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员工上班时玩王者荣耀怎么办?答:陪他们一起玩!

image.png


Podium是一个发展极迅速的初创企业典范。然而你也许想不到,使这家价值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快速发展和培养出成功企业文化的秘诀之一,竟是让员工们在工作时玩《堡垒之夜》。


image.png


Podium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犹他州。它是一家帮助企业收集在谷歌和Facebook等网站在线评论的公司,提供的管理工具可以整合不同渠道的在线评论,包括Yelp、Facebook和Google等。它允许企业向客户发送问卷等文本,邀请客户撰写评价,帮助企业分析网络评价的趋势,并为企业对比竞争对手的网络评价。


image.png


Podium的核心产品是评论服务,它能让企业发送信息给客户邀请他们写评论,根据在线的回复寻找趋势,了解自己和竞争对手评论的区别。Podium还拥有一个消息平台,它能让企业在单一页面内对电子邮件、Facebook、谷歌和微信信息进行回复。Podium的产品集成了Salesforce和Square等平台,从而根据整个评论流程,更加轻松地对客户进行记录。




发展迅猛,被誉为“最佳工作场所”


image.png


比起这家公司的业务本身,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独特的企业文化更加让人耳目一新。


这家总部位于犹他州的软件企业刚刚成立五年,但在2018年时,它就已拥有了650名员工,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并获得4250万美元的利润。33岁的podium平台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ric Rea表示,公司最近的估值超过了 10亿美元,正式成为了一家独角兽企业。


image.png


如果员工数量相较于去年迅速增加,那么维持一个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是很难的。不过,到目前为止,Rea取得了成功:Podium在今年美国发展最快的5000家公司中占据了一z席之地(第54位),并被列为最佳工作场所之一。


是什么带给了Podium 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初创企业如何像Podium一样迅速培养出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方法有很多,例如,Podium提供很多高成本的员工福利:滑雪通行证和办公区内的托儿所,当然它还不止于此。 




高管和员工一起玩电子游戏


image.png


2018年的一个春天,Podium的一位高管告诉他的同事,整个周末他都在和孩子一起玩一款电子游戏。听后,整个领导团队迅速下载了这块游戏,并开始用来在机场消磨时间,他们甚至还用这个游戏打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


Rea说:“现在这款游戏已经成为‘Podium专用的非官方游戏’,我想这时我们开始意识到,当我们一起玩游戏时,也是我们学习如何互相沟通的开始。”


image.png


不仅仅是高管,玩游戏时所有员工都会参与其中,Rea说这能帮助创业公司打破办公室中的等级制度。游戏时间通常是在午休或者下班后,工作人员通过特定的频道来组织大家一起打游戏。


当比赛结束时,胜利者开始欢呼、和大家击掌。Rea说,“这或许会对生产力产生些微的影响,但我觉得电子游戏带来的好处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谋杀剧”的启示


image.png


Rea直言,当他第一次听到一起玩“谋杀剧”是Snapchat的核心价值之一时,他非常喜欢,以至于毫不掩饰地“偷”走了这个有趣的想法。


最开始,Rea和联合创始人Dennis Steele就表达了对Podium可以成为一个自由讨论戏剧、政治、办公气氛轻松的公司的渴望。甚至在公司的招聘过程中,也会使用到戏剧。


image.png


“我们做了大量的反向沟通工作,其中我们最关注的主题之一是人们如何解决问题,”Rea说。“我认为在大公司工作的人,必须适应并学会在治环境中茁壮成长。”


Rea说,电子游戏带来的作用也在此彰显,因为它使办公室中的阶层变得扁平化,从而可以鼓励员工放心地讨论问题,进而问题也能够更加公开的被解决。“任何公司都不可能没有冲突,”他说。“如果你没有看到这些冲突,那很可能表明你在公司中的地位很被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image.png


在Podium上有一句流行语:“我们总是在自行车店之上。” 它暗指Podium坐落在一个旧的自行车商店旁的第一间办公室,借此来提醒大家保持创业思维。


2018年,当Podium搬进一个有足足五层楼,占地125,000平方英尺的办公室时,Rea决定将这种说法在实际中展现出来,这就是为什么Podium五楼的一半被自行车覆盖的原因。同时,这个空间也被用作陈列Podium获得的奖项。


image.png


Podium还有一个仅限员工使用的Instagram帐户,来记录他们的重要时刻。“这是一种将Podium所有的历史和文化传达给我们的员工的方式,”Rea说,“在这里,你可以创造,也可以改变。两年后,发生在这里的事情,将由你决定。”

 


如何用纸和笔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image.png


员工通常因为害怕,而不愿意和老板说出他们真实的想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果你是老板,如何为员工创造一个畅所欲言的环境呢?


Rea表示,“在我的公司中,我们会将所有的员工组成一个团队,当然,你也可以将他们分成多个团队。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要在纸上写下
自己的三个缺点(或是有待提高的能
力)以及三个强项,写完后我们会将所有的答案收集起来,并拿出单独的一天时间,让每个人在所有
团队成员面前读
出自己的缺点和强项。”


image.png


读完后,团队中所有人都可以指出他们眼中这个人是否还有其他的缺点和强项,被评价的员工不可以为自己辩解,只能回复“谢谢”。


借助这样一个活动,Rea希望可以让公司中的普通员工和中层管理人员能够进行有效的交流,进而影响他们,让大家都可以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


影响企业凝聚力的因素



image.png


企业凝聚力是一个复杂的变量,影响它的因素很多,既包企业成员本身的心理、行为,又包括企业外界对企业的影响。任何一种因素的
变化都可能使企业凝聚力大小和方
向发生变化。


企业成员的相容性

企业成员的相容性即企业成员的相互接纳程度,表现为各企业成员的同质性与互补性。企业成员之间的爱好、兴趣、目标、信念等具有同质性,
而性格、知识则具有
互补性。同质性的多少与互补性的大小,关系到企业凝聚力的强弱。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团队精神与凝聚力,沟通是一个重
要环节,有关研究表明:我国企业管理中70%的错误是
由于不善于沟通造成的。而比较畅通的沟通渠道、频繁
的信息交流,使团队的每个成员间不会有压抑的感觉,
工作就容易出成效,目标就能顺利实现。当个人的目标
和团队目标一致的时候,员工就容易产生对公司的信任,
士气才会提高,凝聚力才能更深刻地体现出来。

所以高层要把确定的长远发展战略和近期目标下达给下属,
并保持沟通和协调。这时,企业团队成员都有较强的事业
心和责任感,对团队的业绩表现出一种荣誉感和骄傲,乐
意积极承担团队的任务,工作氛围处于最佳状态,促使信
息在成员之间的流动,使成员之间加强了解,增进友谊,
促进成员之间的相互接纳,提高企业成员之间的凝聚力。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