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成立9年跻身“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融资15亿美金,它就是......


近期,被称为“印尼超级app”的Go-Jek获得了一笔15亿美元的资金,这使它足以抗衡新加坡的强劲竞争对手Grab。


为何Go-Jek被称为“超级app”?Go-Jek是一家印度尼西亚的技术创业公司,专门从事乘车和物流。它是印度尼西亚第一家独角兽公司,也是东南亚唯一一家入选《财富》杂志2017年“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的公司,与苹果、联合利华和微软一起排名第17位。 


它既可以用来点外卖,又可以作为数字钱包使用。创立仅9年,没有任何一款app像Go-Jek那样迅速而深刻地改变了印尼的城市生活。哈佛商学院毕业生Makarim将Go-Jek从摩托车出租车预订业务扩展到账单支付、午餐订购等领域。如今,Go-Jek正进军印尼以外的地区,向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扩张。 




令人崩溃的交通问题提供商机




Go-Jek的出现,与首都雅加达令人崩溃的交通有很大的关系——那里充满了旷日持久的塞车问题。雅加达常住人口2000多万人,每天有几百万人涌进市区上班,但除了机场地铁之外,一条地铁线路都没有,所以交通拥堵可想而知,更不要说雅加达还有淹水的问题,如若遇上堵车加下雨,情况自然更加严峻。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摩托车在印尼得以流行——移动性、灵活性强,可在车与车之间的间隙中自由穿行,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堵车,更快到达目的地。



“印尼版Uber”




基于印尼如此严重的交通问题,Go-Jek应运而生。它是一家印尼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以社会化运营的方式,借助当地摩托车驾驶员提供满足即时性需求的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Go-Jek提供的服务从最基础的交通服务开始(类似于摩托车版本的Uber),拓展至家居清洁、按摩及食品杂货配送等相关服务。


Go-Jek创立于 2010 年,目前平台摩托车资源数量超过20万辆。2016 年8月,Go-Jek获 5.5 亿美元融资,正式跻身东南亚互联网独角兽行列,成为印尼地区的第一个独角兽企业。CB Insights列出的该公司估值为18亿美元。


2018年3月5日,共享出行服务Go-Jek考虑进行IPO。2018年10月30日,Google、腾讯和京东将向Go-Jek投资12亿美元,这将使公司估值达到90亿美元。



动态定价造福乘客与司机





据悉,Go-Jek将推出动态定价,在需求与供应间取得平衡。Go-Jek在发给用户的电邮表示,推出动态定价将确保用户和司机都有更优质的等候时间,价格也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动态定价将按需求而定。


根据Go-Jek网站,一趟车程的最低价位是6元。动态定价会依照特定时间和地点实施。


Go-Jek上个月在本地推出测试版应用程序,让公众设立账号,预计有数千名公众测试服务。Go-Jek预计2019初结束试验计划,并正式推出该服务。



效仿中国模式




《金融时报》认为,像该地区的很多企业一样,Go-Jek效仿中国的模式,并加以修改以适应本土市场。报道称,尽管出租车服务是其根基,但Go-Jek最受欢迎的服务之一是廉价的摩的叫车服务。为了应对雅加达的交通堵塞,比起叫出租车,人们往往更青睐叫摩的。


就像对中国的美团点评一样,送餐服务对Go-Jek也变得越来越重要。Go-Jek还借鉴了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的支付模式,成为印尼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之一。


此外,Go-Jek还提供类似中国中通快递的最后一英里快递服务。用户甚至可以通过Go-Jek订购按摩服务。


一名投资者说,“印尼的各大科技公司正在为新经济打造基础设施。有一天,Go-Jek将成为雅加达市值最高的公司。”



未来出行行业的发展趋势





根据当前全球的分析,未来个人出行将呈现四种不同情景,而全世界将出现不均衡的现象,不同人群需要不同的交通方式,意味着这四种未来情景可能同时存在。


循序渐进地变化 

对未来持最保守看法的人认为应大力投资与目前体系密切相关的重大资产。持这一看法的人认为,汽车所有权将保持常态,消费者倾向于汽车拥有权所带来的私密性、灵活性、安全性及便利性。


汽车共享的世界

第二种未来情景则预计汽车共享将持续增长,随着共享出行在交通需求中占比的不断攀升,拥有多辆车的家庭开始减少使用频率,而其他人可能考虑放弃车辆所有权,减少未来的购车需求。 




无人驾驶变革 

第三种情景下,无人驾驶技术被证明是可行、安全、便利和经济性的,但私人购车依然盛行。监管机构、汽车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相互合作,推动未来交通体系朝 着该情景的方向演进。 


自动驾驶普及的新时代 

自动驾驶与汽车共享趋势相互融合。都市通勤者将是该模式最早的采纳者。随着基础设施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车队可能从市中心扩大到人口稠密的郊区及更偏远地区。




中国企业启示录




《中国网约车市场及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为2678亿元,2022年将达5036亿元。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不足20%,还存在很大空间。


未来可能是这样的:城市居民通过智能手机上的一个移动应用就能规划和制定出行方案,采用何种交通工具变得不再重要,关键是如何最高效地从A点到达B点,而且省去交通导航、拥堵、寻找停车位等烦恼。 为朝着这一未来方向发展,当前的城市交通亟须一场出行革命,重新分配路权以达到新的平衡,建设一个步行、骑行更友好,且更亲近居民的城市。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