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融资4200万美元,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初创”,可她还在担心什么?


“你不知道当家人们因为体贴你,而试着不需要你时,那种感觉有多难受。”

Paula Long,前网络存储公司Equallogic的CEO,2008年她将公司以1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戴尔,创立了大数据存储公司DataGravity,在正式登陆市场之前就获得了4200万美元资金。

可以说,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女强人。

然而,她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工作再忙她也还是不得不花费极大的心力去照顾孩子。面对家庭,她展露出了柔情的一面,并开创了新的管理模式——允许自己的员工在家工作,尤其是女性员工。

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她说,“我曾错过了很多儿子的一点一滴,我对不起他。这也是为什么我愿意让员工们在家工作,因为他们可以去接孩子放学,去陪伴家人。

毕竟兼顾事业和家庭实在是太难了,这也是许多女性创业者面临的问题。

科技类创业的女性典范



Paula2012年创立了DataGravity Inc.,这是一家行业数据管理公司,生产安全软件。它提供数据中心和软件,而且能够自动地分析用户存储的数据。

作为风口行业中的大数据/存储初创企业,DataGravity Inc.的发展非常火热,它甚至在正式登陆市场之前就获得了4200万美元的融资,著名的Andreessen Horowitz Charles River和General Catalyst都是他们的投资人。

DataGravity能够获得如此大规模的融资,Paula的存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DataGravity被风投界评为最热门的25家初创企业之一,Paula Long也因此早已成为了科技行业中成功的女性企业家,但Paula强调称,作为女性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对失败有心理准备。


超半数女性创业者认同“女性擅长科技领域”





调查显示,科技行业的女性创业者呈现出年轻化、高起点、自生长等特点。其中,女性创业者中,80后渐成主力,35岁创业者最多,31~40岁创业者占到了近50%的比例。

近七成有商业经验

近七成女性创业者创业前有商业经验。曾经有商业经验的女性创业者占68.8%。创业之前,拥有稳定职业的女性创业者占40.7%,曾在中小企业工作的占24.1%

女性管理者有助于业绩提升

执行力、忠诚度、黏合剂是女性高管在创业公司的主要价值。如果在董事会里面有女性担当董事,这个公司的业绩大概会增加6%。

科技行业性别比例不平衡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从实验室进入到商业领域,女性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突破传统边界进行的商业创新,在这一时代的女性创业者身上,她们让科技和商业融入了更多想象力、艺术和直觉能力,也激发了自身女性原力的释放,推动未来元素和人性力量的真正融合。

然而才能有机会被充分施展的女性并不多。一些硅谷最大的科技企业,例如谷歌、雅虎、Facebook和苹果,最近刚刚发布了各自的多样性统计数据。这些数据表明,他们的员工中只有30%的人是女性员工。

在科技行业,性别不平衡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尽管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得到改善,但是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中的女性比例仍然严重不足。

在技术行业,如何保证男女平等?





硅谷的33家科技公司签署了一项承诺,表示将使得员工的构成更加多元化。早在2015年3月,苹果公司承诺提供5000万美元,用于改善妇女和少数族裔进入科技领域的渠道。面对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硅谷的科技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专家认为,公司中出现的性别歧视问题也是影响女性选择计算机、工程等专业的参考要素之一。也就是说,科技公司越不尊重女性,给女性机会越少,公司出现性别歧视负面越多,该行业在女性的认知中就越差,就会有更少的女性选择计算机等专业,这是恶性循环。



科技公司要做的并一定是要保证男女比例的绝对一致,但是一定要维持在一个健康的范围。可以做的有很多,比如在面试的申请表格上,不再表明性别,同时在工作面试的时候去掉与性别有关和非包容性的语言。再比如有意提拔女性成为高管。

Paula Long认为,解决科技行业性别不平衡的办法并不难:让更多女性进入这个行业。“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更多年轻女性进入科技行业。”她说,“如果没有更多年轻女性进入这个行业,那么在将来你就不可能在更高级别的场合中看到女性的身影。”

对于试图进军科技行业的女性企业家,Paula Long也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你需要记住你是能够掌控自己命运的。"

中国企业启示录 





在科技与商业模式飞速发展的新经济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层出不穷。我国女性科技创业公司营收规模具有典型的中小企业的特征,30%的企业营收在500万元以下。这意味着“小而美”的女性创业公司,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隐形冠军”。不管是硅谷,都还是国内的科技公司,都应该尊重女性,不论男女员工,都应该在给公司创造价值时公平较量,真正做到平等竞争。“女性力量”正在崛起。预计未来几年,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者,女性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创造和提升自身的价值。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