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Made in China-中国最酷的出口,就是文化


他叫马思唯,

他叫Dz,

他叫色痞,

他叫melo

四人组成了来自四川成都的Higher Brothers:中国第一个打入国际舞台的饶舌乐团!


在YouTube上,Higher Brothers2017年3月末上线的Made In China MV下面,外国小伙伴直接评论:“第一次看到这个视频就爱上了!新粉丝在这里!!!!”


Higher Brothers所代表的嘻哈音乐,1990年代在中国以地下文化的方式首次出现,现在获得重生。

海尔兄弟在香港


这同时引起了越来越多西方人士的注意——“他们很受欢迎,”Higher Brothers组合的华裔朋友之一兼说唱歌手Bohan Phoenix说,“也绝对会是第一个出生在大陆本土、被西方所接受的中国嘻哈乐团,这让很多中国的年轻人感到骄傲。”

与Higher Brothers合作过的人也表示支持,在中国工作的英国音乐家Andre Alxndr说:“我认为,当他们的音乐被带入美国的时候,歌迷会这样认为:‘这音乐太棒了!’就像遇到其他的优秀嘻哈音乐人一样。”Alxndr,以HARIKIRI的名字进行音乐制作,搬到了Higher Brothers组合的故乡——成都。


在中国西南中心地带的四川省会成都,在过去的五年中,成为中国嘻哈音乐的摇篮。当北京和上海分别成为传统艺术家趋之若鹜的中国政治和商业中心时,很多人都认为成都有一些更有利于嘻哈的东西。


与中国其他特大城市的距离可能是这个城市魅力的一部分——成都总可以找到自己独特的味道,比北京和上海更自由的文化土壤和更少的外来文化冲击,使中国式嘻哈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


一个中国的文化品牌,很少在国际上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所以Higher Brothers的成功,绝对不止成都这一个因素。


Rap music?China?

Rap音乐?中国?

What arethey even saying? 

他们在说什么?

Is thisChinese rap music? 

这是中国的Rap音乐?

Sounds likethey're just saying 'ching chang chong'

 听起来他们就是在说'chingchang chong'

My chains,new gold watch, made in China  

我的链子、新的金表,made in China 

We play pingpong ball, made in China 

我们打乒乓球,made in China 

给bitch买点儿奢侈品 made in China 

给Bitch买点奢侈品,made in China 

Yeah HigherBrothers' black cab, made in China Yeah

海尔兄弟的黑车,made in China 


原来提到Made In China,大家以为都是地摊货。不过,随着中国国家软实力的上升,Higher Brothers在歌词中唱出Made In China占据了生活的全部。在主打产品国际化的同时,保留了中国文化的吸引力——歌词既有英文,适应国际观众,又有中文体现中国内涵。

包括在各种MV中,中国元素的利用,说唱歌手扎着中国娃娃似的两根小辫——突破了传统中国文化输出中满足西方观众对东方文化的猎奇心理弱势文化的心态,而是直接将中国文化的本源,用自信的方式展现,表达出了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此外,海外兄弟签约美国Control Music Group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出道的中国嘻哈组合——当然,这背后有力的推手必不可少——88rising。

专门推广亚洲各国文化以及饶舌音乐的88rising,其团队由生活在欧美社会的亚裔组成,由来自纽约的 Sean Miyashiro创立,造就全球性病毒式的 Rich Chigga (Chigga:深受黑人文化影响的亚洲人) 宣传效应,让亚洲嘻哈音乐在欧美社会获得相当高的能见度。



其营销团队在西方社会成长的亚裔背景,让88rising 靠着熟知西方社会文化,为亚洲音乐造势的同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广亚洲文化,成功将有别于传统嘻哈历史脉络的亚洲元素融入营销之中。

此外,西方年轻一代在资本全球化双轨运作的今天,部分人与大环境断裂,在自我和社会之间游移挣扎。在这个背景下,88rising对Higher Brothers不同于传统嘻哈高度社会批判性,追求新鲜美感的Trap曲风的推动,也从侧面抓住了西方社会一部分人在自我空洞焦虑下对外来新鲜事物的渴求,让中国嘻哈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中国企业启示录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软实力增强,中国的文化产品将会逐渐向世界传播渗透。如何做好中国文化产品的营销?Higher Brothers的案例提供了一些启示——在产品和品牌上,一方面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和包装,另一方面也要保持中国文化的核心和吸引力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