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Instagram宣布时尚杂志已死-那么它自己的大限呢?

传统时尚杂志是很多品牌的宠儿——服装、珠宝、高大上的生活方式等等吸引着众多的读者。

随着新媒体兴起壮大,企业还应不应该在上面做广告呢?应该如何布局自己的社交媒体策略?也许,看了这篇文章会有所收获。

国际社交媒体巨头Instagram是一款免费提供在线图片及视频分享的社交应用软件,于2010年10月发布,可以让用户用智能手机拍下照片后再将不同的滤镜效果添加到照片上。因为美观简洁,受到了一大批厌倦了纷繁复杂网络社交世界用户的追捧。

国家地理杂志的Instagram账号

尤其对于以高贵、美丽、大气为特点的时尚产业来说,Instagram帮助了整个产业在许多方面的转型,但一将功成万骨枯,Instagram的崛起损害了部分原先时尚行业参与者的利益。

在与手机对垒中大势已去的纸媒,即使更换主编、杂志改版也挽救不了颓势,以美国《InStyle》杂志为例,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月销量从250441下降到了189623份。

时尚杂志内部的岗位岌岌可危,编辑们纷纷流向了数字化的媒体和品牌,更多品牌也拥有了自己的内容团队。

同时,各大品牌品牌不仅减少了这类媒体广告的投放数量,也降低了自身对传统出版物的需求。虽然传统出版商仍然在数字时代拥有一席之地,但是品牌的营销支出与以往相比已经大大不同。

如今,一部分的营销预算被用于意见领袖营销,另外一部分则直接进入了类似Instagram这样社交媒体平台的腰包。

一些品牌甚至采取了更激进的手段,Gucci 将2018年55%的媒体花销分配给了社交媒体,在2017年这一数字是44%,2016年是33%。

全球知名在线奢侈品平台Net-a-Porter则在2018年放弃了全部的全国性印刷媒体广告,虽然在一些本地出版物和品牌内部仍有一些纸质刊物广告,但是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决策。

“Instagram才是消费者希望看到我们的地方。” Net-a-Porter公司总经理MatthewWoolsey这么说道,“社交媒体平台更容易与缴费者产生对话和情感链接,Instagram做到了这一点。”

Instagram品牌营销在未来有什么趋势呢?

竖着的视频

曾几何时,如果把竖着拍摄的视频投放到Facebook上面,会有一大群人在下面留言:“请把相机换个角度拍摄。”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变了,成为了Instagram平台区别与其他平台的一大亮点。

品牌AR滤镜

内容制作者、意见领袖和品牌可以生成他们自己的Instagram滤镜,而且只有自己账号的粉丝才可以使用。

比如,Rihanna借着自己大热单曲Shine Bright Like a Dimond《像钻石一样闪耀》的东风生成了自己的钻石AR滤镜。

为Instagram定制的线下活动

今年,Instagram上流行的是品牌带着意见领袖去度假。这是一个简单并且花销并不是太大的内容生成和传播活动,Revolve露华浓、Benefit贝玲妃都这么干了。

Instagram故事广告

作为Instagram力推的项目,现在每天有400万人关注,而且相比于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价格还非常便宜。现在品牌应该做的是测试不同模式的Instagram故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在竞争较少的情况下突出重围。

大限之日未知

不过,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最终用户还是会将如日中天的Instagram抛弃,问题只是在于时间。

数字消费者可以很快从一个平台转向另一个平台,所以用户忠诚度很低,对于平台来说,留住他们成为了生存发展的关键。

那么Instagram呢?我们可以从九月份Instagram发布的两则新闻中一窥究竟。

首先,平台引入了新购物功能,让用户可以更容易地通过平台进行交易;一周之后,平台的两位联合创始人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宣布辞职,据《纽约时报》消息原因是二人觉得Instagram的母公司Facebook发展过于激进,太关注变现,牺牲了Instagram的立足之本——简洁性。

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

平台新总管Adam Mosseri上线,他曾经是Facebook 最成功的产品之一Newsfeed的副总裁。Mosseri面临的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随着用户厌倦了无数广告和糟糕的体验,社交媒体垮掉的时刻便会来临。

Adam Mosseri

硅谷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Benedict Evans表示,“当然我们可以说社交媒体的存在有着自身的局限性,但下一步是什么谁也不知道。”

在时尚这一领域,YouTube和Snapchat这样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动作,雇佣明星级专家DerekBlasberg和时尚尖端杂志Vouge的编辑Selby Drummond。同时,Instagram上的品牌会觉得越来越难以脱颖而出,不仅在与同行争夺客户关注,而且在与平台上所有类别和价位的品牌竞争。

投入在Instagram上的广告成本可能会增加,对优质内容生成的投入也在增多。

如果Facebook想要从Instagram中挤出更多的利润,这个平台会不会最终成为一块乏陈可谓的鸡肋?

目前的情况仍然比较乐观,时尚仍然看好Instagram并渴望更轻松的购物体验。如果消费者继续在Instagram上寻找乐趣,如果Instagram可以在应用程序中加入更多有趣的东西,则可能会催化出更多的内容、更多的人才发现和更多的销售。

不过,现在对于时尚产业来说并没有一个十分强势的替代选择,或许这对于Instagram来说是个好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