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一位从萨拉热窝逃出来的难民,是怎样在加拿大成为成功企业家的?

image.png


为躲避波黑战争,Darko Dodig一家人竭尽全力逃离了萨拉热窝,经过颠沛流离,最后终于来到了加拿大。此时是1996年,Darko才小学五年级。


多年后的2017年,Dodig成功在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创办了Wiseyu——一家蓬勃发展的网页设计、开发和互联网咨询公司。该公司对于展示加拿大经济全貌的努力,相较于许多小公司而言,是有里程碑式意义的。



家族自带经商头脑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Dodig家族的创业精神十分强大。在他们踏足北美之前,Dodig的父亲就已经在梅杜戈耶拥有一家餐馆了,而他的祖父母则经营着一家葡萄园。


对此,Dodig表示:“我认为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企业家,他们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在我们刚到加拿大时,政府会给我们提供经济援助,直到我的父母找到工作。起初我父亲在一家工厂工作,但后来很快便通过学习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理财规划师。而我的母亲在兼职同时学习英语,随后自己创办了一家名为PrestigeDécor的家居公司。”



对网页设计产生兴趣

image.png

在Dodig看来,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出发,加拿大和波黑之间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呢?“在波黑,最主要的广告形式是靠口口相传,而在加拿大,网络营销已成为业务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image.png


“最初,我母亲经营的公司主要是用传单,报纸广告和杂志来做广告,所以生意并不好。几年后,她的朋友用Microsoft FrontPage(微软推出的网页设计软件)向我和我的兄弟展示了如何制作和管理一个基础的网站,这让我们顿时对网络营销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image.png



随后,Dodig和兄弟在汉伯学院修读完计算机工程和商业营销的课程,又去约克大学学习了三年的商业营销。经过我们多年的学习,最终决定投身于网站开发和搜索引擎优化。”


 

着手创办Wisevu

image.png



“我们毕业后上了一些关于数字营销的网课,同时阅读了大量该领域的文章,尽可能的学习一切相关知识。在我母亲公司网站试行的一年时间内,她的生意变得十分兴隆。这时我们意识到可以创办 Wisevu.com来提供相同的服务,帮助当地其他陷入困境的企业。”


image.png


“最喜欢的项目就是为我母亲的公司Prestige Décor做的,我们将她不景气的公司带出了困境,并有了一些新的突破。现在,它已经成为大多伦多地区最成功的窗帘店之一。在约克大学读商业营销时,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为了能给PrestigeDécor提出一套成功的营销策略,我们几乎把它当作所有在校项目的研究对象,这也使我们得到了很多经验丰富教授的帮助,并且逐渐完善成了一套体系,对我们创办wisevuInc也有很大帮助。


 

美国和加拿大看似相似,其实存在重大差异

image.png

“我们注意到加拿大当地的在线市场(也就是Wisevu.com专攻的市场) 与美国同类市场相比竞争更激烈,此外网站的更新速度也更快。可以说,相较于美国人,加拿大人已经率先接受并大量投资了线上市场,这些似乎和加拿大的人均互联网使用量居世界第四位,而美国位列第13位有关。这些外部环境的因素,也使我们比其他网络代理商具有竞争优势。”


“由于加元急剧下跌,与2015年相比,2016-2017年间Wisevu的成本增加了约25%。美国是加拿大的主要出口国,出口额占据总额的80%,这导致我们非常依赖美元,也因此不得不被迫减少对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外包工作。


image.png


同时,Wisevu试图尽可能地将美元留在加拿大境内,即使这意味着要向加拿大工人支付更高的工资。在Wisevu,很多交易都是通过使用PayPal支付的。从最近的数据来看,PayPal上1加元等于0.70美元,“也就是说,对于7000美元的交易,我们将支付10,000加元。这对我们的底线有很大的影响。”


“尽管存在这些市场的不确定性,Wisevu很高兴,我们的客户依旧满意和忠诚。我们公司的业绩每年也都在稳步增长中。当然,这要归功于我们专注于加拿大市场,并与当地企业主合作,实施最有效的本地化线上营销策略。”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创业不易,在外国创业更是难上加难。海外创业应注意哪些事项?


坚持擅长的领域

业期间,如果不付出足够的努力来解决一个新国家的语言、文化的问题,创业过程将是非常艰难的,创业失败几率对你来说将会非常高,据哈佛大学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 75%以上的创业者都会遭受失败,但是如果你有战略眼光而且拥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市场机会和爆炸性的增长会等待着你。  

 

寻找值得信赖的本土合作者

能够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本土合作者是非常不易的一件事情,想要成功,需要在选择合作伙伴上面狠下功夫。 在所有的跨境投资者都要注意这样一个特别的问题:你不可能在国外销售在你本国相同的商品和服务,所以不可生搬硬套。否则应重新考虑你的竞争优势,多回国看看,重新专注于本土化的产品。


运用外国人身份优势

理由很简单,本地人大都不愿意直接面对外国人,外国人也会发现很难直接与本地人打交道。很少有老外利用他们的背景形成自己的优势。很多时候,做生意是人能够把控的和管理的过程,这一过程充满了张力和偶然。在这一过程中,机会可以变得非常大、非常有价值。不过这也这取决于你的目标市场的大小,它的成长轨迹,和你所面临的问题的复杂性(你的附加价值)。

 

Entrepreneu — How This Immigrant Created a Successful Marketing Agency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