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是什么挽救了频临绝境的肥宅快乐水?

时代变了,健康理念正在渗透进人们的生活,消费者生活方式发生转变。曾风靡全球的“肥宅快乐水”可口可乐因高糖、高卡路里,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冷落。


据悉,2014年~2017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销售业绩日渐下滑。2017年营收分别为354.1亿元、635.25亿元,就2017年净利润而言,前者下降81%至12.83亿美元,后者下降23%至49.08亿美元。



健康饮料救了可口可乐



虽然主打产品仍是可口可乐,但业绩增长引擎却是零度无糖可乐(Coca-Cola Zero Sugar )和气泡水等更符合健康潮流的品类。


可口可乐公司财报显示,零度无糖可乐销量增幅达两位数,红茶饮料 Fuze Tea 和走高端路线的气泡水 Smartwater 同样表现强劲,雪碧和芬达的低热量产品也有突出贡献。


另外,可口可乐还与运动饮料品牌BodyArmor建立了战略关系,补充可口可乐功能饮料领域的布局。


8月中旬,可口可乐宣布已经入股功能饮料品牌BodyArmor,这是继其旗下水动力之后,可口可乐再度收割的一家功能饮料品牌。对销量日渐下滑且不断寻求瘦身的可口可乐而言,其拓展功能饮料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越发清晰。




功能饮料健康在哪里?




功能饮料市场正成为饮料行业里的潜力股。功能饮料,因其中添加的牛磺酸、咖啡因、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抗击体力疲劳、提神醒脑具有一定的作用。


牛磺酸的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大脑生长发育,维护视觉功能,对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有益。此外,牛磺酸可以保护白细胞,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牛磺酸能保护心肌维持心脏功能,使血液循环正常化,从而消除疲劳生成物,使肌体能有效地产生能量。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


维生素类物质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必不可少的物质。如肌醇,有降低胆固醇和保护肝脏的作用, 有助预防动脉硬化;维生素B1,能帮助消化,改善精神状况,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活动的正常。



体育明星纷纷点赞,加速品牌营销



以BodyArmor为例,自成立以来,它从来不乏投资者,最著名的莫过于前洛杉矶湖人球星科比。早在2013年,科比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BodyArmor。科比掌握的BodyArmor股份超过10%,当时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两位创始人。


科比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到2025年,投资者们希望BodyArmor能够成为美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运动饮料品牌。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市场,跟上变化的节奏,让运动员们知道BodyArmor是更好的选择。这也是BodyArmor与众多运动员建立合作关系的原因。大面积签约体育明星已经成为功能性饮料标配的营销方式,像佳得乐的阵营中就有飞人乔丹、博尔特、小威廉姆斯、佩顿·曼宁等各界体育明星。相比较之下,BodyArmor有科比这样的运动巨星站台,更是从来不乏知名球星的“投还送抱”。



人人都想占有市场




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吸引了不少新的入局者,功能饮料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数据显示,目前几乎所有饮料巨头都有布局功能饮料产品线。面对这么一块大蛋糕,众多饮料企业都想在行业充满变数之际争抢份额,市场变局丛生。

 

与此同时,国外功能饮料品牌也正在中国功能饮料领域加码。在北美地区表现出色的“魔爪”饮料(Monster Beverage)2016年进入中国,它的背后有以21.5亿美元收购其16.7%股权的可口可乐。加拿大的百淬,直指专业运动人群,在中国市场主打无防腐剂、无咖啡因、无人工色素概念;美国功能饮料飞活L.I.F.E.将NBA球员奥尼尔半身像作为包装正面展开营销;主打健康功能的美国饮料品牌CELSIUS日前也宣布将在最快的时间内进入中国各地的零售终端。

 

 


中国企业启示录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缺乏创新,市场跟随严重,导致产品趋同化,而且中国功能饮料行业缺乏具体标准,市场进入门槛低,行业的竞争无序。“饮料生产企业应正确进行产品的市场定位,积极进行技术和营销的创新,寻找差异化卖点。”总体来看,功能饮料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可预见的是,随着下一步市场竞争的加剧,功能饮料的渠道和营销之争也会更加激烈。


BAUSIMESS INSIDER-Coca-Cola is investing in a Gatorade competitor, and it should scare Pepsi and Dr. Pepper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