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企业管理,为何听过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谁是大师们心中的大师?

2003年两位咨询顾问制作了一个管理大师排行榜,然后问上榜的大师们这样一个问题:谁是你们心目中的大师?根据收到的回答,他们又制作了个大师的大师排行榜。


结果大家最崇拜的是Peter F. Drucker彼得德鲁克,他被认为是最接地气的管理学家。Peter F. Drucker1909年出生在奥地利维也纳,1929年起当记者,1931年获得法兰克福大学国际公共法博士,作为记者的他会问问题,作为律师的他具有批判性思维、逻辑性严密。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管理学的基本问题,Peter F. Drucker都有阐述。


所有管理学书籍中,德鲁克的著作对我影响最深。

——Bill Gates


德鲁克的厉害之处在于他非常擅长讲述底层的逻辑,其名言——管理一个企业相当于管理自己一样,N年之后仍在被Facebook的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应用。

对于如何能够成功,德鲁克给出了三个因素——智慧×勇气×知识。

但是……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但是依然管理不好企业?

组织及其战略领导者受到日益活跃的各种力量“攻击”,这些力量主要来自于快速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因此,组织机构和业务实践的转变,可以说是战略领导者必须应对的最普遍问题。在中国,经济升级与社会变迁持续进行;在世界,数字化变革和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一切,都倒逼着企业转型。

然而转型并不容易,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惊险的一跃,“不转型等死,转型是找死”。更有人进一步预言,在未来五年内,很可能有一般的过去成功者,无法迈过这场大转型,这将是一场覆盖式的强制性淘汰。

作为企业管理者的你,该怎么做呢?


馬旭飛,旅港秦人,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終身教授。曾屬天朝央企,駐帝魔二都,走神州百市,閱商賈千人;而立始遊學,博士畢返港。現居吐露港畔,教獅子山下,喜戰略管理,愛創新創業;遵博文約禮,行敬業樂群。

EMBA主讲教授,DBA与PhD博士生导师,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知名学者,“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创始成员及联席秘书长,西部信托有限公司独立董事,HKX科技创业平台创业导师。

马教授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任教11年,并担任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和国际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在进入学术界之前,马旭飞曾在某大型央企北京总部和上海上市公司工作。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战略转型与公司创业》课程通过对战略、创业、组织、管理等基本原则的树立,发展出一个整体的框架,以提高同学对战略转型背景的认知和对战略转型过程的理解。同学们将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实际案例中学习战略转型与公司创业模式,熟悉战略转型与公司创业的原则和实践,从而对经营企业有所帮助。





哲学上的三个终极命题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这个世界最底层的逻辑是基于人性的哲学问题,越是貌似简单的问题越抽象、越无趣、越难回答。

同时,战略中最重要的三个问题也十分相似——


我是谁?Who am I?

我要去哪里?Where should I go?

我如何去那里?How should I go there?

——战略,要知行合一



马教授表示,作为企业家来说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论,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略转型?为什么要战略转型?往哪里转型?必须根据行业和的情况进行分析。怎么去转?实际上是管理、领导力和组织能力建设的问题,是有套路的,也是有坑的。


课程通过小组汇报形式详细解析红领从传统制造西装厂变成了C2M解决方案;北京荣昌从品牌洗衣连锁变成了管家平台e袋洗,牺牲设备和店成为平台的一部分;深圳天虹从平淡无奇的大商场变成全面体验新零售;星创视界从枯燥无味的眼镜店变成了数据连接医生患者和配套所有的商家;上海百雀羚从百年国货老字号变成了青春焕发小鲜肉;中化集团从央企贸易大公司变成科技创新大平台……通过这些典型的案例,同学们可以触类旁通。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成功有一个可以参考的经典八步骤。


制造紧迫感

建立强有力的变革领导团

树立变革的愿景

沟通和传播愿景

授权下属采取行动实现愿景

系统规划并取得短期成绩

巩固成效并发起更多变革

将新方法制度化

转型成功经典八步骤


在制造紧迫感的时候,需要考察市场和竞争的现状,发现并讨论显示和潜在的危机,或者重大机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WHY。


实例:新希望的转型

陈春花2013出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上任第一件事情走访公司,清晰公司状态,其实就是套路制造紧迫感,如何理解所在的市场及我们的地位(内外部环境)——得出结论农牧养殖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优势资源减少,公司本身竞争力在弱化。


追命六问——

什么是紧迫感?让公司上到下都觉得不去马上干这个事情就离死不远了。

为什么要制造紧迫感?人性是有惰性的,贪懒是人性之一(舒适区+既得利益);

为什么制造紧迫感就管用?人性之二:恐惧,强烈的求生本能,不能等死。比如年会的主题是:活下去!

达到什么效果?让经理人认可保持现状比前往未知之地要更危险。

制造紧迫感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让超过75%的经理人认可

谁来制造紧迫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股票分析师、咨询师、供应商、客户。


注意事项:低估了把人们拉出舒适区的难度,可能被风险打残:找死比等死快。

想知道更多?也许你可以来读一个EMBA了。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