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快时尚:愉悦之余带来的环境灾难—区块链技术如何解决

据McKinsey & Company的一项研究显示,2014年全球服装年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件——一件很普通的T恤,从生产原材料的农场到最后的消费者,中间会有许多耗费心力的环节,同时与15年前相比,现在服饰在消费者家中停留的时间也只有当年的一半,而在这超过1000亿件的服装中,近五分之三在一年内会被扔掉,最后的结局不是垃圾焚化炉就是填埋场。

 

痛点出现,如何解决?

在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Exmoor,风吹草地同时可见素有“草泥马”美誉的蠢萌羊驼,这些萌哒哒的小蠢物不只会吃草、向人类吐口水这两个技能,他们还肩负着提供羊毛衫原料的重任,农场主Anil对他们可是掏心掏肺,每只羊驼都有自己的名字——有只羊叫Bond邦德?

从这些小家伙们身上收集到的羊驼毛都会被送到2 River Mills纺成线,在伦敦的KnitsterLDN加工,经过MartineJarlgaard的设计羊毛衫在春季成功被推向市场。这从羊驼到商店的故事,消费者可以扫码知晓——背后的推手,便是区块链技术公司Provenance,ATransparent顾问技术公司和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sInnovation Agency合作利用区块链打造的一款App。

对此,作为设计师的Martine Jarlgaard这样评价:“我们对于商品的生产过程其实一无所知,但对此又充满好奇,技术将有助于我们重新将自己和这些信息链接起来。不过,这样做不仅会提高消费者的期待,也会给很多大公司带来压力。”

Martine Jarlgaard

 每一件衣服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记号,使程序能够验证生产的每一个步骤,并创建包括位置数据、内容和时间戳的数字历史记录,所有这些信息,消费者都可以通过QR码或NFC支持的标签访问界面接触到。

A Transparent顾问技术公司的创始人Fuenmayor表示:“作为消费者我们希望了解自己购买的东西真实性的信息,还有明白为何这些信息值得信任。”

保证供应链透明度


Fuenmayor说,这对于亚太地区特别适用,“在亚太地区,QR码技术的普及程度比西方更广,那里的千禧一代早已习惯,因此将产品连接到消费者的做法更加可行”。

“......当然,大多数服饰产业的供应链都在诸如中国、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因此项目应该实施从那里开始,”她补充道。


当被问及区块链是否会进入主流时尚行业时,Fuenmayor回复:“改变已经开始,不过需要一段时间,这在验证产地和真实性上面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每个时尚企业在自己供应链上任何的一个点都可以追踪到产品的信息。”

 

建立消费者信任

Martine Jarlgaard说:“透明度和追踪性让消费者轻易地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在这之前,消费者的信任来自于品牌,而透明度通常仅限于在哪里生产制造的标签,但通常“Made in WHERE”在哪里制造只涉及生产过程的最后部分,消费者对于在此之前的商品状况完全不知情。通过技术,消费者能够看到生产的每一步,因为区块链有防止被篡改的属性,建立信任便更加可行。

同时,对于品牌建设,依靠海量数据,产品的起源故事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被更加合理地利用。

 

给时尚产业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

让产品的每一个节点都有可被追踪到的信息,聪明的商家会可很快将其利用起来打情怀和故事牌,这能够在消费者和品牌之间建立更强大的感情联系,商品被淘汰的时间也会延长。


消费者理解了商品在投放进入市场前经过的复杂工序,对于它的质感和美丽会有更深的触觉。“即使消费者‘买便宜货’的心态在短期内不会消失,我们也希望可以加强自己产品和消费者的联系,至少可以提高他们对产品的期待程度。”这样便会淘汰一大部分价低质劣不耐用的产品,更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

 

“区块链的实施对于迫切需要解决各种痛点的时尚行业来说是一种新思路,采用新技术需要新思维,这时一个开放和循环的过程。”Fuenmayor这么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从原材料、供应链到市场,品牌在被推向消费者时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如何通过保证供应链透明度,建立消费者信任,从而让企业可持续发展?也许这篇文章介绍的区块链技术可以一试。


Reference:

Forbes-From Farm To Finished Garment: Blockchain Is Aiding This Fashion Collection With Transparency

Techwire-Blockchain to enable transparency in the fashion supply chain

更多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