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这位24岁辍学青年用5年创立了一家50亿美元的酒店初创

在印度,找到一家干净、实惠的酒店对于驴友而言可以说是天方夜谭。很多时候,在网站上看起来像模像样的旅馆,实际上位于一栋摇摇欲坠的破楼里,不仅有蟑螂出没,想使用自来水还必须得用水桶装进卫生间。

然而现在,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独角兽公司——印度连锁酒店OYO解决了。

OYO Rooms,俗称OYO,是印度最大的酒店管理公司,主要由经济型酒店组成。它由Ritesh Agarwal于2013年创立,现已发展到印度,马来西亚,阿联酋,尼泊尔,中国和印度尼西亚230个城市的8,500多家酒店。

为解决印度住宿条件差的问题,Ritesh Agarwal研发了一款预订应用程序,承诺在广告中提供真实信息,杜绝带来令人不快的体验。研究机构Hotelivate表示,2013年创立的OYO Hotels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连锁酒店,市值高达45亿美元。

如今,Agarwlal正带着他的特许经营模式走向海外。这种模式将预订网站与小旅馆经营者提供的服务结合起来。该公司表示,将从软银远见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其他投资者筹集10亿美元,为其在中国等国家的扩张提供资金。OYO去年11月在中国开业。上周开始进军英国,首次将业务推向发达国家市场。

成功转型

OYO雇佣了数百名员工,他们通过200个大大小小的标准来评估每一间酒店,从床垫和床单的质量到热水的温度。酒店经营者必须同意进行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改造。

分析师Mrigank Gutgutia表示:“OYO将全力以赴,建立一个非常庞大的酒店合作伙伴体系,并打造一个真正的品牌。OYO应用模式运行良好,因为对价格敏感的驴友喜欢根据地点搜索酒店,他们会发现自己有很多选择。”

“到2023年,我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酒店。”24岁的创始人最近在新德里郊区的OYO酒店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将全球范围内破损的、没有品牌的旅馆,转化为高质量的住宿空间。”

跻身独角兽

据知情人士透露,OYO公司估值为50亿美元。这使得这家初创公司成为印度第二大最有价值的公司,仅次于One97 Communications,后者是数字支付公司Paytm的所有者,得到了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资金支持。

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印度的初创企业最近一直在蓬勃发展,目前已有十几家公司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沃尔玛上月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成立于2007年的在线零售商Flipkart。

Agarwal暂时不愿透露销售额,但他说,去年的交易额增加了两倍,其中90%来自回头客,而且没有在广告上花钱。他说,目前OYO在印度160个城市有1万家酒店,拥有超过12.5万间客房。据RedSeer估计,这大约是印度总客房库存的5%。

“每天晚上,我们的枕头上都有超过15万个人头在休息。” Agarwal说。经常坐飞机让他耳朵疼——这是公司高速增长带来的副作用之一。

辍学青年一路开挂的创业之路

Agarwal是一名大学辍学生,在这个崇尚于大学文凭的国家,他不走寻常路,成为了一名非同一般的非典型商业明星,经常出现在电视颁奖典礼上,并登上去年的《福布斯》印度版封面。

Agarwal说,他以前从未住过酒店,直到12岁时,他被选为学校代表去离家几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小镇参加一场小型比赛。几年后,当他在印度旅行时,因预算有限而住在一些非常糟糕的招待所时,他因此萌生了要做Oyo的想法。他意识到,仅仅在网站上聚合酒店是不够的,必须得修正它们的问题。为了彻底了解酒店业务,他花了一年时间在一家酒店打扫房间。

2013年,他获得了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为辍学创业学生赞助的10万美元的奖学金。之后,在2015年,他迎来了最大的突破——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等风险投资的1亿美元融资。

去年11月,Agarwal将业务引入中国,首先进驻新兴工业城市深圳。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游客们可以在170多个城市的1000多家OYO品牌酒店和8.7万间客房中进行选择。

然而,对于Agarwal来说,还有一个小问题——他的母亲一直在唠叨他,要他暂时放下工作回去上大学。“为什么要让大学干扰我受教育呢?”他笑着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国内中产阶级数量增长,将成为中端酒店的消费主力。中国目前中产阶级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占比达33%。其中百万美元富豪全球占比5%,为消费升级提供了雄厚的消费能力支持。

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中等价格酒店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从酒店数量比例结构来看,我国酒店市场呈现金字塔型,抓住中端市场是目前的发展趋势。

Bloomberg-This 24-Year-Old Built a $5 Billion Hotel Startup in Five Year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