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身着唯美和服,会舞出何种东方商业智慧?

看,图中的人们在干什么?

穿着和服,盛妆出席,在古城京都潺潺的流水边,席地而坐,好像在探讨着什么?



你不会想到,这原来是城大EMBA17秋的同学们在上课呢!他们正在进行一个严肃的课题——就“上市、兼并与收购”主题分别做小组汇报。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席明纳”。席,团坐讨论问题;明,讲明白、听明白、弄明白;纳,从讨论中有所收获,颇有点孔学的意思。身着和服,让大家更有仪式感;晓风拂面,缓解压力,让心情更舒畅。这必然是一次终身难忘的课堂。





京都大学 

移动课堂



17


11月14日-20日,城大EMBA17秋的同学们来到了日本名校京都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海外移动课堂之旅。 东渡日本上课,大家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 汪勇


“这次移动课堂,大家亲身体验了很多日本校园、企业的优秀文化, 并融入其中。而“席明纳”更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席明纳”是城大学习的一大传统,我们沿着这个思路将它搬到了日本,传承我们课堂本身特色的同时,融入日本的文化元素,比如他们的工匠精神,他们耐得住寂寞安静做事的品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开放性与兼容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海外移动课堂不是去游玩,而是去学习。这次同学们的反应普遍不错,我们希望以后的移动课堂可以办得更有特色、更出彩。”


17秋班班长 于超


“这几天我感受最深的是参访了日本设备制造公司岛津制作所。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许多先进的科技设备,比如一台价值约八十万美金的医疗监控仪器。病人如果有心血管堵塞的情况,只要躺在仪器上,就可以实时监控堵塞的位置,甚准确地找到病患位置,然后进行支架,或者清除堵塞。”



“据了解,日本当时为了解决全民医疗的问题,国家就给东芝、日立、岛津等大企业设定了方向,让他们研究核磁等仪器,来降低全民医疗,结果就研制出来了,而且成本很低,同时也带动了复印机,照相机等同类产品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厉害的地方。而且日本也是一个长寿的国家,这都与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是分不开的。”



“看到这些我感到挺震撼的。岛津成立于1875年,已经140多年的历史了,而我们这些年发展太快了,发展的同时也丢掉了很多东西,许多百年老店正在消失,这是很沉重的代价,有些文化是需要沉淀的。我们应该学习日本企业的匠人精神。  ”



17秋班 陈亿雄


“此次日本移动课堂,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参访著名的日本京瓷公司,以及了解了创始人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理念。阿米巴经营被誉为京瓷经营成功的两大支柱之一。


阿米巴就是 “变形虫”,最大的特性是能够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来适应所面临的生存环境。阿米巴经营是以人心为基础的。人体内的数十万亿个细胞在一个统一的意志下相互协调,公司内的数千个阿米巴(小集体组织)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够使公司成为—个整体,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另外,此次移动课堂的主讲俞伟峰教授及嘉宾、京都大学砂川信幸教授, 讲课都非常具有独到之处——他们不急于立刻讲解高深的理论,而是从最简单的东西讲起,用最贴合实际的例子,循序渐进,让整个理论有所慢慢带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让我觉得很棒。”






        

17秋班   黄志芳


“城大的另一个保留节目就是集体跑步锻炼。在京都晨跑是什么体验?一个字:超爽!京都的空气很好,沿途风景优美,路上干净整洁,一路上遇到的行人也很有礼貌,可以说,在京都这座古城晨跑是一种享受!”


“每天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跑步了,10-12公里,连跑了四天。沿途我们可以欣赏到许多古朴典雅的寺庙建筑,都是上千年历史,十分有禅意。”



“一路上我们经常会遇到其他晨跑的日本人,大家用英语、日语互道早安,气氛很融洽。跑完以后,心情特别好,整个人很有激情,听课很集中,到了中午也不会打瞌睡,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





  17秋班 崔尽美


“来到京都,我们被当地的深厚的人文底蕴所感染。闻香、艺伎、和服、茶道......丰富多彩,应接不暇。   


比如在山田松香木店体验“闻香”,这是日本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与花道、茶道并称日本的“雅道”。“燃我一生之忧伤,换你一丝之感悟” ,与同学们一起静静体会其中的意境,荡涤心灵,是一次十分不一样的体验。 



还有集体穿着和服在户外席地而进行“席明纳”课堂讨论,第一次在小河边上课,一边上课一边接受大自然的洗礼,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清新、前沿、国际范”是城大的一贯风格,

“国际范”不在于师生的国籍、护照 ,

而在于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

拥有宽容开放、学习互补的心态,

发挥自己的优势,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多元世界,

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这,便是海外移动课堂

真正的意义所在!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