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没钱没团队,害羞的印度女孩如何没毕业就成功逆袭男性称霸的互联网创业界?

image.png

没有钱,也没有团队,可是问答平台Piazz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ooja Sankar却勇敢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重新定义了“斗志”一词。


如今,问答平台服务的划分已经越来越细,Piazza就是一家专门面向学生和老师的问答平台,集wiki和论坛模式为一体。学生和老师可以在Piazza上为自己的班级创建一个问答中心,也可以在上面分享问题和答案。


image.png


使用Piazza时,学生提的问题和老师的回答是分开的,这样可以方便用户更方便地查找问题和答案。不同的用户可以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回答,而每位用户的问答记录也都会保存;如果学生急需一个问题的答案的话,那么他们可以对问题进行书签式设置。同时,老师可以查看哪些问题被设为标签的次数最多,这样就可以在课堂上讲解这些问题。


Piazza目前的用户数超过200万,遍布美国各大知名高校,包括哈佛、斯坦福、MIT、哥伦比亚和普林斯顿等。


“作为一个害羞的印度女孩,我没有得到学校的支持”


image.png

Piazz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ooja Sankar表示:“我的本科经历是一种真正的孤立。我身边都是才华横溢的学生,而我却无法接触到他们。” 


她谈起自己在坎普尔的印度理工学院的时光,“我非常害羞,很难做到和男孩说话,并且我所学专业是男性主导。每天晚上我都会留在实验室直到凌晨,看着男孩们完成他们的项目然后回家,而我却留下来努力完成作业。”


多年后的2008年,当Sankar以首席运营官的身份创立其公司时,她是Facebook少数的女工程师之一。《未来向前一步》一书的作者将她的女性员工聚集在一个房间里,讨论她们在教育和职业生涯中面临过的挑战。“作为一个害羞的印度女学生,我认为我的经历是个例。”Sankar说,“但对美国女孩,甚至是对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女学生来说,她们在学校同样没有得到所需要的支持。”



替女生思考如何改变


image.png

Sankar开始思考如何为女学生解决这个问题。几个月后的创业课上,她取得了突破,“创始人会来我们班级演讲,分享他们的故事,并围绕一个不变的主题:一步一个脚印,”Sankar说,“第一步并不是'筹集数百万美元,然后建立董事会' ,而是'今天先做一件事,明天再做另一件事'。”


有了这个想法引导,她开始建立Piazza平台。今天,这个平台为1500所大学和90个国家的200万学生提供服务。她就是凭借这个做到的。



了解正在解决的问题

image.png


“我下载了一些免费的线框图软件,”Sankar谈到她第一次尝试绘制她想象中平台的结构,“在付费前你只有14天的使用时间,而我当时是一个非常贫困的研究生,所以我并不想支付这笔费用。”当时,她在斯坦福大学参加一个项目,利用上课时间构建线框图,修改通知、平台内电子邮件和登陆页面等功能。“我上课总是迟到,所以我被困在前排,这意味着我所有的同学都能看到我在做这个课外项目。”


image.png


Sankar开始和任何愿意倾听她的学生和教授交谈,以便更好地理解眼前的问题。“我会在咖啡店里走到人们面前,但这让我感到非常不适,”她说,“我了解到,过去10年里,每个宿舍房间都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互联网,这让经常去图书馆或与他人合作的学生与外界隔绝。


发生在像她这样一个害羞的印度女孩的故事,同样也发生在一个善于社交、外向的美国男孩身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无论性别、社会经济和种族,Piazza都可以弥合由于科技发达而出现的鸿沟。每次谈话之后,Sankar都会用她学到的东西来调整线框图。



全身心投入,必要时寻求帮助


image.png


临近毕业时,Sankar还在面试全职工作,但当一位导师鼓励她全身心投入Piazza的工作时,她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她说:“为了节省房租和食物支出,我搬到弟弟家住。”为了坚持下去,Sankar制定了一个令人精疲力尽的时间表。“每天下午,在我侄女放学回家之前,我都会去工作实验室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55分。在商店11点关门之前去喝最后一杯咖啡,然后回到实验室,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接着她回到家睡到下午1点,然后重复这个折磨人的过程。


image.png


Sankar建造的线框图只能将Piazza发展到目前为止的阶段,她需要一个开发人员来实际建造。她说:“我给我认识的一位开发人员留了一封令人尴尬的语音邮件,让他帮忙制作这个程序。”当他给Sankar回电话时,她正和两个朋友开车去洛杉矶吃晚饭。“当时我不得不把车停在280号公路上,和他聊了一个小时。”


尽管她给出了极好的理念,但他还是拒绝了这个项目,并提出了一些建议。Sankar说:“他建议我该买什么书,而这些书,在我独自用10天的时间在哥哥的车库里搭建起这个平台的时候,真的成为一种极有价值的资源。”



精打细算,战略性招聘


image.png



随着原型的建立,Sankar能够将她的产品进行分享,以获得更好的反馈和进一步的改进。但她仍然需要一个更具有经验的开发人员来开发Piazza。她说:“Craigslist上登出招聘广告要花75美元。”


“而我太贫穷了。那天晚上,我盯着我的信用卡,决定是否要这么做。这个决定要么是花得最值得的钱,要么就是白白浪费掉。”好在是前者,她成功雇了一个开发人员,并支付他股权,也就是现在Piazza的首席工程师。



与时俱进,不断迭代


image.png

Piazza于2010年8月上线,Sankar希望学生们可以在网站上发布问题,通过平台进行关于学习的互动对话。但实际上呢?


“当时,没有一个人发布任何问题,”她说。在线论坛的问答结构依赖于学生的参与,所以Sankar再次找到了学生,用礼品卡鼓励他们提问。最终,在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提出了12个问题。不过,缓慢的构建带来了关于设计和功能的宝贵经验。“12月截止,我们重新设计了前端;且每一次迭代都提高了参与度,”她说,这也带来了更多的关联性。


随着Piazza在斯坦福社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Sankar通过各方介绍,获得了各种投资者关系网络,并赢得了多轮融资。“在斯坦福的最后一个学期,我经常需要去见投资者,”她说,“实际上,我错过了好多课,所以没有办法按时毕业。但至少我知道了从哪里可以得到问题的答案,这很重要!”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随着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人类的智慧借由问答平台这样的媒介得以交流分享。这一路走来,知识问答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开启了从简单知识搜索到专业问答平台的进化之路,从最原始的以关键词为索引的搜索问答模式发展到社区交流问答,最后升级到更加强调专业性的知识付费问答平台。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使教育行业获得了新的革新机遇,创业者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当下,“互联网+教育”是一个热门话题。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学习的方式方法、教育的内涵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教育”的优越性自然毋庸置疑。基于互联网的问答模式,突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课程资源得以共享,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促进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模式之下,在互联网教育平台、机构蓬勃兴起之时,如何找准“互联网+教育”的发力方向是一个难题。


事实上,对教育而言,“互联网+”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挑战。面对年轻的数字时代原住民,教育必须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引导学生、适应学生。在互联网模式下,学习不再只是呈现、接收、反馈的过程,而是一种全新的认知的过程。课程、问答也不再只是师生传授,需要更加关注进度设计、用户感受、社会参与等。 领域内竞争的日益激烈,也倒逼互联网创业者更加注重革新,而不是停留在花哨的多媒体呈现或浅层次的模仿与反馈。


 

Entrepreneur - She Built Her Startup With No Money orTeam. How the CEO of Piazza Did I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