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遇见总统、手机被冻坏,你的达沃斯有哪些惊喜和惊吓?

严寒、拥堵,信号差,为什么达沃斯小镇的条件如此艰苦,却可以吸引各路豪杰孜孜不倦地前来参会,甚至不惜豪掷千金,它究竟有何魔力?


答案是:除了美丽的雪景引人入胜,这里拥有许多独一无二、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




“世界知名企业一条街



达沃斯是一个展示品牌的好机会,所以不少优秀的世界知名企业都将自己的论坛活动设在这里,虽然不对外开放,但这些平时以高大上著称的企业同时卸下盔甲,扎堆占满一整条街的盛况,还是着实让人有些兴奋的。


Facebook的“小木屋”,采用了瑞士当地建筑的木质设计元素,融入本土,显得亲民友好。


亚马逊云服务的标志性笑容。


不同公司风采各异。有的比较高调,有种“与各大主流国家平起平坐”的即视感,如CNBC电视台。


有的十分低调,如IBM,不仅藏在道琼斯、毕马威等公司中间,连入口都只有一块标识,没有其他宣传。


由于天气非常寒冷,苏黎世保险公司聪明地为到访者免费提供帽子来御寒,如有需要可自行领取。因此,蓝帽子十分受欢迎,满街都可以看到头戴蓝帽子的人。


只要把手伸进这个洞里就可以拿到“蓝帽子”,主办方打出了“We protect you我们保护你”的标语。


Google Cloud的展位设计颇具童趣,而且在沿街设置了游戏环节,十分受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团体欢迎。


汤森路透


思科


埃森哲




参访各大论坛,没准就能遇见大咖



不参加论坛就不能算真正地来过达沃斯。2019年达沃斯论坛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公民社会、媒体等代表以及重要专家和青年代表,共同出席400余场工作研讨。



来到我们的参会地点。


墙上挂满了历届在此参加会议的重要人士相片。


仅仅是我们前往的会场一天就同时承办十几场大大小小的论坛活动,比如今天有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中日韩共同投资基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高盛等机构在此参会。


有的会议级别很高,也许转角你就与一位大咖萍水相逢。


比如笔者就在出入酒店的时候碰见了正被各大媒体围追堵截的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马尔克斯(Iván Duque Márquez)。


就在昨天同一个位置, 同事遇见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很可惜没有拍到照片。(图片来自网络)


达沃斯的参会者除了可以参加自己被邀请的论坛与活动外,在一定权限内,也可以参与或旁听其他活动。在香港城市大学代表团此次参会的间隙,我们就近参加了主题为“新世界数字身份:无形资产与主权公民的论坛活动。



科技界精英济济一堂。


企业家、科技从业者、投资人共同探讨,如何用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仔细聆听。



积极讨论。


到处都是各行各业的参会者。图为达沃斯小镇入口处的超市餐厅,简直成为了参会者们的官方食堂之一。达沃斯是成功人士的乐园,在这里,你可以建立人脉资源,在短时间内会见许多各行各业的精英,甚至与改变世界命运的领袖交谈。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宁愿花费巨资,也要来一趟条件艰苦的乡下小镇达沃斯。




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意外:手机被冻坏 





在达沃斯,除了交通、严寒和网络问题,你还需必备应对其他突发情况的能力,比如,手机被冻得突然罢工。


在今天参会期间,笔者的苹果手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忽然自动关机,无论如何也启动不了。虽然可以紧急召唤备用机,但是现有手机里存有大量刚刚获取的达沃斯现场图文资料,十分重要,无论如何也得重新打开它。怎么办?


在这危急关头,笔者迅速找到了设在达沃斯小镇上的瑞士电信(Swisscom)门店,它是瑞士的主要电信供应商之一。一位年轻的女工作人员接待了笔者,并表示,手机很可能是由于低温而产生保护机制自动关机了。她说只需要将手机放在温暖的环境中,并插上电源,过几分钟就有可能“死而复生”。


笔者按她的提示照做,果然手机很快就启动了,正常如初。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工作人员对解决此问题如此胸有成竹,看来,应该有很多人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并前来求助过。


笔者顺便逛了逛Swisscom手机店,发现一进门首先进入顾客视野的品牌是华为,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墙上挂着华为大幅广告。工作人员介绍说,华为是一款在当地颇受欢迎的品牌,不过放在最显眼处,也与其两个月前刚出新品有关。


除此之外,苹果、三星也很畅销。但与香港截然不同的是,店里放在次显眼处的品牌是——诺基亚。工作人员说,这是一个很好用的品牌,虽然受到苹果等对手的冲击,它仍然受到当地人的钟爱,因为追求质量与便捷是每一个人的需求。


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反而让笔者获得了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在炎热的香港,人们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想象到手机被冻坏的情况,世界的差异化是如此之大。但互相帮助、一同解决问题、求同存异的态度却又让我们的距离瞬间拉近。


正如王岐山副主席在这次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所讲,世界在变化,前进如登山,信仰、信念、信心支撑着人类不断向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全人类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瑞士谚语说“火炬会互相点燃”,让我们互相照亮前路,携手前进,勇攀高峰,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