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为了和气生财,聘用前她先花两个月时间与下属“谈理想谈人生”


image.png

Samin Nosrat是美国知名大厨和美食作家。Netflix最受欢迎的节目Salt FatAcid Heat便是改编自她最畅销的书籍。节目里,作为主厨的她总是带着极具感染力的笑容,和生活中的她一样具有超凡的魅力。目前,她现在正在为制作下一档电视节目筹办新公司。除了当好一名厨师,这一次SaminNosrat有了一个更有意义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




初出茅庐,一度与投资者“剑拔弩张”



image.png

Samin从2004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Eccolo餐厅工作,这家餐厅由她的老师Chris Lee创立并经营。她负责主管厨房,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做管理者。虽然这不是她的餐厅,但为了她的老师,也因为她的个性,她承担了很大的压力。Samin完全把这家餐厅当作了自己的事业。


然而人们有所不知的是,当时,Samin和投资者之间关系持续紧张。她认为,他们之间的价值观从根本上就错位了。事情顺利的时候还好,一旦问题出现就很难被解决。


例如,投资者并不理会她提出的使用优质有机鸡蛋的建议,或者给员工加薪的提案。投资者认为,“这不是餐馆的运作方式。”而Samin却是个理想主义者,对自己的业务精益求精——“但是当你既没名气也没挣到钱时,真的无法承担事事完美主义的代价。”



优秀的厨师,糟糕的管理者

image.png


那时候25岁的Samin的确是一个优秀的厨师。但她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作为领导者的培训。最终,她把压力的释放诉诸于对别人的敌意中。


“我不会乱扔乱砸东西,也不是个大声吵架的人,但我会找到其他手段做尖酸刻薄的事,因为我不知道还能通过什么手段来释放我的压力。我只是一个傻傻的黑人女孩,我没有方法能让那些比我年长的人(其中许多人都是白人)倾听我的诉求。” Samin说。


image.png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就算我很善良并且耐心地解释这些问题,他们仍然不会倾听我的诉求。那么也许能让他们倾听的唯一方法就是刻薄一些。我并不为此感到骄傲。我也知道这种情绪化最终像癌细胞一样消耗了我和同事之间的情谊。”


2009年,在Eccolo倒闭之前,Samin发过很多次脾气,经常哭得很厉害,也有很多次打算辞职。但Chris对她来说就像是第二个父亲,所以最后她还是出于对Chris的忠诚而继续工作。


管理者工作的终结彻底刺激了她。“是的,我再也不当管理者了,宁可干别的,我再也不希望有员工了!”对她来说,管理员工的责任太难肩负了。



招聘前,先花两个月和顾问谈价值观

image.png


10年后的今天,一度不愿意做管理者的她却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业务。但这一次,她拥有了更多的力量。她更谨慎地选择与谁合作,来确定自己和合作者之间会拥有一些相同的价值观。


她开始招募员工。在聘请战略顾问之前,她和那位顾问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谈论两人的价值观,比如钦佩或讨厌的人。现在,Samin知道她们的想法是一致的了,所以也不必干涉战略顾问的每一个选择。


image.png

不过,早晚都会有那个时刻。有一天,战略顾问向她提出了一个商业计划,而这个计划是Samin在之前就已经让她去做的。Samin在晚上回到家时,她突然觉得:“我觉得我讨厌她。”


这其实真的很不好!但是Samin没有像以前一样大发雷霆,而是坐了下来,然后想“为什么我感觉讨厌她”,并最终意识到这与战略顾问无关。她那段时间是如此焦虑,因为她为了那些演讲活动(这都是为公司的业务付出的代价),7天24小时任何时间都在连轴转。而战略顾问还建议她安排更多的行程——Samin感觉这会杀了她。这和战略顾问本人根本没有关系,只是由于她的压力,而她必须弄清楚如何排遣。



学会控制情绪,成为成熟的管理者 


image.png

幸运的是,因为现在的Samin已经足够成熟了——也因为她接受了足够的心理治疗,现在的她通常不会立即释放她的负面情绪。“我们都在进步,我们都在不断学习。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我也不是从不发脾气。但至少我要有意识地对别人说,‘我很抱歉我这样做了。’”,Samin说。


没有人知道Samin是否会失败。但她知道一件事:她应该如何对待别人,人们应该如何对待彼此,以及对正在做的事情的正确感受和理解——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加强企业管理者的情绪处理能力


image.png



员工的工作是在管理者的领导下进行的,如果管理者的情绪处理能力较差,那么当员工情绪出现问题时,管理者就很难帮助员工解决问题。所以,员工的情绪管理能力与企业文化和管理者的情绪处理能力是密切相关的。


企业领导者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企业的发展程度越高,对领导者的要求也越多。如果领导当初能够对该员工有更加敏锐的洞察和正确的疏导,员工就不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给企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领导者一次工作方法的不当,就可能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还有事件本身给企业内部员工和外部顾客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因此,情绪管理在现代企业运营中是不容忽视的因素。领导者必须掌控好自身情绪,让员工得到更多的安全感,并让下属能感受到积极的影响力。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情绪化严重的管理者往往会出现团队效率不高的现象,团队效率是衡量一个管理者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准,没有效率的团队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因而管理者情绪化犹如坏苹果原理一样,不但不利于企业组织的发展,而且还会成为企业组织发展的障碍。所以,管理者要做好管理必须克服自己的情绪化,要不断提升自己素质修养,不论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组织负责都要杜绝把情绪带到管理活动之中。


总而言之,情绪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企业应该多管齐下,不仅要在看得见的“硬件”方面改进,还要在看不见的“软件”方面下功夫,不断培养管理者情绪管理的能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INC-How the Star of Netflix's Smash Hit 'Salt Fat Acid Heat' Learned to Tame Her Temper--and Become a Better Boss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