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你开心地玩着新买的iPhone 11手机,忽然手一滑,它摔碎了.....

image.png


试想一下,如果你攒了好久的钱,排了很久的队,终于买回了日思夜想的iPhone 11,正开心地拿着它边走边玩的时候,忽然被路人撞了一下,手机屏幕朝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瞬间,屏幕裂开了.....


谁也不想自己的手机被摔坏,不过有时这样的坏事也能变成好事。2009年,21岁的大学生Justin Wetherill不小心摔碎了新买的iPhone 3G的屏幕。作为一个狂热的极客,他觉得动手修手机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从网上买到零配件准备开工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修手机一点也不容易。


这个遭遇促使他与朋友一起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创办了手机修理店UBreakiFix,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分店和加盟店已增加到超过500家,分布在美国的25个州、加拿大以及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摔碎手机却发现商机


image.png


你可能知道智能手机维修专营品牌uBreakiFix,但你不一定知道,这家拥有500家连锁店的国际品牌,始于一名21岁的大学生把手机丢在人行道上的遭遇。


“我走路时玩手机,把iPhone摔在了水泥地上。苹果维修店要收200美元修理费,我觉得太贵了,仅仅因为屏幕有裂痕就需要更换一部全新的手机,这实在是浪费!”


在网上搜索屏幕维修的解决方案后,他发现网上提供的服务似乎既不实惠也不可靠,他唯一的选择是更换整个设备。沮丧之余,他决定自己动手。 


有了互联网的帮助和对技术的了解,他开始在网上买一些零件尝试自己修。起初手机越修越坏,但他没有气馁,又到eBay网上买了一些旧手机来练手,然而最终的结果是,屏幕碎得更加厉害了。


image.png


不过,这段经历让他发现了一个商机——设备维修市场存在巨大缺口。这更激发了他的创新思维,而后创立了uBreakiFix,一家快速发展的技术维修特许经营公司,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今,它每年都会新开100多家店。


如今uBreakiFix已经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子硬件维修商,而且发展依然非常迅猛,“我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享受到可靠又用心的技术维修,我们很高兴能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这种水平的服务。”Wetherill表示。



从副业到大生意


image.png


为了让uBreakiFix得以生存,Wetherill邀请了大学好友David Reiff来帮助他更好了解这项业务。他们在线购买了一些受损的智能手机来锻炼提升技能,最终在eBay上推出了uBreakiFix的邮寄服务。


不久之后,在另一位朋友Eddie Trujillo的建议下,他们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开设了第一家uBreakiFix实体店面。不到两个月,这家实体店的销售额就超过了任何一项面向全国的在线业务。


image.png


在证明了这类上门服务理念的市场需求后,他们开始组建一个由朋友和家人组成的团队,以帮助扩大业务规模。在2013年开始特许经营之前,他们一共开出了47家公司。



数字时代的特许经营权


image.png


如今,uBreakiFix在美国和加拿大超过525个地方负责修理任何带有电源按钮的物件。诞生于数字时代的uBreakiFix,它的长期市场需求与消费者对技术的日益依赖有着内在的联系。随着智能手机的价格日益上涨,同时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电子垃圾对环境的影响,uBreakiFix的知名度、普及性和需求方面都在不断进步。


"我们的加盟商涵盖多类,从准备掌控未来的本土企业家,到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投资者," Wetherill称,“我们业务的美妙之处在于,我们的商店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也不需要高昂的启动成本。只要我们的加盟商愿意,他们便可以只花加盟一家餐厅的特许经营费用,去开几个uBreakiFix门店。”



与行业巨头结盟


image.png


除了特许经营业务的增长,uBreakiFix还与三星电子和谷歌等一些消费科技领域的巨头建立了宝贵的合作关系。作为这些品牌的授权服务提供商,uBreakiFix提供由制造商支持的维修服务,使用的是正品部件和工艺,这意味着它的商店可以为客户提供许多竞争对手无法提供的服务。


“我们首要定位是客户体验公司,其次则是提供技术维修服务,”Wetherill说,“选择uBreakiFix,你不需要强大的技术背景就能获得成功。对我们而言,这不仅仅是修复他人的手机,而是帮助客户重新走上正轨。如果你能领导团队,并打造出一种独特的客户体验,那你就能在uBreakiFix取得成功。” 



“互联网+维修” 前景看好


image.png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大量涌现的功能强大、外观靓丽的智能机,“体格”却变得日渐脆弱,大多数用户不懂正确使用和保养,再加上大量低头族日常使用中难免磕磕碰碰,故障频发。一旦手机发生轻微损伤或屏幕破裂,换一部新机又不划算,送到官方售后店,原厂配件和修理费高得令人咋舌;去小店修理,维修和售后品质难以保障,而且靠谱的店并不好找。


诸多原因,导致当前多数用户更倾向于维修手机,尤其是倾向于可以上门提供实时维修手机的到位服务。现代生活讲究的是效率, 上门维修如果技术过关,可以称为是一项非常省时的服务。


移动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手机维修的壁垒,线上预约工程师即可上门,所有维修名目都明码标价。行业趋势表明,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厂商会采用上门维修的服务模式。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打造透明、便捷的维修体验,这正是传统维修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方向。比如我国O2O专业手机上门维修服务平台极客修,在2018年双11当天18分钟交易额破百万,全天交易额达到3569440元,订单环比增长400%,可见其市场庞大。


随着移动互联的不断发展,各种互联网手机维修平台也在不断涌现。其相对透明和规范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手机维修漫天要价的问题。但是修手机作为一项需要精细作业的技术活,操刀者的暗箱操作空间依旧很大。因此,透明维修十分重要。即不论是上门维修、到店维修还是邮寄维修,在维修过程录制视频,方便用户清楚地查看维修细节,透明监控维修过程中的每个环节。


随着未来竞争的日益激烈,手机维修O2O领域将会更加规范,也必将惠及更多用户。


Inc - A Smart Solution for Broken Mobile Device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