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医生不干正事帮人选鞋子?因为商机来了?

爱上跑步,

爱上吸氧出汗的感觉,

每天打卡成了最骄傲的时刻。


跑起来,貌似啤酒肚比以前少了点;

跑起来,貌似面对压力时的心情更愉悦了;

跑起来,貌似自己也没有以前那么油腻了;

跑起来,中年危机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怕了。


但是,随着跑量的增加,逐渐发现膝盖关节、足部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由此选购一双合适的跑鞋或者找到那个懂你的护理医生变成了跑者最热衷的几个话题之一。

但是,医生总是说,你应该选什么样的鞋子,但总是很少会去亲自帮你选鞋子。知道有一天,纽约州Orangeburg小镇的人们忽然发现医生也开始懂鞋子了……



懂鞋子的医生

在大多数时间里,足部运动科医生Rob Conenello会在自己位于纽约州Orangeburg的办公室里接待病人。在那里,他可以为病人拍X光片,用注射或者震波疗法来减轻病人的痛苦,或者通过矫正仪器来帮助运动员。



不过现在每个月一次Conenello会离开办公室,在一家名叫The Runners’ House跑者之家的本地商店进行自己的医疗事业。在外出看诊的这段时间中,运动员们可以问他关于足部健康的各种问题,接受足底筋膜炎或者跟腱病的筛查,然后直接在商店的验配专家那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世界上不存在一双万能鞋,但是一双合适的跑鞋可以让跑步过程更加舒适。”店主Jason Parkhurst表示。虽然关于鞋型是否会造成伤害的研究有时并不确定或是彼此矛盾,但是诸如鞋跟和鞋脚掌部分的高度差以及每双鞋在提供缓冲或是稳定性之间的差异可能会减轻或加剧人体在运动中的疼痛或者不适。



所以对于鞋店来说,请足部运动科医生到场——有时候是物理治疗师——会让每个人受益。跑者可以享受一站式购物所带来的便利,医疗专业人士也可以吸引到有需要的新患者。

这种做法也为The Runners’ House在电商至上、实体巨头垄断的今天在众多本地店铺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医生如何帮助跑者寻找到最舒适的跑鞋

 

住在附近Ridgewood小城的47岁跑者Lynne Witham受益匪浅,自从高中她便开始跑步了,而Parkhurst的妻子则是她自那时的好友,在一次店内举办的活动上,Witham便认识了Conenello。

因此,当Witham在2013年纽约市马拉松比赛期间出现足部刺痛时,她向Conenello描述了自己的运动史,不同于会劝Witham停止跑步的其他医生,Conenello也并没有让她解释跑步对自己的重要性。Conenello诊断出Witham患上了莫顿神经瘤——一种足跟部神经周围组织的疼痛性增厚。“当我去看医生时,我希望他们能够让我正常运动,这也是Conenello可以帮助我的地方。”她这么说。



在店里提供看诊只是零售商和医生合作的形式之一。例如,许多零售商会为顾客提供处方单据,这些单据上有商店的地址,还给医生提供诊断建议留了空间,在那里,医生可以写下对于病人适用鞋子类型的建议,比如在运动时固定足部的特殊定制鞋和足部按摩鞋等等。



与一般处方单不同的是,这些说明并不具有约束力,客户最终还是可以自由选择。但是这些在单据的确为商店里的销售提供了跑者的信息,他们可以选择有的放矢向客人推荐适合他们的鞋子。



来自佛罗里达Lakeland的Matthew Werd医生和当地的跑鞋店将这一过程成功数字化,病人的信息随着诊断记录一起储存在电脑里,可供随时提取。

 

与上面提到的例子相反的是,一些零售商将商店搬进了诊所。每个月一次或者两次,运动生理学家Allison Bowersock和她的丈夫Tyler Bowersock会将自己商店中的几双鞋子带入一名医生的办公室。



“这对病人来说有好处,医生也想要弄清楚如果他们推荐病人来我们的店里,病人会得到很好的照顾。同时店主也会对每一名医生的专业有更深的了解。”

 

这种模式的未来?



去年十二月在Austin举行的一次跑者大会上,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揭示了零售商和医生双方都希望加强相关合作的趋势,Conenello也被邀请作为The Runners’ House代表出席。

 

目前,Werd、Conenello和在Chicago拥有一家跑步机构的运动医生Michael Chin共同为相关零售商开发了一套医疗培训方案。



店员工将接受有关基本健康问题的教育——包括哪些问题可以通过鞋子解决,哪些问题应该转介给医疗专业人员——并获得证书向顾客展示自己有相关资质。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零售商和医生都将签署一份协议,上面列出了如何指导顾客在出现足部问题时通过何种方式选择鞋子。并且,这份协议会随着新情况的出现而更新,基于确实证据提供指引。



并且,相关技术手段也会逐步升级,像The Runners’ House这样的店铺将会用更技术的手段将顾客选购了哪些席子传送给医生,并且跑者会接受每两周、四周或者十周一次的定期检查,来确保鞋子和治疗计划配合得天衣无缝。

 

这个过程会在让双方尽可能完全了解应知信息的情况下,减轻行政<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