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精通美食的中国人把美团模式复制到了国外?

现在UberEATS的广告已经遍布大街小巷,餐厅门口贴着的,手机打开软件叫车时推送的……这家一直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话题公司最近强推的明星项目,让许多消费者对其印象深刻。

不过,最近UberEATS的股东们不是很开心——原来一家主要由中国人在美国开的公司已经成为UberEATS在北美地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是他们把美团模式复制到了国外吗?

Tony Xu和他来自Stanford项目小组的同学在2013年建立了这家公司DoorDash,而创意来自于一项支持小企业的课程设计。

作为DoorDash的CEO,Tony Xu并不是含着银汤匙出生。五岁时,父母和他带着200美元从中国来到美国。拿着H-1B工作签证的父亲在Universityof Illinois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全家人因此搬到了Champaign香槟市——在成长过程中,曾经有一段日子全家需要靠食品券和政府福利度过。

“童年很简单——因为来到这个国家的时候还很小,所以只有两件事:自学英语和打篮球。”他这么说,“我的好奇心从小便一直很强烈——遇到感兴趣的事情会很专注。以NASA计划为例,父亲学习航空工程,是我对火箭无比感兴趣的原因,然后,我便自己制作了一部关于阿波罗计划的纪录片——这也是我学习英语的方式。”

这种强烈的好奇心让他成为了一名企业家。

9岁那年,Tony开了人生的第一家公司——他会挨家挨户地上门询问对方是否愿意付10美元让他帮忙修剪草坪。一年之后,他的业务水平提升了,可以就修剪出的形状来收取相应的报酬。“通常我会把草坪修剪成竖条状,美国国旗的形状则是高级套餐。”

Tony回忆道:“在中国,母亲是一名中医医生,来美国必须重新上医学院才可以行医。因为不会英文和缺钱,刚来到美国的她便打了三份工,其中一份就是在餐厅端盘子。在端了12年的盘子后,母亲从一名服务生变成了餐厅的兼职合伙人。有了足够的钱,她终于开了自己的一家中医诊所——从她身上,我学到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对于DoorDash的出生,Tony记忆犹新,“我们用45分钟的时间建立了一个名叫PaloAltoDelivery.com的网站,上面有八个PDF菜单和一个Google Voice谷歌语音号码,号码可以直接拨打任何一个创始人的手机。最先接到电话的人会接下订单,去取食物然后送到客人手中——系统在上线45分钟后就成功接到了了第一个订单。”

在而后的六个月里,Tony他们其实并不确定网站是否可以盈利,但他们并没有关闭服务,主要的原因是几个创始人都非常喜欢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感觉。

今时今日的DoorDash已经完全变了模样。

在接受了最新一轮来自SoftBank软银、Singaporean sovereign wealth fund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SequoiaCapital红杉资本535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后,这家名叫DoorDash的公司最新估值已达14亿美元。交易之后,来自SoftBank软银的Jeff Housenbold加入董事会,虽然GIC并不是此轮融资的主导者,也派出了代表Jeremy Kranz。

DoorDash表示公司会利用这笔资金在今年另外增加250名员工,并计划将其目前运营的城市从600个扩展到1600个,同时进一步投资DoorDashDrive——该服务允许餐厅通过DoorDash雇佣司机,将食物交付给客户。

对此,CEO Tony Xu坚持公司对于执行异常严格以打消外界对于DoorDash如何管理数百万美元资金的忧虑。

SoftBank软银对寄希望提升消费者生活便利性如Uber和Wag这样的创业公司注入了大量资金,现在DoorDash也得到了它的垂青。即使DoorDash面临诸如GrubHub和Postmates这样的竞争对手,SoftBank也并不认为送餐市场会呈现赢家通吃对DoorDash不利的局面

实际上,这其中一个竞争者还是SoftBank软银投资过的UberEATS——Uber集团下属的送餐服务分支,一些Uber投资者对于SoftBank软银的这种做法表示十分不满。

据知情人士表示,SoftBank软银并不认为DoorDash和UberEATS之间存在冲突,因为市场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足够大。

对于SoftBank软银同时投资了竞争对手的举动,Tony表示没有问题。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对DoorDash来说也并不陌生。投资者往往都将赌注放在赢家身上,所以我感觉非常好。

近年来,利润不大和竞争对手数量增多已经导致一些风险投资者避开了食品交付行业——在这一领域,每家公司在各个不同的城市都会有自己的优势。DoorDash试图通过强调其与Wendy's和甜品坊The CheesecakeFactory等全国连锁品牌的关系来让自己脱颖而出。

一些行业资深人士热切希望有一家公司可以对这种诸侯割据几分天下的局面进行大一统,但Xu表示目前收购对公司来说不是最先选项,不过在大笔资金注入的前提下,他将留意这项举措是否可行。

对于外界人士来说送餐可能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Tony表示它比想象中更难。

以为合作伙伴The Cheesecake Factory送餐为例,“门店在Westfield购物中心的五楼——我们必须为送餐员找到专用停车位,弄明白如何使用专用升降梯,如何从后厨拿到食物和饮品——每一家门店的情况都不一样。”在保证速速的同时,食物的质量也需要得到保障——冷热,口感,还有完整程度。

“为了让食物被完美地呈现在消费者眼前,许多细节必须正确,需要融入整个递送系统中,包括前端、厨房和后端。”

目前,抓住整个行业机会的关键在于是否可以提供高质量的递送服务。Tony说,现在15%的零售活动在线上发生,但是这其中餐饮才占了5%。

“如果可以将一块奶酪蛋糕以最完美的形状送到顾客那里,你就可以递送任何东西了——形状、大小、距离都不再是问题。DoorDash将会成为每个城市的“最后一英里”的物流供应商。”

启示录

美团外卖用户数达2.5亿,合作商户数超过200万家,活跃配送骑手超过50万名,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这是打开百度搜索美团外卖便可以看到的豪言壮语。也许,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这家美国版“美团”的成功?也许PK掉UberEATS指日可待呢。

MorningBrew-From Five-Year-Old Chinese Immigrant to Venture-Backed Tech Entrepreneur

Recode-Restaurant delivery is harder than you think. DoorDash CEO Tony Xu explains.

Recode-DoorDash is raising $535 million from SoftBank and others at a $1.4 billion valuation

Lifehacker-I'm DoorDash CEO Tony Xu, and This Is How I Work

更多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