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我是CEO,这是我的母乳,两者加起来就是我的全世界!”

image.png

在8月26日这天,著名女企业家Amy正在准备演讲。就在那之前,她需要别人来帮自己把刚吸出来的母乳放进冰箱冷藏。当Amy从公司的冰箱里取出那些母乳时,她发现上面贴有一张便条,写着“CEO的奶”。


Amy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并发布在Instagram上,配文:“我是CEO,这是我的母乳,这两个词加起来就是我的世界。”


Amy说:“如果我这么做能给其他的母亲带来一些曙光,就是值得的。我们可以同时扮演好CEO和母亲的角色,我保证。”


image.png

image.png

Amy的Instagram现在拥有1.5万个粉丝。她常常在平台上分享自己作为TheRiveter公司创始人以及4个不满5岁的女儿的母亲的生活。在这个账号开通后,粉丝量已经涨了三倍多。

image.png


现在,有许多人像Amy一样致力于推动工作与生活的透明化。许多女企业家也开始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这不仅向大众揭示了女企业家日常面对的各种挑战,而且对她们的后辈及追随者有指导作用。 

一边怀孕,一边创业的女强人

image.png


此前,Amy是一名律师。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突然选择放弃了法律生涯而去“干一件大事”,因为她意识到,这个行业没有为带着孩子的母亲留下什么后路。 


2017年1月,Amy推出了一家专注于女性的联合办公创业公司The Riveter。当时她的大女儿两岁,第二个孩子八个月,而她刚刚知道自己怀上了第三个孩子。


image.png

The Riveter为女性提供办公和协作空间,除此之外还建立了会员数字网络(目前处于测试阶段),举办各种活动(如风投等)。The Riveter约20%成员是初创企业家,但大多数为员工数较少的小企业,或自由工作者,如律师或房地产经纪人。

image.png

Amy在她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此时她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位商业律师开始有些力不从心。如今,该创业公司在美国设有五个办事处,并计划到2022年再开设另外100个以女性为主的共同工作空间。 


“我希望The Riveter成为人们想到女性和工作时想到的地方” 。

image.png

Riveter在西雅图、贝尔维尤、华盛顿和洛杉矶各地拥有2,000名会员。其扩张计划包括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和波特兰市的新址。该创业公司的投资者包括Brilliant Ventures、The Helm和X Factor Ventures。

自此以后,Amy成为了女性企业家的倡导者,她公开谈论女性在工作场所的挣扎,在男性世界创办企业的困难,以及作为独立女性创始人筹集风险资金。


“我想告诉她们,育儿和工作可以兼得”

image.png


现在,Amy的Instagram收到的最多的信息就是询问她如何做到养育4个孩子的同时管理好一间高速发展的公司。Amy说:“我看到这些信息后觉得很心酸。这说明这些人几乎从未见过能够管理一间大企业并且兼顾家庭的女性。这样的女企业家太少了。”


当Amy怀着第四个孩子时,她决定“让相机更多地对准自己”。于是她拍摄了许多Instagram短视频,并尽可能多地回答粉丝的提问,内容包括生活、创业,甚至是如何教孩子游泳,她乐于分享一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Amy说:“在我开始工作时,我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的例子,尤其是当我苦恼如何在办公室挤母乳的同时保住自己的工作的时候。现在我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于是我向自己保证,一定要向大家展示同时做好育儿与工作是有可能的。”


Amy经常发一些有关产后锻炼和母乳存储技巧的文章,并在空闲时间积极回粉丝的提问。每个月Amy都会通过几个约30分钟的短视频回答粉丝的问题。在Instagram上她的语气总是坦率而随和的。


更多女性企业家加入其中


image.png

还有一些企业家采取了更加严谨而有计划性的方法来辅导创业者。TrinityMouzon Wofford是粉末营养品公司Golde的创始人,她每两周发布一个视频来解答人们的问题,并将这些视频储存在Instagram的精选栏目中。Wofford把这个问答环节看作是工作,并称这个环节受到了她6500位粉丝的热烈欢迎。


Katrina Lake是在线私人造型设计公司StitchFix的创始人,她在2017年成为了美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女总裁。Katrina说自己愿意每周花一天的时间来对创业者进行辅导,只可惜没有时间。于是她选择了在Instagram上回复私信或是点赞别人的图片。她常常在Instagram上进行名为《周一辅导》直播,并做到有问必答。Katrina认为这是一种轻松的交流方式。


image.png

这些企业家通过社交媒体为人们答疑解惑的方法非常容易复制,你只需要在发布内容时打上“问题”的标签,并在软件弹出提示的时候输入“向我提问”的条件,就可以向其他用户征求问题。


image.png


在最近的一次《周一辅导》中,Katrina回答了如何将朋友和家人发展成为自己的第一批客户,以及教会人们通过多练习并吸取反馈意见以提高演讲水平。她还解答了当企业拒绝与投资机构合作时如何维持现金流的问题。Katrina希望自己能向粉丝们,尤其是年轻女性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总裁的位置不是遥不可及的。她说:“成为上市公司的CEO是一项独特的工作,但是,这也只是一项工作。我想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如果我可以激励别人,让人们认为自己也可以做到,那就太好了。”


性别正在成为一种过时的想法,

应重新定义女性的工作


image.png


人们用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母亲和商业领袖。然而这两者可以在某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上结合。母性成就了我们无情的高效,在今天这不应被我们如此看待。“我们甚至不知道如何看待一位既是母亲又是领导者的女性,比如该如何评价作为领导者的希拉里克林顿。”Amy说。


“当我是一名律师时,我常常感到身为母亲的内疚。现在,既然我喜欢我正在做的事情,且它是有意义的,那我就没那么内疚了。我在我的孩子周围建了一个村庄,那里有一群非常爱他们的人。掌握好工作和生活,这对我来说才是最真实的。” 


image.png

image.png


“我认为未来不是女性的,未来是流动的,”她说,“性别正在成为一种过时的想法。我们想重新定义女性工作的未来,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她说:“我认为,我们正目睹一场不会消失的社会转变,女性的声音被听到。”


image.png


商业领域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是雷厉风行的话事人,“巾帼不让须眉”是对她们最常见的赞扬,她们是女企业家。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有不少的女企业家凭借个人能力与魅力博得一片天地。女企业家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不容小觑的影响力,时值妇女节,不妨让我们看看她们的管理之道与的精神坚守。


而今天的创业以“机会型创业”为特征,以创造新的社会价值为动力,女性创业者获得了更多社会认可。与她们的前辈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性创业者更倾向于“机会驱动型创业”。



image.png

换句话说,这些女性并没有把创业看作是最后的谋生手段,她们选择创业是因为她们看到了施展个人抱负和获得成功的机遇。此外,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促使更多的女性开始自主创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上大学,许多人学成后回国创业。大约60%的中国女企业家曾在海外接受教育。


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提高,围绕着女性的初创、消费而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 现代女性拥有了更多的收入和更多的机会,女性专属的共同工作空间随之发展起来,为发展个人事业的女性创业家提供一个充满人际连结、社会支持的环境与社群。同时,女性专属初创的女性创业者,既是女性自我实现的需求发掘者,也是践行者。鼓励女性创业,有利于帮助女性企业家在公司创立初期应对融资以及与潜在投资者建立联系等主要挑战,也有利于充分激发女性的创新潜力。


Inc-How These Female Founders Are Using Instagram to Ment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Entrepreneurs


Inc-Pregnant, 3 Kids, a Startup, and No Mom-Guilt: How the Riveter's Amy Nelson Does It


#清新.前沿.国际港#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