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对比老俞口祸,这一品牌堕落却是因女性找回自我


最近这两天,一向以情怀著称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闯祸了——公开场合,居然说出是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原话是这个样子的:“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而不是说写了一本书或者是写了一个核心素养,大家去读就能改变教育的方向的。如果中国所有的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必须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所有的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的滚瓜烂熟。如果说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代中国女生的挑选男人的标准,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在几个星期之前呢,还有一件“大事”发生,与事件主角们的平时的曝光率和去年同期的此类事件相比,犹如一颗石子投入了深潭——除了一丁丁小水花之外,貌似就没动静了。


除了对这个花棉袄的吐槽率居高不下

Victoria Secret维秘大秀上上个星期上演,这回梦溪瑶没有像去年那样摔得四仰八叉上头条,今年的头条是Adriana Lima这个笑傲了20年维密大秀的超模终迎来了自己的谢幕。


超模谢幕,可能伴随着超模的还有VS这个品牌,似日薄西山,挣扎着投射出着自己最后那一缕缕余晖——当然一切都有迹可循,主要原因是女性找回了自我。


何为性感?


我们可以从这一张粉丝的Twitter截图中一窥端倪。


如果真实世界的人都是这样子,我还怎么能有自信?


多年来,维密的大秀从来都是这样的套路——皮肤吹弹可破泛着光亮、头发轻盈靓丽、双唇饱满、身材火辣的天使(大多数是白人)伴着最流行的音乐和亮眼的灯光昂首阔步地走在T台上,她们的服装设计精致,有钻石、有羽毛、有蕾丝这样乱人眼球的点缀,偶尔怪诞、偶尔俏皮。


一场秀、两场秀可能会让人觉得激动,但是看多了以后不免会产生疲劳,更多的则是感受到这个品牌的对女性性感定式的招摇卖弄和不切实际——这算是一种堕落吗?

虽然今年,品牌在跌跌撞撞中力图突破:大秀以黑白视频开场,模特们谈论这赋权、谈论着模糊空洞的女权主义。其中最激励人心的话是什么?“我们应该为自己而性感,而不是男人告诉我们何为性感。”


维密被困住了


然而,整个品牌大秀好像还是被困在了一颗时空胶囊中:在这个时空胶囊里,男性公开地定义女性的性感、带有气垫的聚龙内衣被视为创新、人们还只在商场购物。


在2017年9月份,Wells Fargo进行的一项消费者调查发现, 48%的客户在过去一年中曾在维多利亚秘密购物,其中58%的人认为品牌价格过高。

 

同时研究指出,维多利亚的秘密“可能会失宠”,6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像以往那样喜欢这个品牌了,超过一半的人感觉该品牌有一种强迫感或是“很假”。

 

截至2018年2月3日的财政年度,维多利亚秘密的净销售额为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8亿美元下降了5%。开店超过一年商店的销售额下降了8%,虽然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但英国业务——曾经是该品牌的主要增长点也没有逃脱降幅。2018财年第二季度,品牌每股收益为0.36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0.48美元。


“现在品牌形象现在倾向于更自然和平易近人的美丽,”分析师表示,“然而,考虑到‘性感’是维多利亚秘密的品牌基础,我们认为,对于维密来说改变自己迎合当前的市场趋势会非常困难。

怎么办?


那么对于维密来说,应该怎么做呢?时尚行业数字分析巨头The Business of Fashion给出了一些建议。

 

取消时装秀

虽然时装秀到达观众人数很多,但是电视收视率一直在下降——是十年前的一半,而且在大秀过后引起的负面话题讨论已经超过正面,这其中还夹杂着品牌竞争对手和高教育水平顾客的种种抗议。母公司L Brands每年会花费上百万美元打造这场时装秀——2016年巴黎那场的花销超过了2000万美元——这些钱可以用在在线消费者情绪转移或者更鲜活的活动上面。


让新的声音加入品牌,弄清楚在这个时代维多利亚秘密到底意味着什么。

现在围绕着内衣的营销大多是舒适和自我接纳,而维多利亚秘密的核心则是性感。如果品牌声称自己积极地拥抱自我但是投射出来的全是过分矫饰的假象,消费者对于它的厌恶情绪仍旧会上涨。品牌的创意团队需要重新树立一种形象,但是又不疏远现在的核心顾客。


提高店铺体验。

与众多商场品牌类似的是,维密的店铺体验多年来一直在原地踏步。华丽炫耀的装饰、香气缭绕的女性闺房,还有那些咄咄逼人的销售人员——其中一些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帮客人调整内衣——这让重视独立购物的消费者感到非常不适。

专注于健康。

维密多年来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是品牌的塑形内衣。但是近几个月,抱怨产品质量下降的顾客人数一直在增长,充斥着社交媒体平台。


不过维密的掌门人Wexner表示自己并不同意维密物化女性兜售性感的观点,他的副手、品牌创意总监Ed Razek在美国Vogue的一次访谈中表示:“维密大秀是一场42分钟的娱乐盛宴,这就是维密,世界上独一无二。那些人挑我们毛病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是领导者,这个我接受并且尊重。维多利亚秘密自一开始就是所有女性的初恋,绝对不是谁的第三者。”

面对着欧美市场走向自然之风与产品基础背道而驰的潮流,维密明显将重点投向了中国市场,那么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未来的中国也会不会不再有维密的容身之处呢?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