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当老板通知他被解雇时,他居然兴喜若狂:就等这句话了!

image.png

Russ Layton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关键词:“不懈努力”和“曲棍球”。现在,他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从小练习曲棍球的启示


image.png


Russ Layton是蓝领群体中少数上过大学的人之一,而且他在机械工程领域也算是小有成就。但他总是无法摆脱自己只是在“做做样子”的感觉。在之后的某一天,他同时撞上了好运和霉运:他发现了一个商机,同时也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


他觉得这是一个信号,让他全力以赴去解开自己童年困扰的信号。


image.png


Layton在新泽西州长大,并且从小就开始练习曲棍球。他敏锐地意识到冰刀的打磨状况对滑行具有很大影响。就像为网球拍重新穿线一样,滑冰选手每周都要去专卖店里打磨自己的冰刀,这是非常麻烦的。在少年时期,Layton经常花上一整个夏天去参加曲棍球夏令营。


当时的训练条件真谈不上好。一群12岁的男孩挤在小屋子里,用一台壁橱里的老式磨刀器打磨冰刀,同时还要时刻注意防止自己的眼睛受伤。


不想当“工作狂”


image.png


他认识的蓝领工人都是“工作狂”,他们经常同时做好几份工,并且连许多本应休息的时间都被用来工作。


Layton从10岁就开始工作了。他当过报童、电话客服、加油工以及铲雪工。他甚至为自己做了名片,以招揽更多生意。但是他不想在长大后成为那样的“工作狂”,而认为上大学才是自己的出路。


进入大学后,Layton觉得自己登上了一列人生快车:上学、毕业、结婚然后买房。当他作为一名硕士从机械工程专业毕业时,他认为自己终于摆脱了成为那种“工作狂”的命运。


image.png


Layton的生活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美满:他拥有一份好工作、幸福的婚姻以及两个可爱的孩子。但是Layton也注意到了他在波士顿创业的朋友,他认为有一项自己的事业更有成就感。创业者们通过努力工作取得成果,并最终得到回报。


image.png


与此同时,Layton正在为那些他并不特别喜欢的人工作,他觉得在医疗保健行业中有太多的规则和潜规则。于是,他开始在下班后研究一些商业模式,并且有了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比如在吃墨西哥玉米饼时如何才能不让里面的馅料掉出来。



意外发现商机


image.png


直到有一天,Layton带着他的儿子去打磨滑冰鞋时惊讶地发现,人们还在使用他小时候的那种老旧磨刀机。Layton在大学里曾经半娱乐性质地研究过如何更便利的打磨冰刀。他当时的想法是套用Netflix的模式——让人们把冰刀邮寄过来,他打磨好之后再送回去。


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Layton的想法很快就因资金问题被否决了。他又想到了另一个主意:如果可以在家里自己打磨冰刀呢?于是他在2012年购买了一台商用打磨机,在地下室里一边观看教学视频一边使用最新技术改进老旧而原始的磨刀机器。进展十分缓慢,这虽然令人痛苦,但是他乐在其中。



5万美元遗产改变人生


image.png



对于一个拥有全职工作的一家之主来说,创业是非常困难的。在2012年中旬,Layton的父亲去世了,并为他留下了不到5万美元的遗产。这笔钱太小了,难以为Layton的生活做出什么大的改变。但是正因为这笔钱足够小,所以Layton觉得即便它们都打了水漂,天也不至于塌下来。这笔钱让他鼓起勇气抛出了命运的骰子,Layton用它们聘请了两位初级工程师加入他的事业。


Layton为自己的公司起名为Sparx,这个初创公司的小办公室就在他平时全职工作上班的地方的不远处,他会在上班前、下班后以及午休时间来到这里。这时他觉得自己的打磨事业渐入正轨。之后的2013年,Layton所在的公司进行了重组并开始大规模裁员。他在出差途中接到了老板的电话,告诉他他被解雇了。


听到这个消息,他居然感到十分激动,同事试图安慰他,而他却觉得这简直太棒了!


全身心投入创业


image.png


于是Layton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中。四个月后,他从自己的朋友以及一些曲棍球协会那里筹集到了一笔资金。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推出一款测试机型。然而,当Layton向董事会展示这台机器时,他们发现这个设计根本不起作用。这台机器采用了暴露式结构,而这种结构的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用于研磨的部分采用了类似石头的材料,而这种材料会在打磨时飞得到处都是。


Layton放弃了这个方案并决定从头开始。之后,他们发现了一种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医疗设备的永久性材料,并采用封闭式结构,以保护每一个可以活动的部件。又过了一年,当Layton再一次向董事会展示他们的成果时,他感到势在必得。



让笨拙的工业设备像使用咖啡机一样简单 


image.png


之后,事态的发展快得出乎意料。公司的发展很快就超过了Layton曾经制定的目标。尽管他们在第一次为产品定价时出了大错,导致他们每卖出一台打磨机就会亏损100美元。之后Layton及时调整了价格,而产品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公司至今已售出超过15,000台 Sparx磨刀器,并推出了曲棍球场和球队的商业设计,客户包括国家冰球联盟,美国冰球联盟和全国女子曲棍球联盟。


image.png


该公司在马萨诸塞州阿克顿的仓库雇佣了25名员工,其中包括4名东北工程师(加上多年来的众多合作项目)。莱顿预计还会有更多的球员加盟,尤其是因为大多数买家都是球员个人及其家人。


Layton成功地将一种在过去只能由专业人士操作的巨大工业设备改造成了一台小型家用设备。你甚至可以把它放在厨房里,用起来就像使用咖啡机一样简单。Layton的基本产品售价为899美元。“对严肃的人来说,他们在去打冰球之前会磨好冰鞋,就像你在离开家之前会刷牙一样,这很有道理。”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于普通人而言,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创业时很多人一无所有,或者只是普通的打工仔,没有足够的创业资金,没有人脉,没有政府关系和媒体关系,也没有人愿意给他们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创业者都是从小作坊开始起步的。起初,办公环境很简陋,人员很少,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他们经过了艰苦的奋斗和长期的发展,才逐渐强大起来。


然而,这些公司也许正式因为从小处着手,才获得了成功。成功掌握小商机的公司能正确地判断其产品定位以及分销方式,产品和渠道的一致性可以让目标消费者形成持续的印象,而过于广泛的产品和渠道策略可能会导致认知混淆,并最终导致品牌淡化。谨慎地设计产品并不等于限制你的客户群;如果你持续地取悦你的顾客,并加强品牌吸引力,顾客自然会找到你的产品


从小处着眼的公司能更好地了解其生产界限,他们能正确理解产品和客户体验的细节。历史一再证明,坚持专注、克制与一致性原则的公司往往会获得巨大的增长回报。多从小处着眼,这可能成为创业者大获成功的关键。


Inc-This Guy Grew Up Knowing 2 Things: Hard Work and Hockey. Now He's Combined Them Into a Hugely Successful Busines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