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们,很多都认为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花在做饭上。从前他们靠方便面和速冻食品来解决在家吃饭的问题,后来则依赖外卖小哥提升幸福指数。

然而,在纽约的两个年轻人找到一个让千禧一代回家做饭的新突破口:开发专属年轻人的烹饪厨具。他们成立了一家厨具创企Great Jones。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作为一名获奖的美食作家,Great Jones 的创始人Sierra Tishgart采访过很多著名厨师。她表示,厨师们都非常注重使用好的厨具,如Mauviel铜盆、Le Creuset搪瓷铸铁荷兰烤箱等等,但根据Tishgart的研究,所有这些高档昂贵的炊具都没什么“年轻缘”,包括她自己也不是很感冒它们。

许多生产商忽略了年轻人不爱在家做饭的一个重要原因:厨具通常比较昂贵,一个大学刚刚毕业的人,可负担起的选择通常仅限于几件Calphalon 或者 Farberware,性价比最高的品牌是Le Creuset。Le Creuset是成立于1925年的法国品牌,以鲜艳的颜色闻名。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成立十个月的 Great Jones 定位是下一代人的 Le Creuset:包括铸铁荷兰烤箱在内的一些厨具,色调丰富多彩,十分养眼,满足了年轻人追求时尚的需求,非常适合拍照发Instagram。

Great Jones价格相比 Le Creuset 也更实惠,同类型的铸铁荷兰烤箱,Le Creuset要售价 300美元以上,而 Great Jones 售价不到一半,只有145美元。Great Jones 一套锅具,包括一个不锈钢汤锅、一个不锈钢酱锅、一个不锈钢深炒锅和一个陶瓷不粘锅,一套总价为395美元。

跟上时代的节拍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厨具创新可以算是一个明智的赛道,根据市场咨询公司 IBIS World 的数据,厨房和厨具行业一直在稳步增长,去年的收入达到170亿美元。

对于Great Jones来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产品能否经得起考验,以及消费者是否愿意自发地推荐给别人。大多数新产品的冷启动都是因为良好的口碑,而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可以拍照发Instagram。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Tishgart已经考虑到这些方面。作为纽约杂志的前食品栏目编辑,另一位创始人 Maddy Moelis,曾在 Warby Parker 和 Zola等电商公司从事客户调研和产品管理。在最近的《福布斯》杂志的一份介绍中,两位创始人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他们与厨师和美食家进行了大量访谈,比如设计一个舒适的手柄。他们还巧妙营销产品的材质。就连普通的厨师都知道,不锈钢是理想材料;耐用的不粘涂层能轻而易举地烹饪鸡蛋和薄煎饼等精致食物。

与此同时,Great Jones 借助了媒体的力量发布信号——也许,行业需要新产品来帮助市场重新振作。除了《福布斯》,Great Jones 最近还在《纽约时报》和《时尚》等杂志上发布了报道,这些都是很多成立几个月的初创公司梦寐以求的。

竞品众多,积极求生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目前,Great Jones 已经募集到一些资金,包括上月由风险投资公司 General Catalyst 领投的275万美元,一些个人投资人也参与其中。

现在,Great Jones需要做的是让更多目标人群相信,他们应该抛弃那些老气、沉重、与现代生活脱节的老品牌,但众所周知,这些老品牌耐用、易清洁,仍存在着一定的市场。

除了老品牌,Great Jones还要面临其他新品牌的竞争。比如Potluck,是一家纽约成立5个月的创业公司,以270美元的便宜价格出售一套包含22件锅厨用具的大礼包;Misen,成立于布鲁克林,出售厨具和厨师刀,已经完成200万美元融资;位于洛杉矶的 Milo,刚刚成立一年,专注于研发专业荷兰烤箱,也已经完成首轮融资。

“社交化”与“懒人经济”抓住年轻消费者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做饭这件事,对于年轻人来说似乎已经变成了“社交化”的内容——比起好吃,菜的颜值高值得拍照发朋友圈似乎更重要。“值得发朋友圈(Instagramable)”和年轻人喜欢的“品质感”是两个相对重要的标准。 60、70后本身有厨房场景,他们做饭大多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但90后要解决温饱可以用饿了么,他们更需要的是加强对于做饭的体验。

另外,年轻人追求舒适的生活,很多人宅在家能动手就不动腿,能动嘴就不动手。节省出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懒人”的目标,这也促进了与“懒人经济”相关的行业迅猛发展。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懒人经济”衍生的智能家居产品更是看准了年轻群体这个市场,通过科技让生活更便捷,也成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经济增长点。于是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语音控制系统等智能家居产品就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年轻人嫌做饭麻烦,“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不仅让做饭变得更加便捷,降低了“做饭”的门槛,也让年轻人对做饭更感兴趣。

中国企业启示录

让年轻人爱上做饭?简单!先让他们有料可发朋友圈



在消费转型的环境下,随着80后、9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懒人经济”也看准了年轻人追求便捷性、对于智能产品的接受度高,愿意尝试新事物的心理,面对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机遇,开始朝着年轻市场进军。年轻人中的科技控不在少数,他们追求新鲜事物,喜欢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消费意识较强,不少初创企业也看到了这一商机,抓住机会推新、进行产品迭代升级,不断改变和调整自身发展模式,增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落地渠道,开拓更多市场。

Fast Company-This cookware startup wants to take on Le Creuset, All-Clad, and Mauviel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