电影音乐。工作室标识为其代表作品《龙猫》。


"吉卜力"(Ghibli)是由宫崎骏命名,意思是在撒哈拉沙漠上季节热风,在纪录片《梦与狂想的世界》中,宫崎骏提到"吉卜力"是他从一架飞机的名字随便取来的。吉卜力工作室从2003年开始发行的杂志名字也叫《热风》。工作室的标志是使用他们的作品《龙猫》中的登场角色-"龙猫"(トトロ)来设计的。


image.png

吉卜力工作室位于日本的总部


吉卜力电影小时候看是天马行空的想像,长大后领悟当中深刻的寓意,穿越体验吉卜力的梦幻世界。最近吉卜力工作室日本团队亲赴香港制作吉卜力动画世界大型互动展览,在香港九龙湾展出,吸引了来世界各地很多动漫发烧友。


整个展馆设计以巨型立体场景,重现高畑勲导演与宫崎骏导演多部名作的经典时刻,当中包括《龙猫》、《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飞天红猪侠》、 《百变狸猫》、《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及《哈尔移动城堡》,实现粉丝走进吉卜力幻想世界的愿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没有磅礴的故事,没有深刻的启示,

但这恰恰是宫崎骏动画魅力所在。

帮你找回那些曾经拥有的,

最美丽、最纯真的东西。

那种感觉就像,

夏天里树荫底下徐徐而来微风,

清凉而美好。

孩子的纯真、开朗、理想 

能开启神秘的世界

他们像精灵一样

眺望大人的世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以手绘壁画的方式为展区的墙壁地面上色校色,加上灯光、音效、影像、错视原理,带给大家恍若置身电影中的恢宏奇丽。大家可以与喜爱的角色尽情互动,成为故事中的一份子,以照片延续最初的感动。

image.png

image.png


实力人马倾力打造,原汁原味


每个场景均由吉卜力工作室原班人马倾力打造,日本专业团队来港监督组装、调校特1效,保证一丝不苟,以「盒子艺术」(Box Art) 营造场景的立体感,粉丝可以穿梭其中,重新走过一幕幕经典,尽情影相打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香港站展出期间发售限量款吉卜力动画人物纪念品,让粉丝与新世代同样惊喜,发掘不一样的感动,你也来买一个带回家吧~看到这你是不是已经心驰神往了,开来香港体验动画带给你的震撼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个龙猫,

童年就永远不会消失,

爱是最美的拥有。


展览日期:2019年8月3日至2019年11月3日

展览地点:Portal 6311 九龙湾常悦道18号(九龙湾地铁站A出口步行6-10分钟)

开放时间:平日(周一至周五):11:00- 22:00,假日(周六日及公众假期):11:00 - 22:00


香港的动漫产业发展该何去何从?

 


世界三大漫画领域(日漫、美漫、港漫),香港是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动漫市场,地位与潜力不容忽视。上世纪七十年代,武侠及功夫题材大受欢迎,黄玉郎的《小流氓》与上官小宝的《李小龙》在动漫市场尚未成熟之际杀出了一条血路,带领「港漫」进入光辉时期。它保留了一代人对香港不少回忆和印记。港漫文化在港人身份认同及塑造的过程中,担当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image.png


《老夫子》是80年代的一个辉煌,脑洞是巨大的,有些梗更是我们长大后才看得懂的,其中不乏讽刺时弊,现在翻开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旧香港风格。


image.png


《麦兜》围绕的一种主题气息是时代变迁,旧社区变新社区,小孩会长大,妈妈会老去。在无情的岁月中让人感受到片刻温情。春田花花幼稚园里一群可爱的动物小朋友,经常问一些简单童真而大人又不知道怎么回答的问题,加上黄秋生和吴君如的配音都是香港制造的经典标志。小编的广东话就和一字一句和麦兜那里学来的。


近年来,香港政府已为为漫画公司提供有利的经济支援,例如租务及税务优惠,扩大他们的生存空间;政府可举办相关比赛,发掘具潜质的漫画家,而比赛由政府筹办,认受性较高;以及政府在教育方面鼓励年青人加入漫画业,例如在中小学课程,加入漫画欣赏,或鼓励大学将漫画创作相关课程独立成科。同时香港六大产业中,文化产业是其中之一,漫画文化能带动经济活动,促进发展;是香港软实力的表现,发展得宜不仅能提升地区的先进国际形象;也能增加港人的身份认同感。


展望国际动漫发展趋势


image.png


IP多角度运营,原创助力动漫发展动漫作为IP运营的一个重要方面,与网络文学和网络大电影一样对于IP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如何实现IP的高度转化,并通过对于IP的多角度运营提升整个作品的影响力将会成为未来国内动漫市场决胜的关键。作为IP的产出的主要提供者,动漫市场对于IP的释放有着影视和网络大电影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动漫比影视和电影有着更加持久的影响力,对于用户的黏性有着更高的要求。


下一个风口到底在哪?


image.png

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和题材把控将会成为国际动漫市场发展的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很多传统行业都发生了深刻地变化,而衍生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则成为我们更加精准掌握用户行为的关键。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偏好和习惯,利用数据指导我们的内容生产无疑将会成为动漫产业实现有方向发展的关键。


深挖原创动漫IP只是找到了动漫的精髓,而如何让他们与衍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则将会让我们找到动漫市场发展的「天空之城」。动漫产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千亿级的市场,除了它本身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之外,更大程度上在于它与动漫制造业、动漫衍生业、电影旅游演出业的深度融合。而如何找到更多的行业与动漫行业的融合点,利用动漫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无疑将会成为做大做强动漫企业的关键。


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清新.前沿.国际港#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