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最终到底是谁的天下?


这几天,在美国乃至全世界,最热的话题莫过于“美国中期大选”了。

何为“中期大选”?简单来说,它是指美国每四年的总统任期中间,在没有总统选举情况下举行的定期选举。美国国会大部分成员皆会在中期选举中改选,包括两年任期的众议院的435个全部席位,以及在参议院100个席位里33或34个、新议员将有完整六年任期,以及补选完成余下任期(两年或四年)。

这当中最受关注的是参、众两院的改选,亦是共和、民主两党主要战场,被视为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成绩表。




截止北京时间晚上8:14,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支持率分别占51%和43%




特朗普:我觉得有点儿紧张。

据外媒报道,中期选举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2018年中期选举的提前投票率打破了以往记录,美国选民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投票热情,今年的投票率远超2014年中期选举水平。

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国选民最关心的问题竟然不是谁赢了,而是“去哪投票”。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谷歌趋势的推特(Twitter)账号当天早晨发推称,谷歌搜索关键词排行第一的竟是“Dónde votar”,即西班牙语的“去哪投票”,搜索率激增了3350%。


Excuse me?


与此同时,这是美国选举历史中竞选人多样性创纪录的一年,有411位女性、有色人种、性少数群体的候选人参与众议院、参议院及州长席位的竞争。这固然表明了美国的“多元化”,但同时也凸显弱势群体在社会极化加剧的情况下被迫站出来确保自己的利益。


因此,到处都有人在提醒,如果你还没有投票,就抓紧时间赶快去投吧!只要投票,你就可以得到免费的食物,甚至如果还没注册的话,可以在选举日当天注册投票。


各大公司带节奏

在这全民投票的日子里,各大公司巨头当然要起到表率作用。


比如谷歌,不出意料地把这两天的谷歌涂鸦变成了以公司标志色和字体呈现的“去投票”字样,用户一打开就可以看到。




Facebook发布了“今天是选举日!”信息,让用户能够分享他们投票的结果。另外,Facebook还通过“2018年大选标签”为用户提供相关信息,方便用户查看他们在所在选区的选票情况。




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也在应用顶部添加了“我投票了”和“我们投票了!”的标签,为投票加油鼓劲。


Twitter君也不甘示弱带起了节奏。Twitter官方账户模仿美国歌手Ariana Grande的新单曲《Thank u, next》发布了一句“ “thank you, vote.(谢谢,请投票) ”,获得了17万网民的转发。

政客明星纷纷出手


而被Twitter“翻牌子”的Ariana Grande本人也顺势转发了其推文,鼓励粉丝们去投票。

流行乐巨星Beyonce更是直接表达了对德州民主党候选人Beto O'Rourke的支持,向选民催票,希望让德州出现30年来首位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


来自休斯顿的Beyonce上传了一系列的照片,照片中她戴着一顶写着“贝托进军参院”(Beto for Senate)的黑白两色帽,身穿黑色上衣比出手势,传递的讯息是“每张票都至关重要。”

她写道:“若不去投票,不行使这项公民权利,就无法表达意见,所以,我们需要你!”据悉,Beyonce过去就曾以她的明星光环,力挺美国前总统Obama以及2016年代表民主党逐鹿白宫的Hillary Clinton。


"Just voted"——自从Taylor Swift在家乡田纳西州支持两名民主党候选人以来,这句话就一直是她的战斗口号。她一整天都在Instagram上发布她投票的话题标签。


明星们都已经纷纷站队,政客们更是不能闲着。前总统Obama和参议员候选人Tim Kaine以及国会议员候选人Jennifer Wexton一起,带着通过UberEats送出的甜甜圈,与弗吉尼亚州的竞选志愿者一起参集会,鼓舞民心。

如果说2016年的选举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名人的支持并不一定会对候选人赢得选举起到帮助,但总的来说,至少对鼓动民众投票还是会起到不小的作用。

网民的狂欢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选举气氛似乎比较紧绷。2016年大选前,网民普遍持乐观情绪,而这次却像面临战争一样面对大选,两种情绪形成鲜明对比。在Twitter上,网民们以此作为章,玩起了“2016年投票的我 vs 2018年投票的我”接龙游戏。


2016年大选前夕,我光彩照人笑容满面,而到了2018年......



众多明星、电影的桥段也被拿来恶搞,真是服了网友们的想象力,不得不说,你们太有才了!




选民投票是美国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它时时刻刻就在你身边。这项政治活动的结果会影响你的学习,工作,生活,甚至影响到国家的版图。

其实,与其说这是一场严肃的选举,倒不如说是一次全民狂欢。它让民众感受到自己手中的一票是多么宝贵的,手中这关键的一票,可以最终左右选举的结果,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或许对于某些民众来说,他们并不很在意谁输谁赢,但是参与投票本身,正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