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为圆父亲遗愿,这个美漂小伙连续3次创业,吸引全球用户3000万

 

image.png


用邮件来安排会议真是着实让人崩溃——没完没了的邮件,让人想想都头大。而Calendly可以简化这一流程——Calendly是一个清爽、漂亮的日程安排工具,在不同设备上它都能适用。它会结合你的日程进行提醒,如果会议收费的话,你还可以用Calendly来收款。 


这个应用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全球用户达到了近3000万人,且年增长率高达100%。今天,创始人Babatope(Tope)Awotona的成就超过了大多数企业家的梦想。


始于父亲的遗愿


image.png


在Tope12岁时,他的父亲就过世了,这坚定了他代替父亲成为一名成功企业家的信念。然而,4个孩子的重担使这个单亲家庭的生活条件十分紧张。Tope曾觉得自己会就这么一直为了讨生活而度过一生,但他始终无法放弃代替父亲成为企业家的梦想,甚至,他想比父亲做得更好。


Tope从小就不希望家人为缺钱烦恼,不希望自己未来的妻子因为缺钱而感到不安。Tope说:“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创办一个能赚钱的企业。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创业的目的也不单纯是为了赚钱,但这就是一切的开始。”在他母亲坚定不移的支持下,这个梦想从他还在上学时就种下了。


“我的父母从未要求我去上大学或者告诉我应该做什么事。”但Tope的聪明才智依然把他送进了大学。作为某个“天才少年”计划的候选人,Tope提前两年高中毕业,并在15岁就获得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但是,他的妈妈觉得Tope太年轻了,所以决定让他继续完成中学的学业。



来到美国


少年时期,Tope的妈妈带领一家人从很远的地方搬到乔治亚州的玛丽埃塔投奔亲戚,这让他能够进入当地的高中学习。用他的话说,“这太令人沮丧了。我觉得我在浪费时间,因为我有我的规划。”


但是,他也承认这段经历很有用。“我妈妈很明智。这两年的学习帮助我很好地融入了美国,并给了我学习美国文化的时间。”Tope高中毕业后就读于佐治亚大学,主修信息系统管理专业。


image.png


大学毕业后,Tope曾在几个不同的公司工作过(包括IBM)。这些工作都要求他完成上司布置的任务。但他很快意识到这些工作会消磨他的青春。所以,他加入了堪萨斯城PerceptiveSoftware创业公司,在那里担任客户经理,并为50多所大学的几乎所有部门提供服务。


用他的话说,“这是我遇到的最棒的事!我必须学会如何让客户满意、如何销售产品、如何遵守规定,与此同时,努力维持每月200万美元的业绩。”这几乎成为了当时他能接触的最好的培训,也使Tope熟悉了软件业务的各个方面。“公司增长是如此之快,我在一个酷炫的大楼里与一群才华横溢、勤勤恳恳、充满激情的人一起工作,所以我很喜欢这里。”


灵光一闪


image.png


Tope承认如果没有Perceptive Software的经验,Calendly永远不会诞生。他知道自己一直都想成为企业家,但他还在等待一个完美的机会。直到有一天,在Perceptive召开的员工会议上,公司的创始人Scott Coons讲述了公司从一个想法到最终开花结果的故事。Tope第一次意识到,成功的公司并不总是走在康庄大道上,Perceptive的创建经历了许多曲折,但创始人们坚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最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Tope认识到,伟大的公司都有头脑聪明的创始人,但更重要的是遇到机会时要采取行动并坚持下去。正如Tope所说,“我感觉创业突然变得比以前更容易了。如果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可以。”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Tope收到了母亲被诊断患癌症的消息。于是他火速收拾行李,搬回亚特兰大陪他的母亲。


同时,他也决定开始他的创业之旅。



前三次创业


image.png

Tope的第一个点子是一个约会网站。Tope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读到了一家名为Plentyof Fish的创业公司,该公司每周只工作10小时,每年却能赚1000万美元。


Tope受到了启发。他查看了他们的网站之后,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于是STTMedia诞生了。STT代表着“单身可撩”,但它从未被发布过。因为Tope很快意识到他的技能和手段不足以呈现他所期待的效果。


当一位商业经纪人说服Tope加入电子商务领域的时候,Tope萌生了创办第二家创业公司Projectorspot.com的想法。这是一个针对投影仪的电子商务产品。Tope说这个产品的销量实际上并不乐观,甚至可以说亏损严重。“我对投影仪一无所知!老实说,我根本不愿意去了解它。”


image.png


当他的眼光从投影仪转向烧烤架,并创办yardsteals.com时,他的第三家创业公司诞生了。这一次他取得了一些小成功,但存在上一次创业同样的问题。


他获得了利润,但他仍然对自己卖的东西没有热情,也缺乏足够的了解。Tope笑着说:“这是第二次了,我对烧烤架其实也是一无所知,我也不想了解它!我住的公寓就有烧烤架,但我甚至从未用过它。”



最终的落脚点

image.png

最终,Tope意识到他一直在做他不喜欢的事情。这一次他想做些更大的业务。他以前的目标只是赚钱,但一直收效甚微。他认为新的落脚点应该满足三个要求:必须是他所熟悉的东西,同时可以解决某个关键问题,并且是专属于他自己的。他将拥有该产品的产权,并在下一次创业中获得更多价值链。他深吸了一口气,等待着灵感的出现。


大约一年以后,也就是是2012年底的一天,Tope正在安排一个会议时间表。他在网上搜索了现有的日程管理软件,但惊讶地发现它们都不是很好用。这让他发现了市场的问题和需求。


image.png


这不正是他想要解决的问题吗?这次的产品理念的确满足了他下一次创业的所有要求:因为曾作为销售代表,他安排过很多次会议,所以对日程安排很熟悉;因为他懂软件开发,所以这个产品专属于自己;因为他有开展软件业务的经验,所以他能够独自开发、审查并管理软件。用Tope的话来说,“我只知道这里有商机,而且我有能力抓住这次机会。”


2013年初,Tope开始创办Calendly。他说,“当时我几乎破产了,但我还是把我赚的每一块钱都投在了这个项目里。我没有想过它将来会有多大,我只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真的把所有心血都赌在了这里。如果它没有成功,那么我这么多年的努力就全打水漂了。”


image.png


这一年也是Tope的创业之旅中最苦乐参半的一年。Tope的母亲在他创办Calendly的同一年去世了。儿行千里母担忧,他的母亲曾非常担心他遭遇风险。Tope知道她可能不会一直支持他创业,所以他从来没有把他的计划完全地告诉母亲。


Tope说,“我希望妈妈能看到Calendly今天的样子。父母为孩子做了这么多,牺牲了这么多,我相信看到孩子的成功是父母的终极愿望。如果能让母亲看到我今天的成就,我愿意做任何事。”


Calendly于2013年9月正式推出,两个月后Tope搬到亚特兰大科技村。Tope说:“我爱这里的气氛、这里的建筑,还有充满激情的人们。每个人都在开发某个产品,我当时就觉得想要待在那里。”村民们很快就开始使用Calendly(并发了推特帮助宣传),这引起了David Cummings的注意。这为Tope与Atlanta Ventures的第一笔投资搭了桥,也使得Calendly的发展更上一步。



未来的道路

image.png

Calendly是一个美观、简洁的日程安排工具,由一个有动力的、善于实践的创始人所开发,他的初衷是希望能完成父亲的遗愿。像大多数企业家一样,Tope的创业之路也不那么一帆风顺。但比起结果,Tope更重视过程——“我在创业的路上所做的一切,都帮助了我获得今天的成就。我能最终走到今天,没有一个部分可以省略。”


未来的道路是光明的。在接下来的三年里,Tope的目标是让Calendly能为数亿人提供服务。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连续创业者是成功或失败地操作过不止一个或更多创业项目、商业模式的企业家。他们从以往的失败或成功的创业经验中分析市场前景,策划手头项目,分析未来盈亏,每一项都比第一次创业的创业者更为驾轻就熟。因此,投资人比较倾向于投资连续创业者——因为有过失败的经历的人,善于在低谷积累资源,积蓄能量,然后顺势而为,待机而发,下次创业能避免各种雷区,成功的机率更大,也更有借鉴意义。


 ATLANTA TECH VILLAGE - TOPE AWOTONA – A FOUNDER STORY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