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十年前他勇夺世界杯冠军,十年后奥斯卡影帝看上了他的鞋

image.png

从2017年开始,一双名叫Allbirds的运动鞋迅速在美国硅谷地区走红,甚至成为了当地投资人和软件工程师的标配穿着。硅谷还流传出一种说法:但凡是有投资人的地方,就可以看到Allbirds的鞋。


image.png

在过去的两年间,Allbirds 共计销量超出 100 万双,平均每一分钟就售出一双,同时,它也的确成为了不少硅谷人的宠儿。Google 的联合创始人 Larry Page、Twitter 的前首席执行官 Dick Costolo都是其品牌的爱好者。粉丝们都称赞其舒适度很好,性价比也高——因为这个品牌的运动鞋是用羊毛做的。

 


国脚转行卖鞋


image.png


这要从 Allbirds 的品牌创始人 Tim Brown 说起。


Tim Brown 是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在成为创始人之前他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队和新西兰惠灵顿凤凰队的职业足球运动员,拥有长达 17 年的辉煌足球职业生涯,2012 年宣告退役。


作为一位前新西兰国家足球运动员,也许是因为穿一双好鞋对他来说至关重要,Tim Brown 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起了卖鞋的生意。


image.png


在推出 Allbirds 之前,Tim Brown 和联合创始人 Joey Zwillinger 在制鞋业完全没有经验。也恰是因为没有经验,不懂做鞋,在专业看来异想天开的问题反倒成为了他们成功的秘诀——为什么鞋的材质都是皮革、是合成材料?为什么没有一双由羊毛制成的运动鞋呢?


这样的思考让 Tim Brown 开始了新的尝试——用羊毛来制鞋。而且他希望这双鞋除了质地柔软舒适外,还可以一年四季都方便人们穿着。


image.png


从一开始,他们的目标就是创造一个有利可图的永续发展型企业。“人们买的不是可持续产品,而是有品质的产品。”Tim Brown 表示。


于是在2014年,Tim Brown 在 Kickstarter网站上发起众筹羊毛鞋的项目,获得了热烈响应,短短四天内,项目就获得了1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image.png


经过长达两年的研发,当 Allbirds 在2016年3月正式推出 Wool Runners 羊毛休闲运动鞋时,立即打动了一向与时尚“绝缘”的硅谷精英。不仅被《时代》杂志誉为“世界上最舒服的鞋”,还获得了一系列重量级投资机构、奥斯卡影帝Leonardo DiCaprio、前星巴克首席执行官Howard Schultz等人的支持。


2018 年 11 月,Allbirds 宣布新一轮融资筹集了 7250 万美元,这一价格使其新估值达到 203 亿美元。


image.png


这个当初备受争议的想法现在看来大获成功。"穿过最舒适的鞋子"、"不用穿袜子"、"轻巧方便",Allbirds 产品体验的口碑出奇的好。而且在质地柔软、舒适轻巧特点之外,羊毛还赋予了Allbirds——自然环保的特点。


Allbirds 没有折扣,也没有免费产品。Tim Brown 对此是一个坚定的信徒,他认为一旦开始打折就很难停止,用户将不愿意支付全价,并且宁愿等待下一次销售。如果你创造一个高品质的产品并以合理的价格出售,就不应该打折。


用当球队队长的经验管理公司


image.png


Tim Brown在2016年与伙伴创立Allbirds时,他完全没有一位典型的硅谷企业家所拥有的简历,但他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知道如何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


当Tim Brown与伙伴共同创业时,虽然他对公司文化知之甚少,但是,他对团队建设了解颇深。这位38岁的新西兰人在足球队度过了17年的职业足球选手生涯,作为新西兰国家队队员参加了30场比赛,甚至还有2010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在大多数比赛中,Tim都作为副队长出战。


因此,当他在旧金山创建自己的运动鞋品牌时,他没有复制任何一位知名企业家的商业模式。相反,他将自己带领球队竞争世界杯冠军的团队文化注入公司的日常运营中。Tim说:“我不得不依靠这些专业的运动经验,因为我除此之外一无所有。”


创始人带头在前台轮岗


image.png


Allbirds 的办公室不算大,但很有家庭氛围。不仅如此,他们还非常称职,每个人都认同全情投入的工作理念。


Allbirds 有一个政策,所有员工都会在前台轮岗工作一天,包括两位创始人。


在他的公司里,员工需要尽量避免过于自我,并积极参与到大大小小的各种决策中去。这种文化在公司从上至下的架构中体现出来:Allbirds由两位联合创始人Tim和Joey掌权,而不是由一位CEO独裁。


image.png


Tim说:“一间公司的领导层架构决定了这间公司在进行讨论与决策时的氛围与风格,领导人要认识到‘你的想法并不总是最好的’。在面试新员工时,如果有人问我公司的最终决策者是谁,那么这个人就不适合在我们公司工作了。”


其他成功的企业家,如Arianna Huffington,以及像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外接手Julio Jones这样的超级明星运动员,也给予这种权力扁平化的团队文化极高的赞扬。许多知名网络评论机构也认同Tim这种公司管理理论的可行性:Allbirds在Glassdoor和Indeed等网站上的评价处于四星到五星的水平。


Tim说文化也是Allbirds业务增长的主要因素。该公司在头两年创造了1亿美元的总收入。据报道,2018年10月Allbirds的估值为14亿美元。公司现在拥有350名员工,比去年增长了130%。


高度重视底层员工


image.png


在任何的团队活动中,没有人可以靠单枪匹马取胜。一个团队需要跟与彼此不同的人合作,这种不同尤其体现在才能、行事风格和思维上,还体现在员工的年龄、种族、性别、经验等。领导层应该欢迎公司各个层次的员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Tim特别强调雇用年轻员工并赋予他们重要责任的价值,并指出“带来下一次重大突破的员工可能来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他举了自己足球生涯中的一件事作为证明:他听到的最激动人心的赛前演讲并不是由某个球星或是教练所作的,而是一位替补守门员。“那是在新西兰国家队28年来第一次闯入世界杯预选赛前夕,这位守门员在演讲中谈到了自己的家庭以及球队对他的重大意义。Tim说:“这体现了我们球队的优秀文化:一位几乎从来没有上场比赛的候补队员也能全身心投入团队,并且整个团队都对他给予尊重。”


培养自我主导的文化


image.png


还有一件事对Tim的公司文化的形成造成了深远影响。Tim认为最好的公司文化不是由领导层决定的,而是由各个员工自发形成的。领导层需要做的就是构建一个有利于公司文化萌发与成长的环境。


在Allbirds,公司决策采取的是一种极端透明的形式。Tim和Joey会在每次董事会议结束后会召集全体员工进行圆桌会,将会议内容向员工进行讲解。他们每两周还会召开报告会,向员工讲解公司近期的积极或是消极发展。


公司内部有一份名为Gazette的月刊简报,领导层会在简报中实时分享自己的想法。简报的主题包括员工招聘、产品发布和业绩目标追踪。Tim认为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更好地完成工作。


“文化不是某个人的所有物。”Tim说,“一种健康的文化将会不断变化发展,变得一天比一天更好。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人无法制定一种文化,也无法轻易脱离一种文化,你需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去接受一点一滴的改变。”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高涨的创业势头,许多当年的体育健儿也加入了万众创业大军,且他们创业的成功率往往高于普通人,究其原因,除了以前的功名为他们带来了良好的资源与平台外,有运动员经历的创业者往往有更强的领导能力与团队意识,这是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

成功的团队并非以压抑个性为代价,相反,成功的团队十分尊重成员的个性,重视成员的不同想法,真正使每一个成员参与到团队工作中,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相互配合,完成团队工作目标。
 
在创业过程中,企业各项制度的形成应当是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发挥众人智慧和力量的过程,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合作。


因此,团队管理者的作用是管理关系三角:管理者、个体、团队,三者处于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管理者必须关心三方面的关系:他们和每一个团队成员个体的关系;他们和作为整体的团队的关系;每一个团队成员个体和团队整体的关系。任何一条关系都会受其他两条关系影响。当管理者不能很好地管理这个关系三角求得平衡时,团队成员之间的不信任和不良影响将呈螺旋式向下蔓延。对于管理者来说,由于他们最终具有正式的权威,而不是团队成员,所以理解这一点对于企业团队精神的建立与企业走向成功非常重要。



Inc-A Decade Ago, He Helped Lead New Zealand to the World Cup. Now Allbirds's Founder Is Bringing Those Team-Building Lessons to His Company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