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今年最酷运动鞋?设计师是6个儿童医院小病人。



你是否有和Nike或者Adidas这样的品牌合作设计自己鞋子并推向市场的冲动?每年,6名来自Portland OHSU Doernbecher儿童医院的小病人都可以实现这个愿望。


今年的设计师们的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2岁,灵感来自于他们心里的英雄人物、最喜欢的动物和兴趣爱好。





10岁的Chloe Swientek设计了一款Air Force 1 Low,并从中得到了治疗胆囊纤维化病症的勇气 。




11岁的Donovon Dinneen把自己对动漫的热爱投注到了设计Air Jordan上面,鞋面有龙纹图案,鞋垫上也有金色龙纹,整个鞋子上还有家族的标志。


12岁的Joey Bates设计了Nike SB Dunk Pro Low,并从一只来自夏威夷的乌龟雕像中吸取灵感。 你还能发现他最喜欢的动物——鸡,被放在了鞋跟部分。




9岁的Kirsten Brown创造了一款Nike Air Max 97,她将自己的心脏移植日期写到了鞋子上……

他们设计的运动鞋成品将会在12月14日在Nike官网和NikeSNKRS上出售,而后的15日,公司则会铺货品牌线下店铺。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已经设计出85款不同样式的运动鞋并且为医院募集到2000万美元资金。




现在,Nike不再单单只是一个运动品牌,其背后还有更多深意。

先形成一种文化

当潮流出现的那个时刻之前,你永远也不知道它出现的具体时间——是在某个明星身上第四次看到某件单品的时候,是你意识到自己最喜欢的某个博主一直在走同样的Style,也可能是身边的某个朋友开始不停地提到它的时候。




潮流很难被量化,它的出现像是在一眨眼之间,如同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我们身边出现的耐克鞋,一时间,所有款式新潮的运动鞋,无论牌子都被叫成了耐克。


时间到现在,当中国运动鞋品牌仍然在价格、款式,最多在功能上竞争的时候,Nike这个品牌的鞋子已经成为了运动文化的一部分。


而当Nike在上世纪70年代刚刚成形的时候,它只是全球无数销量超过十万亿美元大公司阴影下的小品牌。在那个时代,世界最大运动鞋类和服饰品牌Adidas,好似几只手指头就可以捏死Nike。

现在Nike的成了Adidas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当初如此不起眼的Nike如何一步一步长成如今的行业Icon?也许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品牌历年的宣传活动。


1973年,Nike的第一个运动员代言——

签下当年只有22岁的美国长跑传奇运动员Steve Prefontaine。Steve在15岁的时候就已8:41:5的成绩打破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纪录,在24岁那场带走他生命的车祸之前,他已经是美国从2000米到10000米每一项长距离田径长跑纪录的保持者。




Nike在刚刚迎来品牌两岁生日的时候就用5000美元签下了Steve,后者凭借着飘逸的长发、玩世不恭的态度和前所未有的成功让Nike在消费者心目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酷


1970-1978年,慢跑成为了一项潮流,Nike作梗——


Nike的联合创始人Bill Bowerman是University of Oregon的传奇田径教练,也是他将StevePrefontaine录取到大学麾下并与Nike签下协议。




Bowerman本人则是跑步的终极爱好者,虽然跑步一直是一项主要运动赛事,但是并不是我们现今所认为的社会活动,也从来没有被大众接受为一种爱好。

白领阶层的增长让这项运动成为了一项娱乐,随后Jogging慢跑这一词也为众人所知,Bowerman推波助澜,出版了一本名叫Jogging的畅销书,Nike理所当然成为了最大的受惠品牌。




当年的美国总统Jimmy Carter

一旦跑步的潮流兴起,对于运动鞋的需求也就出现了。


1985年,Nike推出了Air Jordan乔丹系列——




在80年代和90年代最伟大的运动代言,就是Nike的这个系列。1985年10月NBA联盟开始因颜色不达标对脚穿Nike鞋的乔丹进行每场比赛5000美元的罚款,这对于Nike来说更是喜闻乐见,因为争议性让品牌看起来更酷了。


1988年,Michael Jordan和Spike Lee的商业广告合作。




Nike广告第一次启用了非运动员角色,用幽默将运动员人性化的一面展现出来与流行文化融合在一起,这让Nike对不止运动员的其他人敞开了大门,流行、包容被植入到品牌之中。


1996年,我是Tiger Woods。




Nike让统领90年代末高尔夫球界的Tiger Woods成为了品牌的一张脸。多个种族的男孩女孩聚集到一起说着:“我是TigerWoods,”我也可以成功。——Nike不仅仅是酷这么简单,还代表着梦想和自我实现。


2002:嘻哈黄金年代的Air Force Ones




嘻哈巨星Nelly的“Air Force Ones”打入年度美国歌曲排行榜前三,以Nike在1982年推出的Air Force One系列为标题,歌词唱到买Nike鞋的经历,风靡大街小巷。




最近,Nike又让在比赛前奏国歌时单膝跪地抗议Trump的美式足球员Colin Kaepernick担任代言人,庆祝Just Do It口号诞生30周年。这一举动让不少Trump支持者不满,并焚烧Nike的产品以示抗议。

逐渐深化的品牌内涵

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Nike始终把握住了潮流,并将品牌内涵逐渐深化。对于Nike来说,其品牌的核心价值观是表现、真实、创新和可持续,公司推广的是一种在运动中得到快乐的体验。




品牌策略,最大的难度在于预测未来,主要体现在专注于理解和识别特定的变化模式、竞争弱点、市场并未满足的隐藏消费者需求、潜在机会以及其他孕育增长和发展的可能性。

找名人代言很容易,但是如何才能抓住思潮?在代言多是为流量的今天,Nike站得更高看的更远,引领时代和潮流最终成为了一个伟大品牌。




现在,Nike不仅仅是一双鞋,它已经代表了一种深度文化,与之相比中国制造如何从一个简单的产品生产商变为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品牌?这也许便是Nike故事给我们的启发。


Business Insider-Here's why Nike has defined 'cool' for 40 year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