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珍惜你的小癖好吧,它饱含商机,甚至可以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image.png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一个小癖好,其实可以转变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因为,在公司建立一种与众不同的个性,往往可以使公司走得更远。


相同规模的公司具有同一性。总体来说,大公司总是能使客户满意,但同时也很难给人惊喜。相对而言,小公司则能够展现个性。有些小公司十分另类,反映了他们的创始人的激情和某些特质。 


古怪的小企业也往往是最受欢迎的企业之一。他们提醒人们: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因其独特性而脱颖而出。



这个老头把理发店做成复古博物馆




image.png


AidanGill认为:如果要拯救衰退中的理发店,就必须让它变得性感。作为一名都柏林本地人,Gill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涉足理发行业。在16岁时,他在一家时髦的理发店的镜子上发现了一幅有关学徒招聘的广告。


他从都柏林搬到了伦敦,然后在1988年从伦敦搬到了新奥尔良。当时,美国的理发店通常是由一位七八十岁的老板经营的小型廉价商店。理发师赚得很少,因此他们不会为发展自己的店铺花上太多钱。Gill说:“人们不会关心这种地方看起来怎么样。”


在1990年,Gill为推出Aidan Gill 男士理发店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伦敦收集维多利亚时代的理发椅和收藏品。到1999年,他把店铺搬到法国,并扩大了其规模。这时Gill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理发相关的古董和纪念品收藏家之一。


image.png


今天,Gill的店里有一半被开辟成为了一个博物馆,这里囊括了成千上万个剃须刀、磨刀器、镜子、剃须杯、海报和广告,以及1850年到20世纪60年代时期的男士理发椅。


这个博物馆里还运营零售业务(Gill生产自己的品牌):美容产品、手表、袖扣、小刀、剃须刀、领结和礼仪书籍。这些物品展示了这家店的个性:“做男人挺好”。


image.png


这种理念延伸到了工作区:在这里,除了一些理发师之外,女性并不多。Gill设计的商店感觉像一个俱乐部。在这里,男人们享受着彼此的情谊,交换故事,同时品尝一杯免费的吉尼斯啤酒或爱尔兰威士忌。


image.png


Gill为他的理发技术感到骄傲,并且对于剃须有着一股狂热之情。这个过程在私人房间里进行,需要30到40分钟。Gill使用吉列Mach3 Turbo刀片和商店独立品牌剃须膏和油。他说,“我使用一台古董蒸笼来加热手指和毛巾”。他还补充说,这种感觉“就像来到了新耶路撒冷”。


Gill保持着自身的价格竞争力——理发和剃须每次40美元,以避免AidanGill成为富人的堡垒。他说,这个只有8名员工的小生意吸引了“警察、朋克、牧师和律师”。Gill不再每天都来店里上班,但是每当他出山时,他表示“我想要见到所有类型的人”。


image.png


Gill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他有着温柔的气息,总是带着时尚的领结,说话有时候有些过于直白和坦率。只要在谈话中略微提到什么,他就会偏离主题,例如回顾12世纪理发师的手法,或是谈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安全剃须刀起到的作用,以及猎人Thompson进入商店的时间,威士忌与葡萄酒的调和,甚至说到如何成为一名作家。


“为了让理发店摆脱濒临灭绝的困境,我们不得不让理发店和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有趣,”Gill说。“吹响我们自己的小号,这是美国最有趣的商店之一。”




回收艺术生的“残羹剩饭”创作优秀艺术作品




image.png


在Portlandia的剧情中,Clinton Edminster最喜欢的一幕就是:在ShockingArt公司的广告中,著名的街头艺术家Shepard Fairey从一个盒子中抽出破碎的娃娃头。“我觉得棒极了!”Edminster说,“当我需要一个破碎的娃娃头时,我该去哪儿?”


2015年,Edminster通过在佐治亚州萨凡纳的Starland区开设一家名为“Starlandia Creative Supply”的公司,回答了自己提出的问题。这个公司的名字在向一部名为《Portlandia》的电视剧致敬。这个仅有3名员工的公司有一个严肃的目的:帮助人们用低成本创作艺术品,同时减少浪费。


image.png


Edminster在阿拉斯加上长大,于2008年搬到佐治亚州,并入读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SCAD)。辍学后,他开办了一家非营利组织,以支持当地的艺术业和艺术家。


在SCAD学习期间,Edminster观察到了一个恶性循环。学生们在每个季度初都会花大笔钱购买美术用品,期末时又在路边、垃圾桶和城镇周围的小巷里丢弃它们,而且这些用品中很多甚至未被使用。他认为,艺术家“使用SCAD学生的残羹剩饭也可以做出很优秀的艺术品”。


image.png


Edminster在14岁说服他的父母在iPhone发布的前三年投资苹果股票,这使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用这笔钱开了一家“可回收”的美术用品商店。人们将未使用的纸张,油漆和马克笔交换为商店信用(大约是Starlandia转售价的30%)。店里大约20%的库存是新品。“我们希望确保你能在Starlandia获得所需的所有用品,”Edminster说。


一小管全新的高端油画颜料价格高达30美元,这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Starlandia还以2美元的价格出售铅笔、颜料和其他美术用品。“这就像次级抵押贷款,”Edminster说。“我们打包一堆低质美术用品,然后标上很低的价格。”


image.png


这家店中最受Portlandia影响的部分是“遗失物”。铲刀,地毯残余物,床垫弹簧和其他被捡回来的东西都可以被出售,用于……管他呢。在推出Starlandia后不久,Edminster偶然发现了一堆破损的自行车轮胎,并将它们出售。


两个小时后,就有人进来买下了它们,”他说。“客户说她打算在布劳顿街的一家商店里展示它们。” 


Edminster目前的挑战是在他的小商店寻找空间,用粉红色、紫色和黄色来装饰它,然后用来开展艺术课程和工作坊。“我觉得我有一个创意金蛋,”他说。“我所要做的就是确保不要把它摔碎了。”



痴迷古籍与诗歌的搬家公司




image.png


学术界正在关注一家名为BookstoreMovers的搬家公司,这并不使人感到奇怪。在公司成立初期,职员们都是肌肉发达且有着丰富阅读量的人。“我与客户谈论诗歌,”创始人MattWixon说。“我还记得一次关于埃德加爱伦坡的特别有趣的谈话——他的悲惨生活和神秘的死亡。”


如今,Bookstore Movers的90名员工不太可能与客户聊起奥德赛的新翻译。虽然这些职员中的很多人的本职都是作家和艺术家,但公司的业务是提供优质的搬运服务而非知识分子之间的对话。


image.png


在2000年代中期,Wixon对学术界并不热心(“我生命中的每个人都认为我会成为一名大学教授”),作为一种“拖延措施”,他在一家名为国会山的商店里担任稀有书籍的销售人员。


Wixon和另外两位同事都非常喜欢这家书店,并商量着在店主退休时买下它。2005年,他们启动了搬运业务,为此次收购筹集经费。他们在店里举行晚宴的时候招募了他们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我们没想到这家搬运公司会如此成功,”Wixon说。“我们以为我们只会做一些小工程。”但他发现他很快就真的爱上了这项工作。“当你度过美好的一天时,这种感觉脑子里非常清晰,而大部分工作都做不到那样。”他说。


虽然许多早期客户(其中包括华盛顿特区的教授群体)是被公司的名字所吸引,但BookstoreMovers很快就以专业优质的服务而闻名。职员起初是兼职或临时的,因此管理层可以在签署正式合约之前观察他们的态度、友善度和敏感度。新员工要接受广泛的培训,其中包括一个障碍课程的训练,期间穿插角色扮演,以模拟与客户和同事对话情境。


image.png


在Bookstore Movers的职员中仍然有人可以回答客户关于如何评价古籍书籍,捐赠藏品或追踪特定书籍的问题。“这只是我们做的一件有趣的小事。”Wixon说。


国会山书店的老板今年即将退休,Wixon和三个合作伙伴正在准备进行购买这家店的最后一步。Wixon将继续支持这项业务,为其运送书籍并在其仓库中存储稀有卷。收购完成后,他计划在BookstoreMovers总部设立一个卫星办公室,职员可以在那里进行稀有书籍的评估工作。


他还将使用BookstoreMovers的营销材料来推广国会山书店。“我们与很多人互动,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让人们意识到它的存在。”Wixon说。“书店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



让癖好变成生意,有哪些门道?



image.png


想要把自己的癖好培养成能赚钱的生意,你需要知道以下这5条准则:


选对他人有利的爱好

如果你真的打算靠爱好赚钱,就得选择正确的爱好。只喜欢吃美食是不行的,虽然对你自己有利,但是对别人没好处,赚钱就更没指望了。但如果你知道怎么动手做美食,或者去哪里找好吃的餐厅,就能给别人创造价值,也就有可能获得利润。


此外,尽量选择主流的爱好。比如,同样都是乐器,你钢琴十级,可以去做钢琴家教,开班授徒。可你非得说自己精通三角铁……那就比较尴尬了。


从小处起步

有远大的梦想也不是坏事,但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只能成为负担。一开始不必把门面搞得太过花哨。要知道,即使是苹果公司,一开始也是在车库里创业的。


不必马上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全职的工作。你可以先分出一部分精力试水。每周抽出几个小时打理一下,看看你的爱好是否能满足这个行业的实际需求。如果这样持续下去,你还能觉得很享受自己的这种状态,那就足以证明你很适合将自己的爱好发展成正式的生意。


image.png


从一开始就重视营销

许多创业者往往将营销视为生意上一定规模之后才会考虑的事情,但其实他们应该一开始就重视营销的作用,并把营销融入自己的整体战略。


如果你希望靠自己的爱好赚钱,宣传你的新生意是个关键。你必须抓住每一次与潜在客户接触的机会,包括亲朋好友、同事、导师等。有些人甚至会免费帮你宣传,替你带来生意。


把爱好当成生意来经营

虽说是个人的爱好,但只要你想靠这种爱好赚钱,就必须以对待工作同等的态度认真对待。最好是自行规定每周需要花多少个小时用来将你的爱好培养成生意。如果在这个阶段你发现自己坚持不下来,那么你靠爱好赚钱的计划也就显然没戏。


扩大业务范围

如果你可以将自己爱好扩大,覆盖更广泛的业务范围,那就别错过机会。比如说,擅长拍照的人不一定只能出售照片和拍照服务,你可以传授摄影技巧,甚至成为这方面的网红。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创业的过程往往会经历阵痛以及各种各样的风险,然而好的创业大多伴随着乐趣——你会忘掉那些痛苦,因乐趣而成功。兴趣爱好往往是创业者创业的最初动力,而在这个过程中,责任不能代替乐趣,可以说,乐趣是创业的助燃剂。但是,许多创业者太专注于他们的热情和梦想,而忽略了理性思考和详细筹划,最后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因此,创业需谨慎,只凭个人兴趣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热情,创业更是“机会、资源、团队”等几大要素共同作用下的强强联合。


Techcrunch-How to Turn Your Quirks Into Your Business's Competitive Advantage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9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