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用过的口红居然也能买来用?95后们到底在想什么?

image.png

如今,日本二手零售业出现了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消费趋势。据报道,越来越多日本千禧一代开始购买二手化妆品。


C2C二手交易电商Mercari是日本年轻人出售和购买二手化妆品的主流平台,该网站的常见问题(FAQ)页面甚至还专门列出了一条相关问题:Mercari允许交易二手化妆品吗?答案是“Yes”。


日本千禧一代热衷于购买二手化妆品这件事,似乎违背了人们对日本人的既有印象,那就是他们对干净与卫生有着极高的要求。不过曾在Mercari出售过CHANEL、YSL和倩碧美妆产品的Moe Miura表示,她认为人们对极度清洁的追求已经有所改变。


想在社交网络上受欢迎,又得捂紧钱袋子


image.png


在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上,从本土到国际品牌应有尽有,比如Chanel,不仅品质优良,价钱更低于原价一半。


Mercari提供完善的沟通系统,鼓励买卖双方透过对话达成共识,有卖家甚至会向买家送上全新的粉扑,感觉就如从朋友间购得化妆品一样。而年轻女生也可以以较低的价钱尝试不同品牌的妆品,真正喜欢才到专柜购买。


image.png

有日本女生表示自己买不起昂贵的化妆品,但仍然想拥要它们,因为她们认为化妆品会照亮自己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可是,人们在社交平台上看到的一张张富有美感的时尚照片往往是由金钱堆砌而成,为了营造出自己富有品位的形象,同时又不浪费大量金钱,购买二手化妆品便成为了一个可以兼顾二者的好方法。


曾在Mercari出售二手化妆品的Hashimoto表示,年轻人喜欢随身带着大牌唇膏和定妆粉,甚至把名牌化妆品当作发在社交媒体上照片的专用道具。不过,在家里时许多年轻人还是会选择最简单的护肤品、粉底和防晒,这样令他们感到既照顾好了自己,也省了钱。


据了解,有些日本年轻人表示,购买二手化妆品还特别受到社媒平台上做化妆品测评达人或美妆博主的喜爱。




复杂而矛盾的消费者心理

image.png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亚太地区咨询专家Yo Douglas表示:“当你想尝试新的香奈儿唇膏时,你可以通过Mercari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如果你真的喜欢它就可以再入手一个新的,这与从朋友那里购买二手化妆品并没有什么不同。”


Yo Douglas表示,买家和卖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和高度信任,已经大大降低了日本消费者对于卫生的敏感性,且这种趋势已经生根发芽。


由于高端美容产品很少减价促销,二手化妆品恰好把握了当地年轻消费者对品牌商品的渴望。根据贝恩公司的数据,2018年整体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了6%,达到220亿欧元(约合240亿美元)。


image.png


日本是全世界最发达的美妆市场之一。日本年轻人之所以对购买二手化妆品有浓厚兴趣,首先因为他们对化妆品本身有着很高的需求。

Hashimoto表示:“日本的很多年轻人经济并不富裕,想找到一份稳定的、薪水较好的工作真的很难。”她表示,像她这样年纪的消费者通常会在手机上领取优惠券来购买大牌产品。

人们的环保意识的增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二手商品显然是一个环保的选择,现在全球的二手服装市场价值总计高达200亿美元。从减少垃圾填埋的角度来看,二手化妆品也是非常友好的选择,尤其是在你只是为了在社交媒体上看起来漂亮的时候。“我认为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她们购买二手化妆品不再因为她们不得不这么做,而是因为她们想要这么做。”Thredup的营销及传媒总监Sam Blumenthal如此说。


得年轻女性者得天下


image.png

Mercari的用户大多是20多岁的女性。这是因为该应用程序针的目标群体是想要卖掉闲置物品的业余卖家——比如购买新包之后觉得后悔或者在抽屉深处放着闲置护肤品的女性。


image.png


Mercari上的商品较为便宜,平均而言,大部分商品的价格都在10000日元以下)。


换个方式考虑,也正因为这些商品都很便宜,人们购买时不会有太多考虑。所以,有些商品可能在上传之后的5分钟之内销售出去。 



奇妙的用户体验 

image.png

对一个应用软件来说,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Mercari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智能手机用户的需求。现在有许多年轻人几乎完全靠手机生活,他们大多数的网上活动,例如看视频和电子邮件,都是用智能手机完成的。卖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拍摄商品的照片,并在几分钟内用手机上传并附上销售价格和商品描述。这是当前C2C市场应用的一大创举。


image.png


在过去,人们需要用手机(或相机)拍照,将照片上传到电脑,然后张贴出售物品的图片,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易用性是Mercari上架初期下载量激增的关键原因之一,尤其受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欢迎。此外,销售服务是免费的(除了物品销售时的手续费),并且因为这属于点对点交易,所以没有消费税。


Mercari之所以如此快捷易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摒弃了拍卖模式,商品的价格由卖家设定,买家只需要选择是否购买。这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在这样的“按卖家定价机制”下,买家并非完全没有话语权。有意向的买家可以在应用评论区讲价,例如要求购买多件商品以获得折扣。



便利的线下邮寄业务支持


image.png


Mercari与日本最大的物流供应商YamatoTransport合作,为用户提供便利的线下快递服务。卖家可以直接把货物放在离自己最近的Yamato网点,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打印收货地址,系统将会自动计算运费。对于买家来说,便利意味着可以使用多种付款方式。虽然日本的信用卡使用率在上升,但是日本仍是一个偏爱现金交易的社会。Mercari为用户提供了现金支付渠道,在遍布日本各个角落的便利店开通了网购缴费服务。


为防止欺诈和结算问题,Mercari委托第三方付款服务商处理收付款业务,即卖家只有在买家确认收到商品后才会收到货款。最重要的是,任何收付争议都将由支付服务公司解决。这种额外的服务和支持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便利,而且减少了交易中的信任问题。


Mercari并没有发明一种全新的C2C服务,而是通过简化销售和购买程序以及改善用户体验来缩小自身与现有服务的差距。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二手化妆品交易平台该如何应对所在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痛点在,机会就一定在。创新的本质就是围绕用户的痛点去解题。二手交易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大市场,但同时也是一个更为复杂的市场。


二手化妆品平台上的交易是由买卖双方的信任决定的。对于平台而言,解决了信任问题才能更好地吸纳流量和提升效率,平台介入交易之中,为交易物品提供检测评估报告,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购买信息,也是在间接为买卖双方之间搭建信任关系。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二手交易带来的“闲置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如何挖掘中国广阔的二手电商交易产业,在模式上必须根据社会信用体系的实际,探索出一条建立在买卖双方完善的信用体系之上的二手电商交易市场道路,最终让买卖双方以及交易平台“三赢”,这才是长远之道。


Medium-Mercari — the unicorn startup that took Japan by storm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