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亚马逊贝佐斯:不懂得放权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image.png


最优秀的领导者应该以什么方式赋予员工权力?


如何分配下属权力对许多领导者来说都是一个难题,但亚马逊CEOJeff Bezos对此有独到的见解。


如果Jeff Bezos一手掌控亚马逊的所有重要决策,那么亚马逊可能就无法到达如今的高度。一个领导者往往很难在亲自决策和赋予他人权力之间找到平衡,这位亚马逊的CEO也曾对此绞尽脑汁。



两类决策方式


image.png


Bezos经常在年度股东邮件中提到他的领导原则,在其中一封邮件中他就谈到了“权力的赋予”这个话题。Bezos解释了两类主流的决策方式:由领导者自己决定以及由领导者授权他人决定。领导者常常会迷失在这两类决策方式之间,特别是当公司规模变得越来越庞大时。


首先,Bezos说他认为有两种决策。其中一种会导致公司走上不可逆转的道路。他将这些没有“后悔药”的决策称为“第一类”决策。


image.png


对于这一类决策,高层管理人员应该深思熟虑、小心翼翼地参与制定,并且需要听取大量意见。因为他们经验丰富、视角广阔并且需要为最终决定负责,所以他们必须谨慎,不能简单地授权别人做他们必须做出的决定。


第二种决策是可以授权委托他人进行的决策,他称之为“第二类”决策。如果决策失误,公司还可以“走回头路”。因为这一类决策比“第一类”决策更容易执行,所以适合并且应该由判断能力强的个人或小型团体迅速决定。


image.png


Bezos认为,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领导者们往往倾向于使用复杂的“第一类”决策来处理大多数问题。甚至是一些本应该使用“第二类”决策问题,领导者也倾向于亲自上场。这意味着许多高层领导把时间浪费在这些由下级员工来做反而效率更高的决策上。


Bezos写道,无法明辨这两类决策并采取正确行动可能会导致发展停滞和风险厌恶(risk aversion)。



优秀领导者懂得授权


image.png

最优秀的领导者能分辨这两类决策之间的差异,并有纪律地尽可能多地授权给员工。


总是一手掌握决策权的领导者,会向员工发出不信任或怀疑员工能力的信号。因为员工们没有机会参与决策并从中学习,所以缺乏权力的赋予会使组织觉得被低估和缺乏自我发展的机会。


采访者Scott Mautz说,他曾经为这样的领导者工作过。可以说,领导者独揽决策权的行为通常伴随着一些性格缺陷:决策者非常自以为是(他/她认为他们无所不知)、是一个控制狂(不想放弃对任何东西的控制)或者缺乏安全感(不想因为委派自己权力的一个主要原因——决策权让自己大权旁落)。这些因素都对领导者自身和企业发展没有任何帮助。



关键在于找到平衡


image.png


另一方面,如果领导者把应该由自己做出的重要决定委托给了别人,那么他往往会干扰决策过程,甚至否决被授权的人做出的决策。一旦这类重要决策被委派给别人,公司很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且结果往往都不太理想。


Scott Mautz说,他个人也经历过这种情况,做重要的决定时领导者没有足够地参与进来,或者他们想维护给员工“独立解决问题”的赋权原则,却没有发现公司正处于需要他们亲自决策的关键时刻。


保持头脑清醒并非易事,但最优秀的领导者很擅长适当地保持“第一类”和“第二类”决策之间的平衡。因此决策者们要成为A型人格,妥当处理每一项“第一类”和“第二类”决策。




决策时需注意什么?

image.png

集体决策。现代领导决策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已非少数人所能胜任,这就要求领导者在重大决策上,都要从善如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各方专家人士的意见,集体讨论,共同作出决定。集体决策有利于全面分析问题,贯彻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原则。 


分层决策。在重大决策时,需把庞大的决策目标分解为若干项具体子目标,然后针对子目标分别采取相应的对策。这就提出分层决策原则,即:某一系统内部不同部门层次的领导者对于决策应分别承担一定的责任。依据这一原则,上级领导不应该过多地参与由下级负责的决策,下级机构的领导者也不应把自己的决策职责无原则地推给上级。分层决策有利于增强各级领导的责任心,防止决策中的相互推诿,同时可以迫使下属各部门独立作出决策,培养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image.png


客观性。无论制定决策方案,还是作决策的可行性分析,领导者都要面向客观现实,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决策的整个过程始终要以客观现实为基础。在现实工作中,常常有这种情况:某些领导者每逢重大决策,总要考虑决策方案如何才能为他人所接受,担心决策方案是否会引起他人的反对;有时为了便于他人接受,宁可采取折中或妥协的办法,这就违背了客观性决策原则。


多标准。凡重大决策方案,通常都要满足多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因此,领导者在作出决策时,需要从与方案有关的各种社会客观标准出发,综合评价方案的优劣。这就是多标准决策原则。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做出明智决定是领导者的工作重点。但有些时候,最明智的决定是授权给他人做决定。每一项决定或多或少都有风险。领导者在做出决定时,首先考虑决定的风险,然后根据此评估来决定谁参与决策过程、应该花多少时间、需要有多大的确定性,以及对错误的容忍度。这些问题有助于领导者更好地利用时间,并在过程中增强组织的实力。  


领导者应该鼓励创新,并赋予员工与其职位相应的决策权。在决策时,无论有多少分析都将无法完全消除风险。但是,当领导者学会评估那种风险并把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时,他们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的多。


 INC-Jeff Bezos Says the Very Best Leaders Empower Others In This 1 Way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