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不羁、自我、哥特?边缘品牌如何打破巨头垄断的市场

拥有400多亿的销售额的全球彩妆市场,其中主要玩家仍是LVMH、Estée Lauder和L'Oréal

这样的大巨头。突然有一天,形象特异的纹身艺术家单枪匹马誓言勇闯天涯——在巨头林立中开创自己的彩妆市场,你觉得她有戏吗?

“我最大的噩梦是,客户来到Sephora丝芙兰,看到我的品牌,就说:‘我想变得像她一样,所以我会买她的化妆品。’我认为这种模式可能适用于Kylie,或者那些把自己的事业构建在虚荣和肤浅之上的人。

Sephora丝芙兰——全球第一大化妆品连锁

在五光十色的名流圈,对,她就是敢说出这样的话——直接与美国最具人气的网红家庭Kardashian中的小妹开撕

不羁、自我、哥特、个性、纹身,这些形容词不一定会出现在某校园的某个高中生身上,也可以出现美国现在最具人气的Kat Von D Beauty美妆品牌创始人Kat身上。

纹身可以说是Kat个人的最大特色。35年前,Katherine von Drachenberg在墨西哥一个保守教会家庭出生,她的父母来自阿根廷,虽然像父亲一样拥有德国血统,Kat外表还是一个拉丁美人。4岁那年,Kat随父母和兄弟姐妹一起从墨西哥搬到加利福利亚州的Colton。14岁那年,父母早就离婚,她在家庭生活之外找到了自我个性的释放——朋克、摇滚和纹身。16岁,从高中辍学和当时的男朋友同居、分手,而后孤身一人开始在纹身店打工,逐渐积累自己在纹身界的名气和威望。

直到加入真人秀Miami Ink的拍摄,Kat这个名字才为世人所熟知,这部在阳光之州佛罗里达拍摄的真人秀历时六年,造成巨大轰动,并衍生出LA Ink, London Ink, NY Ink和Madrid Ink等剧集,其中的一些现在仍在电视上播放。

在Miami Ink之前,Kat已经成立了自己坐落在West Hollywood的纹身工作室High Voltage Tattoo。在真人秀成功之后,粉丝开始疯狂关注起她的私生活,包括历任前男友。

“我觉得自己的名字很令人困扰,总是和自己作对。”她这么说,“人们一开始总会因我是剧中的那个‘纹身女孩’而关注我。”于是,如何让大家把重点放在产品而不是她个人身上成了她最想达成的事情。

Kat自小就对绚烂的颜色充满热爱,这催生了她对绘画和化妆品的兴趣,前者让她成为一名纹身艺术家,后者则激励了她创立自己的化妆品品牌。

在2008年,世界第一大化妆品连锁Sephora丝芙兰的一名高管告诉她,自从真人秀Miami Ink大火后,一直有粉丝跑到店里询问她在片中抹的那款“thattattoo girl那个纹身的女孩”口红。应Sephora邀请,Kat来到了品牌位于SanFrancisco的北美总部,她告诉Sephora自己已经厌倦了商店里那些一成不变的东西,“我们来创造一些高质量、高表现力、大胆而且持久的口红吧!”现在,Kat回忆起当初,表示自己和Sephora团队都没有想到合作会如此成功。

如今,Kat Von D Beauty已经拥有包括口红、化妆刷、眼影和修容拼盘等不同在内的超过350件商品。品牌只和Sephora合作,而在没有Sephora门店的国家,例如英国和爱尔兰,化妆品连锁Debenhams则被选中出镜。当化妆品大牌如MAC,Make Up For Ever和 Urban Decay纷纷给自己产品注入各种抓人眼球的色彩质地之前,早在2013年,Kat Von D Beauty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哑光色液体唇彩。

Kat Von D Beauty的成功有几大关键因素呢?

创始人的影响力

无可否认,Kat十分善于培养自己在粉丝中的影响力,今天她仍被认为是全国最著名的纹身师之一。16岁放弃学业,追随梦想,加入真人秀,出版图书,现在拥有自己的化妆品系列品牌Kat Von D Beauty。Instagram上的510万粉丝,Twitter上的195万追随者,YouTube上的700万粉丝都成了潜在客户。

此外,她勇于发声,因受艺术启发自豪且大胆,在《Go Big or Go Home》一书中,她勇敢地告知世人自己的欲望、恐惧、成功、失败,并分享自己如何一步一步走来的宝贵人生经验,深刻剖析自己内心深处的问题,引起情感共鸣。

品牌调性如创始人一样富有个性,与大多数更柔和的知名品牌非常不同,巧妙而独特的哥特式设计,反映其从内到外的价值——大胆、真实、个性和创造。

与伯乐合作

在英国、爱尔兰Kat Von D与Debenhams的独家合作,其他国家KatVon D与Sephora的独家合作,将她的美容品牌推向世界。

第一大全球美妆产品零售商Sephora,2009年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家店铺,今天这个数字是2,300,仅去年一年,该零售商在美国的销售额就达到44亿至49亿美元。

当人们为了因为百货公司的千篇一律将目光投向其它地方的时候,他们转而选择像Sephora这样的专卖店。而Sephora作为一个“明星品牌”制造者同时享有盛誉,在那里设立柜台销售的品牌(尤其是独立品牌)表示,在Sephora上柜可以提高客户的品牌认知。

与Kendo团队的合作也功不可没。虽然Kat提出了想法和创造力并成为品牌的公开代言人,但Kendo才是幕后的真正推手,悄然将她的幻想带入现实生活,推动KatVon D Beauty与Sephora的独家合作。Sephora Americas当时的首席执行官DavidSuliteanu于2010年在旧金山创立了Kendo作为“Sephora的私人品牌发展部门”。2014年,该公司作为独立实体从Sephora分裂出去,现在将自己定位为品牌孵化器,并将KatVon D认定为自己推出的“种子品牌”。

中国企业启示录

作为代言人,她没有光洁皮肤,优雅体态-但并不妨碍纹身艺术家Kat von D同名美妆品牌成为Sephora的热销品。艺术范的Kat,为品牌运作注入不羁个性:如宣传不找付费意见领袖, 敢怼政见不同的川普支持者顾客等-不喜欢,自可走开-留下则是被率真吸引——千禧一代,美妆,发布个性宣言——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在自己的营销洞见中这么评价Kat。也许某一天,中国也会出现这么一个美妆品牌,带着她超然自我的个性与叛逆,在粉丝中掀起一阵旋风?

更多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