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9.11”过去17年,那些化作永恒的瞬间


昨天,全世界都在纪念“9.11”恐怖袭击17周年。

2001年9月11日,

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遭遇

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劫持飞机撞击,

两座大楼之后相继倒塌,

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例

遭到伊斯兰极端分子恐怖袭击的事件。

如今,17年过去了,

它带来阴影依然萦绕在

许多美国人心上,永远挥之不去......

事情是这样发展的:

9月11日上午7:59

四架载有恐怖分子的飞机开始分别从不同机场起飞。

7:59,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从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起飞,机上有92人;

8:14,美国联合航空公司175号航班起飞,机上有65名乘客从洛根飞往洛杉矶;

8:20,美国航空公司77号航班起飞,机上载有64人,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飞往洛杉矶;

8:42,旧金山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从纽瓦克国际机场起飞,机上有44名乘客。


世贸中心双子塔袭击后不久。

上午8:46

第一次坠机发生在早上8点46分——11号航班撞上了世贸中心北塔。

上午9:03

175号航班直接冲向世贸中心南塔。

上午9:05


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得于上午9点05分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一所小学的二年级教室里向布什总统报告了这起袭击事件。起初,布什总统还认为这是一架轻型飞机。然而当卡得告诉他发生了第二次飞机袭击时,他意识到了形势的严重性——美国正遭受有预谋的攻击。


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市紧急跟进恐怖袭击事件。

上午9:31

布什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市的艾玛布克小学向全国发表讲话,称这次袭击是“国家悲剧”。

布什召集副总统、纽约州长、联邦调查局局长,下令联邦政府动用全部资源帮助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并全面调查和追捕真凶。

上午9:37

77号航班坠入五角大楼。事故发生几分钟后,白宫和美国国会进行紧急疏散。


上午9:59

世贸中心南塔在燃烧56分钟后于上午9:59倒塌。大约600名工人和急救人员遇难。

上午10:03

第四架被劫持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上午10点03分在宾夕法尼亚州萨默塞特县的一片空地坠毁。根据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劫机者故意让飞机坠毁,以防乘客抢夺飞机控制权。


大楼内为躲避火灾而不得不跳楼的人们

上午10:28

世贸中心北塔在燃烧102分钟后倒塌。大约1400人死亡。

上午10:39

美国总统布什发布命令,在紧急情况下,空军可以击落任何有可能进行袭击的飞机。

上午10:45

华盛顿与纽约市开始进行全面疏散工作。联合国总部已经清空。几分钟后,纽约市长下令疏散曼哈顿地区。


上午10:53

纽约市暂时取消市长选举活动。

上午11:16

美国航空公司证实该公司的两架飞机失事。

上午11:17

联合航空公司证实93次航班失踪,并表示“非常关注”175次航班。


上午11:53

联合航空公司证实该公司的两架飞机失事。

上午11:55

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处高度戒备状态。

中午12:00

美国总统布什抵达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他原本访问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市(Sarasota)讨论有关教育政策问题,原计划此时应已经返回华盛顿。他发表了一个简短的非正式声明,称无法容忍在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称“自由已经遭到袭击,但它会最终得到保护”。


中午12:02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

中午12:04分

洛杉矶国际机场关闭。

中午12:15分

旧金山国际机场关闭。


中午12:16

美国48个州的机场停止所有商业与私人航班。

下午1:04

布什总统在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宣布全球美军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随后前往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战略空军指挥部。


灯光艺术装置作品纪念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的双子塔。

下午4:00

媒体引述联邦情报机构高级官员的分析认为本·拉登是最有可能发动袭击的人。

下午4:25

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美国证券交易所宣布9月12日星期三闭市一天。

下午5:20

此前报导发生火灾的47层高楼所罗门兄弟大厦倒塌。大楼内设有专门负责应变类似911的紧急状况的纽约市特殊紧急中心。大楼的倒塌也轻度破坏了附近的纽约电话大楼等建筑。

下午8:30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在演说中称,“恐怖主义攻击可以动摇我们最大建筑物的地基,但无法触及美国的基础。这些恐怖行动摧毁了钢铁,但不能丝毫削弱美国钢铁般的坚强决心。

下午9:00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国家安全会议全体成员,半小时后又与高级顾问们会面。布什与同僚们认定本·拉登是事件的幕后主使。


在“9.11”事件中共有2,998人死亡:包括机上乘客共265人,五角大楼则有125人死亡。世界贸易中心死亡者中,包括事件发生后在火场执行任务的343名消防员。

搭乘那四架被劫持班机的旅客中有一些人用电话与外界取得短暂联系。据这些乘客称,每一架飞机上有多名劫机者(后来验明身份的有19人),他们手持刀具劫持飞机,也包括在至少一架飞机上使用了诸如炸弹和催泪弹之类。


2001年9月11日当天的恐怖袭击对美国及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次事件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珍珠港事件后,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美国政府对此次事件的谴责和立场也受到大多数国家同情与支持;全球各地在事件后都有各种悼念活动,事发现场的清理工作持续到次年年中。“9.11”事件造成了对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的恐惧,该事件也导致了此后国际范围内的多国合作进行反恐怖行动,包括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2011年5月1日


此次袭击的主要行凶者本·拉登最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个藏身处被美国海豹突击队(Seal Team Six)击毙。至此,美国终于结束了对这名逃犯近10年的搜寻。

联合国安理会对拉登之死表示鼓舞,称这是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所取得的“决定性进展”。

2018年9月11日


今年9月11日是“9.11”事件17周年纪念日。纽约市警察和消防当局说,因“9.11”事件而病故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而为“9.11”事件受害者遗骸进行的鉴定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止,今年又有一位受害者遗骨获得确认。

在上周举行的追思会上,纽约市消防局又把18名去年过世的消防队员的名字加到消防局总部纪念“9.11”丧生的消防队员的纪念墙上,已经有187名消防队员死于跟“9.11”相关的疾病。纽约市消防局局长尼格罗说:


“消防局在911中的人员损失是惊人的。同样惊人的是牺牲的英雄人数每年在增加,而且看不到尽头。我们可以肯定,因为世贸中心疾病失去的人员会比我们在世贸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更多。难以想象的是,消防局在失去了343名非凡人员之后,在一切都已过去、都已解决之后,还要被迫应对更多痛苦、折磨和损失。 ”

17年后又一名911恐怖袭击受害者的遗骸得以确认。这一进展是基因鉴定人员使用了新的突破性基因鉴定技术后取得的。

这位被确认的受害者是当年在世贸大楼的投资公司Keefe, Bruyette & Woods的证券分析师、26岁的斯科特·麦克·约翰森。


纽约市首席医学鉴定官办公室首席医学鉴定官山姆说:“2001年我们向受害者作出承诺,会尽一切努力——无论要多长时间——来确认他们所爱的人。”他说,今天的这一新的确认“是我们工作人员为这一使命不懈努力的结果。”

约翰森的父母告诉纽约时报,当他们在17年后听到他们儿子遗骸的这一消息时,他们哭了,“你被拽进这一事件,它还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

启示录

“9.11”事件给美国民众造成严重心理伤害,特别是那些遇难者的家属。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已经成为美国人永远挥之不去的心病 。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萨默森说,恐怖活动炸毁的“不仅仅是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一部分,而是美国的平静和安全感。美国人的自由假日从此划上句号。”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