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懒人:代驾、代购,连代人排队都火起来了......

你是不是常常有这样的经历:忙碌了一周的工作,好不容易等到周末想和亲友出去吃顿好的,到了餐厅门口却发现那里人满为患排着长龙,即使饿得咕咕叫,也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

然而,有人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想出了巧妙的解决办法——找人代你排队。


最近,一款付费代人排队 App风靡纽约。网红奶茶、限量版球鞋、明星演唱会门票……这些东西少不了排长队,动辄几个小时。现在有了代人排队的服务,简直是懒鬼的福音。


这款 App叫Placer,可以把用户(懒得排队的人)和代排队者互相匹配:只要附近有活儿,代排队者的手机就会立马接到推送,他们可以设定价格。这时,用户就可以看到列表上代排队者给出的价格和累计的服务评价,决定要选谁为他们排队。被选中的代排队者快排完了,就会通知用户。两人碰头,位置互换,代排队者走人,任务大功告成。

雇人给你排队,价格“你随意”


这家纽约网红甜点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一位名叫 Nurmuhammedov的年轻人就在这里给人家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赚了25 美元。他说,他排队的时候一直在用手机给女朋友聊天,轻轻松松站着就把钱挣了。另外,他还免费吃到了店家给排队时间长的顾客送的点心。


Placer 的 CEO Dan Filmer 表示,代排队者排一次队,平均可赚到45 美元。不过,有用户表示,谁想叫人代排队,就要提前问店家有多少人在排队。不然如果这家店没有人排队,那代排队者就白白拿钱了。

这款 App 仍在起步阶段,有时会出现用户提前取消服务的情况。CEO Dan Filmer 表示,他的团队正在研发新版本,让代排队者可以直接为用户去购买商品,然后送到用户面前。

没时间干杂活?不存在的!

经历了疲惫漫长的一天或者一周之后,人们最不想面对的就是令人欲哭无泪的家务活了。于是乎,家里的脏盘子、脏衣服堆积如山,地板也没清洁。

如今,但凡不想做的事情,无论哪种,几乎都可以找到某家公司为你代劳。


TaskRabbit是“零工经济”下最负盛名的初创公司之一,它向自由职业者提供搬运工、助理等多种不同的职位。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约有60名职工,不过其平台上的独立工作者却有6万多名。

TaskRabbit允许那些需要额外收入的人尽可能填满自己的空闲时间以接受临时工作,从组装宜家家具、擦地板到复印材料和装饰派对等。


一名高薪的软件工程师坦言,为了在iPhone新品公开发售的第一天就买到这款新手机,他曾经在TaskRabbit上请人,替他在当地的Apple苹果专卖店外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罗伊•巴哈特是IGN娱乐公司的前总裁,同时也是掌管着7,500万美元的Bloomberg Beta风险基金的一把手。他表示,自己在TaskRabbit雇佣了一名司机,载着他整天在各个会场四处奔忙,而他则安心地坐在后座上拨打工作电话。

到TaskRabbit可以找到可信的跑腿服务商帮你解决生活中的紧急事情,或者成为跑腿服务商帮助有需要的人,TaskRabbit网站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 Life is so busy, wo can help!(生活如此忙,TaskRabbit来帮!)


比起省钱,七成人更愿意“省时间”


日常生活里有一些花钱省时间的成本并不算高,比如高峰时期加价叫车、外卖准时达、快递次日达、办签证加急服务、上门维修......这些业务往往是比普通模式贵出一些的“溢价”模式。

来自云数据库公司 Datastax 最近发布了一项报告,他们调查了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 5,159 名消费者,发现其中69%的人会愿意支付溢价来节省时间,而这个溢价的比例平均是额外多支付 21%。


具体来看,在”花钱省时间“这方面最“大度”的当属美国人,愿意付出比原价高 29% 的溢价,美国的千禧一代(18-34岁)甚至能够接受比正常价格高出 40%的溢价来获取更高效的服务。

调查中人们认为需要省时间的个性化数据服务很有必要的场景主要有以下几个:医疗(78%)、银行业务(66%)、超市采购(58%)和航空旅行(52%)。

“帮用户省时间”是大势所趋


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帮助顾客节约时间而不是消耗用户时间。在过去的互联网模式下,谁能大量占据用户时间,谁就是赢家。但在节奏越来越快的现在,人们时间越来越宝贵,要应付的工作和内容越来越多,一个省时间的服务或产品设计,将更容易获得成功。

节省用户时间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从形式上节省时间,如视频不如音频节省时间,因为看视频时几乎不能做任何事情,听音频的时候却可以同时进行开车、洗澡、吃饭、上厕所等其他活动;比如网络订餐,就是可以节省用户外出吃饭的在途时间,网络地图可以节省用户的行车和寻找道路的时间。

另一种是代理模式,在其行业管理范围内将业务委托给代理商、代理人,如代人排队,代驾等等。从表面上看,提供“有求必应”类服务的初创公司每周都在增加。然而,这种商业模式还很简单:企业要做的无非是给客户提供所需的外包服务,迅速完成任务,然后就由此带来的便利收取额外的费用。

中国企业启示录




现在商业界摸索出来的办法有两类。第一类是让人上瘾,拖住他的时间。第二类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优化他的时间。互联网时代,时间就是金钱依然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用最少的步骤完成事务, 为用户节约每一秒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必须看到,这是一种趋势,所幸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初创企业已经有所意识,在变革的路上越走越好。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