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哥伦比亚:叛军、武器、艳丽时装

当Ederlindia Garizao担任伦比亚联合自卫队准军事集团(AUC)裁缝师的时候,即使工作地点往往处于密林深处,她也凭借着无懈可击的缝纫技术获得了很高的声誉。

2005年复员后,她的这项技能变得更加宝贵,紧接着另外一支武装部队找到了Garizao要求她为士兵们制作制服。但是,Garizao已经无法再忍受战争的摧残。“我拒绝了,然后他们想杀了我。”她回忆道,声音变得破碎不堪,“这件事让我产生了阴影。”

哥伦比亚首都Bogotá

随后为重新开始,她逃到了首都Bogotá,“起初,我只有两台缝纫机,随后生意便蜂拥而至。到现在为止,已经产生了30-40个工作岗位。”她骄傲地说道。

在建立自己手工作坊的8年间,Garizao已经与一些小牌子进行了合作,类似Coca-Cola这样大公司的员工制服订单也找上门来。但是让外界最为震惊的是,她雇佣了曾经与自己不共戴天的敌方非法部队退役女兵

在她的工人中间,有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部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的前成员,这些人在2016年前总统Juan Manuel Santos签署和平协议后上缴了武器。

Juan Manuel Santos

在多年的冗长协商和不成功投票后,这项和平协议成功发布结束了哥伦比亚长达50年、让900万人死亡、170,000多人失踪、700万人口无家可归的内战。

但是协议仍然十分脆弱。其他类似民族解放军(ELN)这样的反抗组织,仍然在继续战斗,填补了FARC留下的空隙,让好不容易得来的和平不堪一击。同时,超过7,000名复原战士正希望在这个还没有准备好将战争遗忘的国家找到自己在文明社会中的一席之地。

“我犯下了错误,”Garizao忏悔道,“现在每天我都在尝试弥补,走得异常艰难。”

雇佣受害者和战士缓解劳工短缺压力

在过去三年中,哥伦比亚面临则大约200,000到300,000人的技术劳工短缺。雇佣战争受害者和复原反抗者并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是一项实际的解决方案。

哥伦比亚政府在过去的15年间努力抚平战争遗留下来的创伤,给予战争受害者和前战士们社会心理支持、教育、职业训练,来帮助他们从战争向正常生活过渡——这也是前政治学家、现服装设计师PabloRestrepo与Garizao开始合作的原因。

回忆起设立自己品牌Palomay Angostura时,一位导师曾告诉他不要害怕这些人,Restrepo表示,“如果你害怕他了,你就没有将他看作平等的人。除此之外他们也不需要我们的同情,因为同情会让人陷入受害者心态。”

前方困难重重

另外一方面,批评家们则显得没那么大度,两极观点和辩论愈演愈烈,让帮助这些人走向劳工市场融入正常经济变得更加困难

“那些复原的战士是最脆弱的群体。”这种情况可能会让暴力的循环再次上演,战争的残留物正蠢蠢欲动。

“在实际操作层面,复原的反抗战士也难以融入,一些公司会说他们想要和平,但是如果一个走到经理办公室说自己刚从反抗武装退伍,你可以想象一般的经理会怎么做。”


走向冲突地带的设计师

对于Pablo Restrepo和Garizao所在的时尚产业来说也是这样,关键之处在于如何让战争受害者和那些复原的战士们重新回到文明社会并帮助他们自高自我价值。

于是哥伦比亚的设计师们开始访问冲突地带——现在,那里的无数受害者和复原战士开始了服装生产制造的工作。


同时,产业过渡总监LuzAdriana Naranjo认为,这项工作必须超越社会视角,教会人们如何建立不依赖政府补贴和援助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工作取得了进展,拉丁美洲最具实力的零售商之一AntioquiaTextiles的产品名录中也出现了来自这些冲突地区的服饰。


根据Oxford Business Group的数据,在2014年,哥伦比亚服装生产产业已经达到了87亿美元的规模,位列拉丁美洲第三,紧随阿根廷和巴西之后。哥伦比亚国家统计部称,行业约占哥伦比亚工业总就业人数的20%——全国各地有615,600人在包括服饰和配饰领域的纺织业工作。

时尚产业在战后哥伦比亚崛起可以部分归因于哥伦比亚时装设计师在全球范围内成功的光环效应。

哥伦比亚设计师Johanna Ortiz在Bergdorf Goodman和Harvey Nichols等高端品牌零售商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Edgardo Osorio与此同时,高端女装品牌Aquazzurra的哥伦比亚创始人Edgardo Osorio在全球拥有350名零售商,包括奢侈品在线平台Net-a-Porter和Barneys New York。

对此,在哥伦比亚生活了多年的香港城市大学EMBA17春季班同学聂川与友人一起现身说起了他们心中的哥伦比亚。


聂川 香港印加宝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城市大学EMBA17春季班学员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工作,10年海外工作经验,曾在深圳航空、华为技术、海外投资公司工作多年。目前从事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相关的资讯顾问服务。

“哥伦比亚劳动力相对拉美平均水平都更低廉,获得相应资格证书的双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从业人员相对较多,人民普遍友好热情好客。

文章提及的时装行业也的确是哥国一大发达产业,哥伦比亚出了很多知名设计师,广为欧美大咖采用。据一个中国厂商实地考察,哥国的纺织品质量有的甚至超过中国。

在这个民主历史悠久、法律制度严密的拉美亲美国家,除了广为媒体说宣传的, 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亲和多元的人文,多样丰富的物种、高品质的咖啡鲜花绿宝石,还有等你来开发的阳光沙滩酒店。”

对于哥伦比亚来说,

刚刚降临的和平来之不易。

祝福哥伦比亚,

也祝福那些保守战争摧残的人们,

愿世界远离战火和纷争。


Ref: BOF-Rebels Get Rehab in Colombia’s Fashion Industry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