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外卖居然致癌?看看“云食堂”怎么让你吃得又香又健康


在中国各大城市,我们常常看见外卖小哥戴着头盔、脚踩摩托车,风驰电掣地穿梭于商务区的大街小巷,把牛肉面和香辣鸡肉饭送到饥肠辘辘的上班族手里。

外卖虽然方便快捷,解决了职场人“下厨难”的问题,但是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长时间吃外卖可不是什么好事:食品不安全、营养不均衡、餐盒不卫生......泡沫饭盒与地沟油等隐患甚至有可能引发癌症等疾病。这让白领们煞是苦恼:在忙碌的工作节奏中,怎样既方便又吃得安心舒畅呢?

或许伦敦的一家初创公司给出了不错的答案。

“云食堂”为都市白领打造个性化菜单



Feedr食品科技公司提供健康且个性化的餐饮服务,它代替企业,为上班们族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食堂。此项目获得前期融资超过150万欧元。

Feedr由Riya Grover和Lyz Swanton于2016年创立,它将自己描述为一个“智能午餐平台”,或称为“云食堂”。它实质上把控着一个双面市场,除了安排送货外,还将健康食品供应商与公司的办公室职员联接起来。 

为了做到这一点,Feedr每天都会发布一份“独特的旋转菜单”,并让员工在上午10点半之前选择自己想吃的食物。然后,它将这些订单集中起来,发送给与之合作的食品供应商来准备,以便在午餐时间发货。

 


Feedr背后有一整个技术团队,负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等,来满足特定供应商和客户的需求。此外,该公司还非常重视基于客户个人偏好和订单历史的“个性化推荐”。

其食品供应商包括Deliciously 、Ella、Farmstand,、We Grill,、Potage、Potage等。Feedr与多家分包合同的平台合作,来进行食物的输送与交付。

每顿饭花费不到五欧元,真·员工福利



Feedr首席执行官Riya Grover说,这家食品科技初创公司目前主要采用的是B2B2C战略,即直接与那些希望为员工提供“云食堂”的公司合作,将其作为员工福利战略的一部分——员工可以每天花不到五欧元就享用全新的健康午餐。

 

迄今为止,Feedr已经为包括Airbnb、Etsy、DHL和普华永道在内的400多家公司的员工提供了服务。

Grover还谈到了Feedr的技术,她说,该技术可以实现“动态菜单构建”,形成一个“美食网”,就像餐饮界里的Netflix。当员工选择一顿饭时,Feedr会将这些选择反馈给它的算法,来创建一个有更多数据信息的菜单。换句话说,员工使用Feedr越多,菜单选择就越个性化。

听消费者的,准没错



更广泛地说,Feedr的目标是紧紧跟进三个趋势:第一,按需提供食物,这是Deliveroo和Uber eat这样的公司开创的;其次,员工福利作为公司招聘、留住员工和更广泛的人力资源战略的一部分;另外,让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更多的选择和更健康的选择。

 

与此同时,Feedr将利用新一轮融资投资其技术,以改善在线用户体验,扩大健康饮食的选择,并建立个性化的机器学习机制。该公司还计划增加销售人员,并在伦敦以外扩张。

 

合伙人Damien Lane补充道:“Feedr最大的品牌价值就在于关注的是消费者意识的增强——他们更加关注原料质量、食品来源以及食品消费对健康的影响。“我们的团队拥有强大的技术和执行力,我们希望能为顾客塑造更健康的未来。”

 

如何健康优雅地吃外卖?


对中国上班族来说,午餐一度意味着放松的午休,饭后打个盹更是屡见不鲜。然而,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智能手机送餐应用(每单送餐费仅为5元左右)的兴起,以前的午餐传统开始承压。

超过九成的白领消费者表示外卖信息主要来源于手机APP软件。六成表示最关心食品的口感,一成表示最关心食品原材料,其余则是价格和食品安全许可证。

如果迫不得已只能点外卖吃,该怎么操作才更健康一些呢?




选品牌,看种类

外卖选择大品牌的餐饮店,卫生状况和食品品质都相对有保障。并且,饮食要讲究营养平衡,荤素搭配合理为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都要有。

自己搭配

减少外卖的点单量,如果避免不了点外卖,在一天中的其他时间,要自己搭配一些坚果、酸奶、牛奶、番茄、黄瓜等,用以补充外卖中缺失的那部分营养素。

选择健康的代餐食品

随着中国人饮食习惯的改变,代餐这种食品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代餐即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这样的食物有几个特点:健康、便捷、省时。

中国企业启示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多样化,如何让一日三餐吃得更营养、更科学、更健康,成为城市白领的“日常烦恼”,营养健康的饮食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也促使更多的餐饮企业推出科学营养的产品与服务,传递健康饮食观念。 

Techcrunch-‘Cloud canteen’ startup Feedr raises £1.5M to provide office workers with a healthier lunch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