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那个白宫“新来的女清洁工”,可能是下一个美国总统

image.png

当地时间7月31日晚,美国民主党2020年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第二场,10名竞选人悉数登场亮相。与前一晚的辩论相比,7月31日晚的每一个竞选人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并且“金句频出”。


image.png


“对我下手轻点,孩子。”——拜登


image.png

毫无意外的是,前副总统拜登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在近3个小时的辩论中受到了大部分竞选人的“围攻”。


image.png

在众多令特朗普头疼的候选人中,一位黑人女性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来自加州参议院的民主党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人称"女版奥巴马"。第一轮总统辩论中,哈里斯瞄准拜登"巴士政策"的黑历史一顿炮轰。不到一天的时间竞选资金就涨了200万美元。RealClearPolitics的调查显示,辩论后,哈里斯的支持率此前的7%涨到了15.2%,排名第二。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哈里斯极有可能"赶走"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总统。


image.png

在领教了哈里斯的威力后,今天一开战,第一个登台亮相的拜登就在台上半开玩笑地对哈里斯说:“对我下手轻点,孩子。(Go easy on me, kid.)


辩论的第一个议题和加州参议员哈里斯公布的医保计划有关。她计划在未来10年内提供全民医疗保险。但拜登反驳说他对手的计划太昂贵,并指责她优柔寡断。拜登还指出,哈里斯已经提供了好几个不同的计划。对于自己的主张,拜登又强调他的计划将建立在奥巴马医改成功的基础上,而不会彻底改革整个系统。


“先生,您喝了糖水却不知道它是什么口味的?”——布克


image.png

如拜登所预料的,当晚所有的候选人都把他当成了最大的对手进行攻击,而最受关注的一次互动来自拜登和新泽西州参议员布克(Cory Booker)。


布克在发言中质疑拜登的职业生涯在美国司法体系和监狱系统改革中所发挥的作用。“副总统(拜登)说,从1970年开始,每一项刑事法案,无论大小都有他的名字写在上面。”布克批评说,正是因为拜登支持1994年的刑事法案才导致了大批的非洲裔美国人的入狱。


拜登反击批评布克担任纽瓦克市市长的8年期间,对该市的警署腐败行为“听之任之”。布克回击表示,拜登根本不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


image.png

布克说,“在我们老家那里有一句话,你喝了糖水却不知道它是什么口味的。布克说的这句话当晚被多家媒体引用,“拜登喝糖水”在当晚成为了美国社交媒体的热搜词。


布克当晚的“糖水理论”将整晚的辩论带入激烈攻击的主调。哈里斯立刻追问拜登,他为何批评她的“全民医保”理论。拜登回击表示,无论她的计划如何削减医保开支,最终仍需耗费3万亿美元,这将导致对中产阶级加税,并会剔除私人保险计划。哈里斯立即反驳拜登为“不实指责”,批评拜登的计划来自前总统奥巴马的医保方案,导致数百万人没有医保。


“我当上总统后要做第一件事当然是——清洁白宫。”——吉利布兰德


image.png

吉利布兰德今年52岁,被誉为 “希拉里继任者” ,她的身份是纽约州联邦参议员,以及一位会讲中文的律师。吉利布兰德表示:“我竞选总统是因为我想帮助人们,我有经验和能力做到这一点。我让国会团结起来,实际上我也曾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在回答一项有关气候的议题时,吉利布兰德出乎意料地幽默了一把。她回答说:“当我当上总统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Clorox清洁剂去清理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此话一出,引发了观众的阵阵笑声。


image.png

1月15日,吉利布兰德在深夜电视节目中宣布了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的计划,称已经发起竞选考察委员会,同时也新建了竞选网站。


在从政前,吉利布兰德是一位律师。她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并从1991年开始,在纽约曼哈顿的律师事务所执业。吉利布兰德对亚洲所知颇深。她在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主攻亚洲研究,会讲中文。她曾在中国多地生活,曾骑着自行车走过北京的一条条胡同。



“特朗普的反面就是我这样一个喜欢数学的亚洲人。”——杨安泽


image.png

在美国大选的民主党阵营内,一个华裔面孔进入人们的视野,他就是史上第二位竞选美国总统的华裔候选人——Andrew Yang 杨安泽。


杨安泽在开场白中提到了自己与特朗普之间的比较:“特朗普的反面就是一个喜欢数学的亚洲人。”他也为移民辩护,表示他们被错误地当做美国经济问题的替罪羊来责备。他进一步指出,真正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美国人都看到这样的事实:身边的商场在关闭,因为亚马逊和自动化技术正在威胁着美国人最普遍的工作机会,而这些问题才是让特朗普在2016年获得愤怒的失业白人选民支持而当选的原因。他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就是无条件给予所有美国成年人每月1000美金的“普遍最低收入”政策,这一次他用了更为让人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观众传达自己的理念。


image.png

“当我们化着妆,在这里排练着如何彼此攻击,在真人秀节目中扮演角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出一位真人秀明星作为总统的原因之一。我们需要专注于解决真正的挑战,“杨安泽在他的结束陈词中说道。



“这帮人根本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


image.png

辩论结束后,最终脱颖而出的民主党候选人在2020年大选的对手,如无意外会是现任总统特朗普。

image.png

特朗普31日接连发布两条推文,将这些民主党候选人损了一通。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今晚和昨晚站在舞台上的人,都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也无法让美国继续伟大!现在,我们的国家几乎打破了每个领域的记录,从股票市场到军事,再到失业率。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成功。”


在周二的首场辩论里,特朗普在周三评论说:“昨晚民主党辩论的收视率非常低。”这并非空穴来风——一个月前,NBC主持的首轮辩论分别吸引超过1500万和1800万观众,而CNN主持的次轮辩论首日仅有869万人观看。


image.png

可事实上是,特朗普自己却对民主党辩论一直颇为关注。6月民主党举行党内初选时,正奔赴日本参加G20大阪峰会的他就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表“观后感”:“无聊!”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image.pn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