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2019未来在哪里?可以借鉴一下这个行业!



好多人的2018是战战兢兢度过的,期望着到了2019或许会有所不同。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有哪些洞见呢?也许这个行业的2018回顾和2019年预测可以让你有所思考和收获。

自2018年的4%-5%的行业增长强势表现,整个时尚产业产业发展速度将会在2019年减缓,据McKinsey Global Fashion调查指数的预测这一数据在2019年将会是3.5%-4.5%。


较弱的预测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略有放缓以及贸易关系可能受到干扰的经济预测。我们看到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以及俄罗斯经历了更多的经济和政治挑战,这可能会抑制消费者支出。欧洲正面临经济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2018年达到顶峰。另一方面,新兴亚太国家和大部分新兴欧洲国家将继续看到强劲的支出增长,更多的全球参与者进入这些市场。




在数据中,有42%的专业人士认为2019年的经济状况并不会太好——应对全球经济变化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成为连续三年面临的最大挑战。这种悲观情绪可能是对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反应,此外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仍然不确定,还有经济周期已经超过了10年应该衰退的边缘。




回望2018,时尚产业可以用“变化”、“数字化”和“快速”这三个词总结


2018的良好表现可以归功于市场对于奢侈品和价值品牌的强劲需求、美国减税和新兴市场在销售中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报告中,这种状况出现了两极化的现象——大多数经济收益被前20名赢家所瓜分,尤其在奢侈品领域,而更多的参与者正在艰难地创造经济价值。


2018年,更多的时尚产业内人士将目光从如何活下去移开,更多地开始思考战略议程,跳入他们脑海中最多的词汇则是“变化”,“数字化”和“快速”。这意味着变革已经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头等大事,尤其在数字化和快速到达市场这两个领域。




这种态度也反映了消费者行为的转变,促使行业进行自我颠覆。实体环境中客流的持续下降推动了品牌和零售商制定全渠道战略的需求增长,而社交媒体在发现消费者需求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种功能正在帮助小品牌呈爆发性增长。因为在整个行业中,快速到达市场和针对消费者需求做出反应正成为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在去年,技术所带来的消费者转移现象尤为突出“痴迷于移动端”成为最重要的趋势之一,而第二和第三则是“平台优先”和“初创思维”,再次突出了公司需要积极响应时尚行业中的数字化颠覆。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人工智能并没有之前预测得那么重要,在2018年并没有带来大规模改变,但是预计在2019年这项技术将会继续影响各个行业,包括Amazon,阿里巴巴、Myntra和StitchFix等众多玩家已经在价值链的各个领域取得了相关进展,其他人也在效仿。


同时对于众多品牌和消费者来说,生产产品可持续和透明化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两方也都在反思如何降低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全球经济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仍然被视为未来的第一大挑战。


从地缘上来讲,北美对于2019年的状况更加乐观;而从品牌细分上来讲,来自奢侈品行业的高管心态则会轻松不少。管理者们继续在自己认为需要增强的地方进行投入,而全渠道能力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促使销售增长投入的主要发力点——最终他们也接受了整个行业正在数字化的事实,也对自己之前反应缓慢有所不满——其中54%的受访者表示,全渠道整合(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是2019年的首要任务。




在从运营角度来看,另一个强烈的需求是在组织层面改善成本结构的愿望,其中包括提高生产效率——其中,2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审查组织结构并提高员工工作效率”——这强调了调整运营模式和创建更敏捷组织的必要性,从而让公司在数字化过程中茁壮成长。


那么2019年,时尚产业具体会有哪些趋势值得各个行业思考借鉴呢?


1.谨慎




关键经济指标和其他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的向下衰退将给市场带来一种更加谨慎的情绪。随着对2020年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性的预测,公司将变得更加谨慎,并开始更积极地寻找提高生产力的机会。

2.印度地位提升

随着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增长和制造业的增强,印度将成为时尚产业的焦点。时尚玩家必须在这个高度分散且具有挑战性的市场中加倍努力,在这个市场中,受过良好教育和技术娴熟的人才和穷人并存。

3.交易2.0

所有公司都需要制定应急计划,以应对全球价值链的重组可能性。一方面,服装贸易可能受贸易关进紧张和不确定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增长的南南贸易和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可能会重新塑造服装贸易产业格局。

4.所有权的终结




随着二手车、翻新车、维修和租赁业务模式的不断发展,时尚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有弹性。越来越多的时尚玩家将进入这个市场以获得新的消费者,为降低成本,服装的永久所有权可能会发生改变。

5.觉醒

年轻一代对社会和环境事业的热情已达到临界点,导致品牌为吸引消费者和人才需要从根本上以目的为导向。来自一些市场的消费者将会对那些在传统企业社会责任之外承担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参与者青睐有加。

6.现在不做或许就迟了




在移动消费者的旅程中,发现和购买之间的鸿沟已经成为那些缺乏耐心时尚消费者的痛点,他们希望可以立刻购买到产品。参与者将通过缩短交付周期,提高广告产品可用性以及视觉搜索等新技术,弥合这一差距。

7.透明度

企业经过多年的消费者个人数据搜集和累积,消费者变得更加不信任企业,他们希望公司能够放宽透明度或是进行信息共享表示自己可值得信赖。对于公司来说,要满足消费者信任的新标准,他们需要在多维度提高透明度,如物有所值、创造性完整性和数据保护等方面。

8.自我颠覆




传统品牌开始颠覆自己的商业模式、形象和产品,以应对由于新兴品牌出现所导致的品牌忠诚度下降等问题。我们预计更多品牌会继续进行自我颠覆的道路,这将对其运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9.数字生态

随着成为客户和品牌首选平台的竞争日益加强,电子商务企业将通过增加增值服务继续创新。无论是通过收购,投资还是内部研发,那些使其生态系统多样化的参与者的领先优势将会突显

10.随需应变

自动化和数据分析使新一代初创企业能够实现订单定制生产。大众玩家将开始接下来的实验——更快地响应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实现及时生产,减少库存积压,使短批量小批量生产周期成为新常态。

新的一年来到,让我们拭目以待……

BOF-10 Trends That Will Define the Fashion Agenda in 2019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