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退休总统Obama拍电影-在美国的中国工厂

image.png


随着现任网红美国总统Trump开启中美国贸易战,美国右翼一直在赞颂他,称其完成多笔交易并且制造了无数个就业岗位。


image.png


这与时任美国总统的Obama在2016年的著名发言:“Thereis no magic wand to bring back jobs——没有魔杖可以带回那些失去的工作岗位”表示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相当困难大相径庭。


大家不禁开始好奇起来——这位Trump的前任、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Obama最近在忙什么呢?

 

刚卸任总统时,有人展示了Obama的退休生活——那叫一个开心。


image.png

image.png


最近,他又拍起了电影。Netflix对公众展示了将会在8月21号上映的一部纪录片American Factory《美国工厂》的电影预告——而这也是Obama退休之后的一部作品。

 

携这部纪录片,Obama夫妇作为电影制片人重回严肃的现实主义话题,有意思的是但凡以American美国为题开头的电影都十分具有讽刺意味,如American Gangster《美国黑帮》、American Hustle《美国骗局》和American Psycho《美国精神病人》等等,这部American Factory《美国工厂》也不例外。


image.png


美国,这一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提倡去工业化。到现在时间过了四十载,政策、法律、法规和思想都有了大幅的变化,一般制造业的产业基础也都已经发生大幅退化,同时技术熟练的工人也都相当缺乏。

 

对于美国来说,重振制造业的过程异常艰难,在服务业主导的环境中,企业和个人不乐意加入制造业,除了恢复产业基础意外,还需要形成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效应。

 

那么,这部电影是关于什么的呢?

 

——关于一家在美国的中国工厂


image.png

2014年,中国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购买了一座位于Ohio州的工厂——前为通用汽车所用,于2008年一直关闭——并承诺投资和提供数百个工作岗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受到了美国社会的广泛赞誉,Ohio州同时给予了公司600万美元的补贴。


image.png


电影的由曾获奥斯卡提名导演Julia Reichert与Steven Bognar在三年内实地取景,拍摄了超过1200小时的素材,最终片段由编辑LindsayUtz拼凑而成。


image.png

Julia Reichert与Steven Bognar


Reichert表示:“Lindsay Utz她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真实情感,并强调了场景的真实性,围绕着这个场景制作电影。有一次,我们在Florida州KeyWest租了一间房子,每个人每天都在看Lindsay剪辑的8小时片段。我们会给每个场景命名,并将这些带有数字的卡片贴在墙上,弄清楚每个场景和它的转折点是什么。这些并不是确切的电影模板,但这种做法给了我们对场景和角色的信心。我们很早就明白,这部电影并不是靠角色来驱动的。

 

最终的作品,是一个关于文化冲突的故事。


image.png


“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什么都没有。

“我们失去了房子,失去了汽车。

“我挣扎着想再次成为中产阶级。


在片中受采访的美国工人们这么说——这一切都在福耀到来的时候改变了,大家都很开心。


image.png


但是美国的个体主义程度较高,这就与一些集体主义程度高的工作环境有很大区别。Be nice让自己看起来和蔼可亲并不会让美国人对你有兴趣,be different显示出自己的不同,说出自己的看法和习惯才会。适应了这样环境的美国人,初到强调集体团结和服从的工作文化中明显有些水土不服。


image.png


在早晨,来自中国的工人们会喊出:“我们的口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厂管理者对来视察的曹德旺表示,他们(美国工人)的动作比较慢,需要一直教。曹德旺也说:“美国工人效率低、产出低,不能管。


image.png


美国工人说:“他们(中国工人)告诉我,他们需要在这个地方待两年,公司不会多付薪水,家人也不会来。”  


中国工人表示:“压力是很大,确实是,说白了在这个地方。我很佩服美国人,还能上两班,不会像我们想象那个样子,去为了生活失去很多东西。


image.png


当然还有工会的问题……

 

最后,有人说“你永远不会放弃美国之路,在我看来,那就会变得不那么美国了。


——这是逃避的借口吗?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