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全球4500家餐馆的服务,就靠这个从0挣到2500万美元的伊朗女孩了

image.png


Krystle Mobayeni曾陷入债务危机。可现在,她的食品科技创业公司拥有了2500万美元的资金,甚至可以与著名在线食品订购服务公司Seamless比肩。


当Krystle Mobayeni推出BentoBox来帮助餐厅构建网站时,她在服务业的经历仅限于外出就餐。如今,她的创业公司为全球超过4500家餐厅提供服务。正如Zoë Henry所说,她的成功得益于她在公司面临危机时的坚持不懈,以及父母为她做出的巨大牺牲。


image.png


因战争留在美国的伊朗家庭


Krystle Mobayeni是第二代美国移民,她随着父母在1976年从伊朗来到美国。一开始她的父亲在美国大学学习,原本打算回伊朗,但在1978年,即Krystle出生前四年,那里的革命愈演愈烈,所以他们最后不得不留在了美国。


Krystle的父亲曾效力于伊朗空军。Krystle觉得家人为了她放弃了很多,因此很愧疚。所以她从不满足于平均水平——她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image.png


和很多第一代美国移民一样,她一直对服务业很感兴趣。对移民孩子来说,家庭的氛围属于一种文化,学校氛围属于另一种文化。而他们自己属于第三种文化,是连接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对Krystle来说,这种桥梁效应常常在餐厅中得到体现。“当我还小的时候,外出就餐是让父母进入我的世界的唯一桥梁。”Krystle说。



网页设计师发现餐饮业商机



Krystle最初是一名网页设计师兼顾问,并开始和餐饮业客户接触。她帮助餐馆改进他们的网站。但她找不到一种针对餐饮业营业模式的工具,她想要的是一种能够接受订单、出售私人活动门票以及管理社交媒体账户的一体化业务管理工具。相反,餐馆不得不使用好几种不同的工具——比如在这个方面使用Eventbrite,在那个方面使用WordPress——这浪费了很多时间和金钱。

image.png


科技对餐饮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餐厅把部分控制权交给了OpenTable和Seamless应用程序。虽然这些软件可以帮助餐馆找到新客户,但他们破坏了服务提供者与客人之间一对一的关系,而这是服务业的大忌。


image.png


所以在2013年,Krystle与联合创始人Pierre Drescher一起推出了BentoBox,它就是Krystle所期待的一体化管理工具。除此之外,使用BentoBox的餐厅还可以重新掌握服务提供者与客人之间的各种关系。



艰难的创业时光


image.png


创业初期的两年非常艰难。有一段时间Krystle每天都在考虑放弃。他们没有太多的资金,而他们很需要在种子轮融资之前向家人和朋友先借一笔钱。但Krystle没有可以在资金方面给予她帮助的朋友或者家人。


Krystle承认,她也曾对创业有误解。因为当时他们还很年轻并且还需要成长,认为所有事情都必须从头开始构建,而不是顺其自然。他们曾试图出售技术以提高效率,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这样做。

image.png


那时候,Krystle的团队只有她自己,一个实习生和她的联合创始人,而他们自己几乎都没有工资。Krystle不得不一边忙着创业一边做兼职以维持生计。


在2015年秋天,也是终于开始给自己发工资的那一年,一家正在与Krystle洽谈的风险投资基金指出了BentoBox成立初期的潜在经济风险,比如他们很有可能刷爆信用卡。所以,为公司申请信用卡也许也是不大可能了,因为这取决于Krystle的个人信用记录。


因此,有一段时间Krystle甚至悲观地认为可能不会再有投资出现了。但Krystle还是不得不继续与客户会面,同时假装一切都很好。让Krystle无法接受的是,她主动承担的所有风险反而成了她们失败的原因。她很想和别人倾诉,但是没有人能够聆听。幸运的是,经过一些波折,她们和这位投资者的协商有了进展。现在她们甚至有了获得公司信用卡的资格。


image.png


今天,BentoBox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125名员工的公司,并在全球有4500家餐厅客户,至今已筹集了大约2500万美元。五月,Krystle的父母来到纽约并且第一次参观了她的办公室。他们意识到BentoBox现在已经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了。Krystle的父母开始变得紧张,但他们也只是想建议女儿要小心,不要发展得太快或花太多钱。他们一直都非常支持Krystle的事业。


image.png


Krystle的父亲现在为当地政府工作,担任一个非常稳定但发展空间有限的职务。“从我父母的角度来看,企业家精神让我有机会尽可能地走完我的职业生涯。他们说,创办公司是一个人真正拥有自由和所有权的唯一途径。”这正是父母选择离开伊朗所给Krystle带来的启示。



BentoBox是如何发展壮大的?


image.png


BentoBox为利润率极低的行业提供服务——据Abrigo称,提供全面服务的餐厅的净利润在2017年的峰值也仅为6.1%。这给Krystle带来了挑战:她需要向资金紧张的客户或是独立运营商“吹嘘”公司未来的成功。


她的策略是从有名的餐馆切入,并借用其名气来吸引其客户。2014年初,她把重心放在吸引纽约市的主食餐厅上,如DannyMeyer帝国(包括他公司的标志性Gramercy Tavern)旗下的餐厅。


image.png



这些努力让她得到了回报,并极大地帮助了她的扩张——然后在华盛顿(与JoséAndrés的 Think Food Group合作)以及休斯顿(与H-TownRestaurant Group合作)等其他城市开了分店。


Krystle正在努力进行下一步发展。先创建一个白标产品,以便其他类型的供应商可以为餐馆提供服务,再寻找新型客户(如USFoods,美国第二大食品服务公司,他们最近签署了与BentoBox合作的协议)。最后维持快速发展和稳定管理之间的微妙平衡。“企业以一定的速度增长,但人人有别,大家会以不同的速度发展。”她说。“确保人人齐心将会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挑战。”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餐饮人对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与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也让餐饮信息化系统支持餐饮创新有了良好的基础,因而在市场上出现了餐饮不断实现智能化的表现。餐饮信息化系统支持着外卖、堂食、共享厨房、轻餐饮等经营业态的创新和完善。


目前,餐饮行业由快速回暖步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成为餐饮业智能化的支柱,以及多元化品类快速发展,餐饮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持续提升。


image.png


有些餐饮企业开始大力向零售跨界经营转变,业务也开始触及时长、外卖、外送加包装品牌全覆盖的经营模式,不仅为餐饮企业带来了更大商机,也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同的餐饮消费体验。


总的来说,餐饮行业发展的方式正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企业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逐步在经营管理、品牌塑造、格式创新、技术应用、现代供应链供给等环节全方位改进。中国的连锁餐饮商业模式正在迎来裂变,未来餐饮信息化变革将会在更多领域支持餐饮行业的创新。


Success Digest-Dining Out Helped This Founder Connect With Her Immigrant Parents. Now Nearly 5,000 Restaurants Depend on Her Company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