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她因伤终结运动生涯,干脆开办起康复理疗平台,如今市值1亿美元


image.png


她曾是一位很有前途的大学篮球运动员。但一次失误终结了她的运动员生涯,并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


Heidi Jannenga曾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位冉冉升起的大学篮球明星。可是在一次比赛中,因为小小的落地失误,她的膝盖受了伤,也因此断送了运动员生涯。为了让自己在这个领域继续追梦,高强度的康复训练在让她逐渐恢复自信和健康的同时,也让她用获得了另一种身份——她成为了一位运动理疗师,并晋升为三个理疗诊所的主管,最后回到了球场。她创立了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市的WebPT公司,一家为15000种理疗案例提供服务的软件公司。



“我想让受伤的人重拾自信”


image.png

如今,Heidi Jannenga已经是一名从业时间超过15年的物理治疗师。她曾经服务于LPGA巡回赛的高尔夫球手们、Phoenix Suns队,美国女子足球队——甚至是WWE摔跤手。


“人们因为受伤而开始治疗的初期,往往会觉得有挫折感,”Heidi Jannenga 说,“但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和我们的专业指导,我发现我能够帮助人们重拾自信。”HeidiJannenga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职业。


当Heidi从职业理疗师晋升为经理时,她需要负责更多治疗案例。她从中看到了一个机会——她认识到物理治疗师们最麻烦的工作之一就是转录和听写。物理治疗师必须记录下包括主观的观察乃至制定治疗计划在内的所有事情。在那个时候,她们还在用文件夹储存所有的纸质资料,并在资料里为转诊医生附上详细的说明。



抓住医疗服务数字化的机会


image.png


当时,Heidi的男朋友是一位软件工程师。他们齐心协力制作了帮助理疗诊所进行档案管理的软件。Heidi说:“起初我们制作这个软件的时候并不是很顺利。我很难将自己做物理治疗时的‘连贯’式思维转化为容易代码化的‘步骤’式思维。”


这个软件的使用也并不复杂。人们要先在这个软件的下拉菜单里选择需要理疗的身体部位,然后选择一组测试,最后输入每个测试的结果。她们花了九个月的时间制作了这个软件,并通过其他物理治疗师们的反馈对其进行了许多改进。


虽然当时的Heidi并不知情,但是政策的风向已经开始变化了:2009年,作为“平价医疗法案”的一部分,国会通过了HITECH法案。该法案规定医生们必须在2014年之前使用数字软件平台记录患者的信息。这使得Heidi的业务蓬勃发展:任何需要与正式医生交流的医疗服务产业都需要数字化,包括物理治疗师们。他们必须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机会。



渐有起色


image.png

很快,其他诊所的同事们纷纷向Heidi咨询了她的平台。并且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有十个不同的诊所付费使用了这个软件。2008年2月,Heidi推出了WebPT公司。而那个软件工程师也成了WebPT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而三个月后,他成为了Heidi的丈夫。


但领导一家公司比经营一家诊所要困难得多。为此Heidi做了很多功课。在学习的同时,她也成为了一名产品经理。这个职位也帮助了她学习了很多相关的技术术语。


在最初的五年里,Heidi总是努力包揽所有的事情,甚至仍然在担任全职物理治疗师和诊所主任。因为她觉得WebPT还处在启动时期,而她需要财务稳定。2011年,她的女儿出生了,同时她也决定放弃诊所的工作,因为她也意识到三份全职工作——包括照顾孩子——是不可能的。


在2010年,Heidi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而结果证明它是正确的:她们采取了一轮融资,并聘请了一位CEOPaul Winandy。



事业和家庭难以两全


image.png

但公司的业务却导致了Heidi和丈夫婚姻的紧张。她的丈夫说:“我喜欢公司处于启动阶段的时候。但现在我们的公司正在进入运营效率阶段,我不喜欢这样。”最终两人决定,让丈夫成为公司的股东,但没有任何权力。后来她的丈夫于2015年离开公司,而她的婚姻也只持续到2017年7月。


WebPT价值观包括“拼搏,拥有”,“拥有真正的勇气”。无论是在康复治疗中还是在商业中,Heidi每天都在磨砺自己并让自己进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很幸运——‘平价医疗法案’导致整个医疗行业在我们创业的同时进行数字化,”Heidi说,“但我们仍然在继续开发这个平台并为它添加新功能。”


2014年,Heidi她们从硅谷的BatteryVentures获得额外投资,并开始收购竞争对手。今天,WebPT公司拥有物理治疗师专用软件40%的份额:大约15000个案例在使用她们的软件,每天有85,000个用户访问该软件,而WebPT公司的市值也将在2019年到达1亿美元。



康复服务成未来热门

image.png


康复医疗具有显著的医学价值,有助于帮助患者修复心理与身体的创伤,恢复正常功能,提高工作能力与改善生活质量。并且,康复治疗是慢病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可以有效降低慢病复发几率,提高治愈效果。


现阶段,大部分康复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尚有提高空间。大部分康复服务集中于脑卒中和骨科,类似于颅脑损伤、脑肿瘤术后、脊柱(脊髓)损伤和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等专业术后康复服务的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类似病人的整个康复过程都处于住院阶段,医疗床位周转率低下。 


image.png

由于康复科的用药少,大部分治疗靠的是治疗师的技术而非药物,与医院其他科室相比,康复科带来的利润相对较低。这在客观上造成了部分综合大医院建立康复科室只是为了满足政策要求而应付了事,不但病床数极少,甚至设备也不齐全,无法提供有效治疗,康复医疗在综合性医院就无法推广开。


在美国市场,康复医疗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与完善。反观我国目前行业的发展现状,运动康复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空白较大,有待发掘,在康复这片金矿,需要更多的勇者去掘金。但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公众认知模糊,人才的短缺,医保政策的不完善,康复费用偏高,这些都是需要一一攻克的难题。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目前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的比例约0.4:10万,而发达国家该数据则达到5:10万,两者相差12.5倍。如果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二、三级医院共需要康复医师5.8万人,治疗师11.6万人,社区综合康复人员需要90.2万人,是现有康复人才的10倍以上,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


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改变,持续扩容康复医疗行业需求空间;目前我国人均康复医疗市场规模远低于美国,市场潜力巨大;我国康复市场供给不足,康复医疗服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制约了我国康复产业的发展。康复医疗一直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外康复医疗发展经验的不断影响,国内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开放,康复医疗的新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康复医疗产业的市场价值和市场空间也在不断增长。



edge starter-She Was a Physical Therapist for NBA and Women's Soccer Athletes. Then She Started a $100 Million Software Business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