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纽约早晨10点,窗外树叶的光影透过窗帘在地板上跳跃,James Altucher将自己的全部身家——大约15件东西装到了两个小包中

“如果我死了,包将会被传给孩子们。”在将笔记本、ipad、三件T恤放到包里的时候,他略带揶揄地说,还有4000美元的零钱。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几个月前,48岁的他退掉了自己在纽约租住的公寓,把自己的家当全部整理出来的装满锅碗瓢盆、衣服被褥、各种书籍,甚至还有大学毕业证和家庭相册的40个大垃圾袋全部扔掉或者捐给了慈善机构。自那以后,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的他便流连于朋友公寓或者Airbnb上的众多家庭旅馆中。

James Altucher没有破产,也没有疯掉。

其实他是千万富翁,同时也是16本畅销书籍的作者,同时也是每周播客The James Altucher Show的主持人,节目每月下载约200万次。他只是在身体力行他自己在书中所倡导的信条——勤奋+极简的生活方式。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曾经的企业家和风险投资人

在过去的五年中,这一曾经的科技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将自己重新定位成了一个帮助他人走出困境的专家,教会众人如何在美国梦虚假繁荣的阴暗面生存。

“我的野心是没有野心。”他这么说道,“过去25年间,18-35岁年龄群体的薪酬一直在下降,学生贷款负债高居不下。美国有3万亿的紧急援助经费,但是收入不平等正变得越来越严峻,人们觉得自己被骗了。”

对于焦虑的中产阶级来说,Altucher的言论不足为奇,所以他们将选票都投给了民粹主义的代表Bernie Sanders和Trump。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叛逆的鸡汤导师

虽然自己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但是Altucher认为大学教育是浪费钱,学生贷款负债对于千禧一代来说十分沉重,而给大学毕业生的初级职位又非常得少

在2012年出版的40 Alternatives to College《大学之外的40个选择》中,他表示年轻人可以用花在大学上的20万美元来环游世界、在线接受教育或者进行创业。

“Choose Yourself”《选择你自己》Altucher自己出版的这本书在Amazon卖出了50万本,荣登华尔街日报畅销书榜单。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在博客文章中,他说将这笔钱按照每年5%的回报来投资也会让人受益一生。

同样地,他认为买房子也是14万亿美元规模的抵押贷款行业对不知情公民的野蛮掠夺

“这是一场骗局。”在一次在线采访中,他这么说道,“没有一个东西,值得人们将超过自己资产5%-10%的份额投注在上面。但是当问题涉及到房子的时候,他们就疯掉了——将自己50%、60%甚至70%的资产都放在房子上面,房子又不能流通,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很难卖掉。”

为什么他会变成这样?

上世纪90年代,Altucher在硅谷成立了一家网页设计公司Reset Inc,在纽约富人区TriBeCa买下价值180万美元5,000英尺的房子,装修花了100万美元,每周末都会乘坐直升飞机去大西洋赌城玩牌,辉煌时期Sony和Miramax都是他的客户。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相对富裕的生活并没有填补他心灵上的空虚。“我当时很蠢,觉得自己还很穷,再赚个100万才能让我开心,所以我开始投资各种公司,最后都失败了。”

在9/11事件房价跳水后Altucher又将自己的房子卖掉了,为了东山再起,在读了超过100本如何投资的书籍以后他去当起了Financial Times和CNBC的编辑,把目光投到股市。紧接着到来的是惨淡的2008年,他发起的对冲基金没人投资了,各种初创公司都倒闭了,写作也没有灵感了。在各路不通的情况下,他决定将自己的失败经历放在网上,现在这个网站名叫Altucher Confidential。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没有去推销最近大热的基金,他写下“你绝对不该再买股票的10个理由”——第一个是你一点都不擅长股票。“我告诉大家,这书里的错误都是我自己犯过的。”

中学毕业以后再没有联系过的朋友出现了,关心他过得好不好。他发现,一大批人都是自己的观众,他们希望寻找方法从人生的低谷中爬出。

博客在Google上的最热门关键字搜索设置是‘我想死’。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外表看来Altucher怎么都和帮助人走出人生低谷的专家站不上边——一头凌乱的卷毛,带着眼镜的书呆样——结果这样的外表反而帮了他的忙。

他在网站分享自己走出低谷的窍门——比如下午五点后再也不吃东西了,比如为了抗击焦虑他会假装每一天都在一副新的躯体中,比如他会开始回复7年之前收到的邮件……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Altucher以接地气地读者沟通,向他们展示即使自己有那么多缺点,仍旧可以找到救赎之法,这个其他用单一方式告诉大家要乐观的逆境指导专家不同。

即使Altucher反对高等教育观点,他的沟通激励方法还是获得了许多认同,“选择你自己”是他的核心观点——如果你不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别人便更有可能代替你去选择,结果往往都不那么尽如人意。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在美国梦凋零败落的时代,Altucher告诉大家如何生活。

“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让你做出选择的。”他这么说,“你不需要像Mark Zuckerberg一样成为企业家,你可以在三个月之内便在Codecademy.com上面学到编程基本技能,然后去Freelancer.com上寻找机会,那里有几百万个工作。我甚至认识一些只有十五岁的孩子,他们通过这个方法每个月可以赚上千美元。”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粉丝们十分喜欢他,去年JamesAltucher在伦敦一间小教堂举办的演讲轻轻松松便吸引了1000人,世界各地的城市都有粉丝举办的‘选择你自己’聚会活动。在LinkedIn上,他也会Po出自己的原创文章,拥有485,000个粉丝,在金融和作家中影响力排名第四,仅次于BillGates, RechardBrason和MohamedA.El-Erican。

“James像是带领大家展开一场关于个人的生命旅程,让读者和听众即时体验自己的生活。周六,他告诉你一个故事,周日,你会知道他是如何失败的,周一他又会告诉你怎样用不同的方式完成。”有人这么评价。


收入千万但家当只有两个包-美国最火的”鸡汤”导师?


不过Altucher并不觉得自己是个鸡汤导师,“更像是自传体文学,我只告诉大家对我来说行得通的事情,别人可以选择尝试。”

这就是美国现在最火的“鸡汤”导师——勤奋+极简的生活方式铸就了现在的James Altucher。在经济增长放缓、BAT纷纷开始裁员的情况下,中国鸡汤行业会不会获得历史性的增长呢?也许,我们可以从他的经验中吸收到一些养分。

New York Times-Why Self-Help Guru James Altucher Only Owns 15 Things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