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海洋塑料让你不敢吃海鲜,于是吃素?

image.png


不仔细看,出现在BBC earth的这幅图很美丽,海龟和类似水母的生物在海中漂浮——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可怜的小家伙其实是被化纤袋上散落的塑料丝絮缠住了,潜入不进深海,已经挣扎得没了力气,任由洋流裹挟着漂荡在靠近海面的地方。

 

image.png


这种类似化纤袋的塑料垃圾已经遍布世界各个海域,然而那些能看得见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前段时间,欧洲某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废塑料对于牡蛎、贻贝等滤食性海洋生物的影响。


image.png


结果令人非常不安:平均贻贝含有大约900个塑料颗粒,而牡蛎含有大约500个颗粒,在海虾中,有令人难以置信的9000个塑料颗粒。


如果这份海鲜到了你的饭桌,会怎样?


image.png



那些肉眼几乎看不见的塑料微粒,可以进入人体的组织和细胞,在器官中堆积,造成慢性中毒;有的进入血液,当到达一定浓度时,影响我们的内分泌系统,其伤害也是不可逆的!


吃海鲜是慢性塑料中毒,不吃海鲜就等于告别了那美味的感觉,同时也损失了大量的营养素。从这一问题当中,企业家和投资者们看到了商机。


image.png

Sarno和Derek


在大约两年多前,Chad Sarno和他的哥哥Derek,与来自New Crop资本的Chris Kerr和企业家Marci Zaroff和Eric Schnell一起创立了品牌Good Catch。“人们对于鱼类中的塑料和重金属污染的共识越来越普遍。”Sarno表示,“医生也会告诫孕妇。”

 

从植物里长出来的“金枪鱼”


image.png


毫无疑问,金枪鱼是市场的占有率最高的鱼类之一,从街边三明治的夹心里,到顶级日料菜单上,都有它的身影,同时在世界范围内,金枪鱼也是最被过度捕捞的鱼种之一。Good Catch选择以金枪鱼为切入点,向市场提供优质鱼肉。

 

Good Catch希望可以成为扰乱海鲜市场的独角兽,品牌强调其旗下产品是全世界第一款在营养价值和口感上可与真实顶级金枪鱼媲美的食品。产品有三种不同口味,被设计成即可食用型食品,被装在大约3.3盎司的小袋中,其中还有用于调味的水、地中海橄榄油和草药。


image.png


植物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从植物里提取,营养与动物蛋白相仿,同时由于肉类中的蛋白往往往是和脂肪在一起的(包括海鲜),所以,以大量的肉类做为蛋白的主要来源并不科学。这一款人造金枪鱼使用豌豆蛋白分离物、大豆分离蛋白、鹰嘴豆粉、扁豆蛋白、蚕豆蛋白和海军豆粉等六种植物蛋白混合物制成,每份含有14克蛋白质,含量比实际金枪鱼少约30%,同时因为从植物中提取,这一人造金枪鱼可以提供基于植物的ω-3脂肪酸来源,而其中金枪鱼的味道则来自藻油提取物。


image.png

Good Catch经过调研,得出人们喜爱金枪鱼真正原因是其中的蛋白质和鱼肉口感、而不是味道的结论,所以相比于金枪鱼,这一食品没有那股厚重的腥味,避免了不少尴尬,消费者便更乐于尝试。

 

image.png


虽然缺乏鱼腥味属于一种市场营销手段,但是Good Catch的产品还需要在价格、口感质地等方面与传统金枪鱼竞争。


市场状况

 

从Whole Foods和Thrive Market开始铺设零售渠道对Good Catch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这两家倡导销售有机食品的连锁品牌本身已经吸引了一些可能对给予植物替代品感兴趣的消费者。


image.png

价格只有1.5美元到1.67美元的传统罐装金枪鱼在过去三十年销量下降了42%,海鱼的销售从2013到2018量下降了4%,罐装厂家将罪魁祸首归结到了千禧一代身上。


而目前,在Whole Foods和Thrive Market货架上的Good Catch产品售价每包5.99美元,价格比传统罐装5盎司金枪鱼高很多——如此巨大的价格差异并没有带来低迷的销量。

 

上个月,Good Catch母公司Gathered Foods获得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连同去年的870万美元A轮投资,公司在这个资本寒冬已经募集到1870万美元。

 

image.png



随着产品被消费者广为接受,为跟上分销的步伐,Good Catch扩大了产品线,并花费了2000万美元在Ohio打造了一座占地面积大约有42000平方英尺的制造工厂。

 

现在Good Catch面对着的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美国植物类食品协会(Plant Based Foods Association)数据显示,植物性食品的美元销售额从2017年到2018年增长了20%,到达33亿美元。

 

据《Mintel 2018年夏季食品和饮料趋势报告》显示,1/3的美国人和37%的千禧一代计划在下一年购买更多的植物类食品。根据尼尔森的数据,虽然大多数北美消费者仍然选择肉类作为其主要蛋白质来源,但23%的消费者希望在货架上有更多的植物产品选择。


image.png


“这不仅仅是素食主义,86%的植物性食品的消费者不是素食者,消费者希望自己的饮食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质。”NPD集团食品消费行业分析师Darren Seifer这么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将吃得健康看得越来越重要。在经济低迷期,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刚需行业成了投资者的圣地。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中小企业如何在这一时期弯道超车、逆风翻盘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许,你可以从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高级管理人员硕士课程中获得一些灵感。


Reference:

海鲜,正在残害无数中国人!

Good Catch hopes consumers will bite as it launches plant-based tuna at national retailer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