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没钱没空没人帮,忙成狗的单身汗是怎么收拾房间的?


Victor Ching是一位在韩国的创业的美国人。来到韩国以后,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他发现最大的难题不是文化差异,不是饮食习惯,而是一个有点搞笑却又非常现实的问题:没人能替他好好收拾房间!

“作为一个成天忙的要死的36岁单身男人,我在家休息时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打扫卫生了!”Victor Ching说。

如何解决燃眉之急?


他开始试着请人来打扫,不过很快就发现当地家政市场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想要清洁房子或办公室的顾客,在接受服务前除了需缴纳服务费外还要支付会员费。

其次,没有几家私人清洁公司能够很好地管理和控制其服务质量,用户体验总是一团糟。

“当时我就问自己,为什么我必须支付会员费才能打扫房子,可是清洁公司打扫得一点也不好?”


因此,他决定自己创建一个平台,以减轻像他这样的客户的痛苦:不需要预付会员费,也不需要在清洗后用信封支付现金。

“我想用我过去创业经历中积累的技能,创建一种家庭清洁服务模式,让清洁工和顾客都能双赢,就像打车应用优步(Uber)一样。”

同时,通过使用数据分析技术,不断接受客户反馈来控制和提高清洁服务的质量。

在Victor Ching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家政服务平台Miso诞生了,Miso在韩语中的意思是微笑。

Miso平台如何运作?


Miso的业务主要覆盖恨过本土大城市,包括首尔、仁川、以及京畿道附近的首都郊区。

Miso平台提供的是预约式家政服务,用户可以在其平台上发布家政需求,附近的“阿姨”就会按照客户需要接单,同时按照 Miso App 应用的内置地图,导航到用户家中。相比于传统电话预约家政服务人员而言,Miso 应用更加便捷,因为在该平台上,能够清楚地定位到客户和“阿姨”所在地理位置,帮助她们快速到位提供清洁服务,大大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Victor Ching 表示,Miso服务的一个优势,就是支付操作十分简单,按照小时收费,没有手续费等其他额外费用。

“此外,我们专门为清洁工提供他们可以在方便的地点工作的机会,这样他们就不用长途跋涉了。”如果他们必须花费一个小时去顾客家,就有可能导致迟到,这会让顾客感到不安,破坏消费体验。

Miso的种子轮投资就高达27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Y Combinator、Sazze Partners和Strong Ventures。自2015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经处理了超过75万次预订,在过去三年里创造了超过4000万美元的商品总价值。它已经为11万名客户提供了服务,目前其平台上有1.5万名清洁工。

目前的家政服务市场发展有哪些趋势?


如今,家政服务业正延续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租房成本上涨较快,一些粗放经营的小型家政服务企业很难可持续发展,家政服务业竞争日渐加剧,行业兼并、重组时有发生。

家政服务O2O 网络平台应用逐步深入

近年来,随着用户需求量上升、用户在线上寻找家政服务的习惯不断养成以及政府、风投、天使等基金的助力,家政 O2O将如火如荼发展。不少家政服务O2O平台除了提供基本的助小养老服务外,还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拓展服务内容,延伸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建立从业人员数据库、从业人员考核、成立研究院或培训学校、开展与家政有关的家居服务产品、健康生态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健全行业发展体系。


家政服务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渐成潮流

当今社会,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已成家政服务业的一种潮流和趋势。基于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理念的考量,不少家政服务企业越来越注重与住宿、美容美发、家电维修、养老等其他居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此外,家政服务业还借助旅游业、健康服务、中医药服务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与这些行业的融合发展。

社区化发展渐成趋势

社区一般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服务一般包括社区居家服务和社区公共服务。一些个性化、特色化的家政服务企业可充分利用和挖掘社区资源,开展社区家政、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陪护等服务项目,建立便民综合服务体系,推进家政服务社区化发展,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企业启示录

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加强家政服务网络预约平台建设,为用户提供经过行业组织审核认可筛选或权威机构服务认证的优质家庭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员,提升家政服务效率与质量水平。加快家政服务产业大数据建设,借助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水平,针对用户的兴趣、消费习惯,制定出最适合用户的家政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用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辅助陪护机器人,开展老年简单陪护(如陪聊)、幼儿早教等。推进营销模式创新,积极利用电商、微商等加强家庭服务营销渠道建设,实现线上电商、微商和线下实体家政企业的融合发展。

The Korean Times-Cleaning platform Miso founder Ching seeks to go national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